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傳統文化如何轉變命運(一)


時間:2018/5/1 作者:靜靜

傳統文化如何轉變命運(一)

——提升運勢·延壽增福·增長智慧的妙理

如同公益廣告一樣,這一本書也屬於公益書。

人類文明到了高度發展的今天,人類已經掌握了豐富的歷史資料和宇宙知識,但對於人生的真相和命運的把握,人類依舊茫然無措。在這個錯綜複雜、日新月異的社會中掌握自己的命運、提升自己的命運,進而得到幸福與安樂,這一強烈的願望是人人都有的。

但是人的命運能轉變嗎,又如何轉變?這真是個奇妙深邃卻又人人都迫切想知道答案的問題!

其實說起轉變命運,傳統文化特別是佛家、道家對此“資源”最豐富,但是宗教味道太濃,會嚇跑當今的青少年,所以還是從最貼近大眾日常生活的故事入手吧。

這是兩個影響了中國歷史很久的故事(而且有意思的是這兩個故事看起來真的有點象眼下風行的奇幻小說):

故事一:袁了凡的奇幻人生

明朝有一位號了凡的先生,少年時他家境窘迫,母親希望他去學醫餬口,卻忽然遇到一位姓孔的老道用《皇極數》為他推算他過去的遭遇,就是連很小的事也都推算出來了。按照孔先生的說法,他是功名中人,考試一定會中,所以他就去讀書了。

孔道人又給他算未來:縣考童生第十四名,府考第七十一名,提學考第九名!

等到袁了凡第二年去考試,三處的名次竟然完全相符。

孔道人再給他卜終身吉凶,說某年考第幾名,某年當廩生,某年當貢生,貢後某年當選為四川的縣長,在任三年半就應該告退回鄉,在五十三歲八十九日丑時,壽終在家裡,可惜沒有兒子。

袁了凡把這些詳細地記錄下來。從此以後,他的事情真跟孔先生的預測一摸一樣。他因此相信人生的一切遭遇,都是由命注定的。由於早早知道了自己的命運,他對未來完全喪失了幻想。

直到有一次,他去訪問棲霞山的雲谷禪師,並和禪師對坐了三晝夜。禪師很驚異於他的“不起幻想”的功夫,問他為何坐了三天,“不見你起一個幻想”?他答道:“我被孔先生算定了命運,榮辱死生都有定數,即使要妄想,也是沒有用處的。”禪師笑著說:“我以為你是豪傑,原來是個凡夫。”他問禪師:“這是什麼意思?”

禪師下面說了佛家改變命運的重要方法:“哪裡會沒有數(這裡說的“數”,大致就是指“命運”吧,下同)呢?但是普通平凡的人是有數的,大善的人,數就拘不了他,大惡的人,數也是拘他不定的。你十年來被他算定,不曾轉動一毫,豈不是凡夫嗎?”他又問禪師:“那么,這個命運能逃得了嗎?”禪師說:“詩書里說,命由我作。福由己求!我們佛教的經典里說:‘求功名的就得功名,求富貴的就得富貴,求男女的就得男女,求長壽的就長壽。’要知道,妄語乃是釋迦佛的大戒,諸佛和菩薩是不會拿虛妄的假話來欺騙人的。”

他又問禪師:“孟子說過:求則得之。這是說一切都可以由我求得的,但我認為道德和仁義,是可以努力去求取的,那功名富貴,怎么能夠求來呢?”禪師說:“孟子的話沒有錯,是你自己錯解了。你不知道,六祖說過: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一切的福田離不開自己的心。能從自己的心田去找它,是沒有得不到感通的)!要知道求不求在於自己,如果專誠去求,不但能得到道德和仁義,還可以得到功名和富貴……也就是說,不從心地上去求,不從積善去惡上去求,而徒然費盡精力向外追逐名利,那雖求之有道,不違犯法律道德,但所得的還是你業命中本來有的。”

禪師又問:“孔公算了你的命運,那么你認為自己的命運確實如他所說,該登科第嗎?該有兒子嗎?”袁了凡考慮了很久,回答道:“我想,這些都是我不應該得的!”並認真反省了自己。

禪師答道:“不但是科第功名的問題啊,世界上的許多福報都跟操守有關!上天不過因個人的操行厚薄,所作的善惡業輕重,而給他以應得的命運福報!現在你既然知道自己過去的缺點,就應該把向來不合登科第,不合有子的作風,盡情改刷。

“一定要積德!一定要寬恕人家原諒人家!一定要和愛!一定要愛惜自己的精神!

傳統文化如何轉變命運(二)

——提升運勢·延壽增福·增長智慧的妙理

1、自信心,畏懼心,知恥心,決斷心

——自信心

首先,你一定要堅信自我,對自己的人生和命運樹立堅定的信心!

人生的價值和命運首先在於對自我的肯定。要堅信自我的一生是積極的一生,堅信自我的命運可以轉變,一定要記住這句話:永遠不要放任,永遠不要泄氣!

抗戰的時候,人稱“中國最後的儒家”的梁漱溟先生曾經有過一番奇遇,那時候他所在的香港已經被日本占領。地下工作者要把他救出香港,惟一的辦法是用小木船漂泊過海。當時這樣的漂泊過海很危險,但是梁漱溟先生很自信,他說,自己決不會死!因為中華民族的復興要靠他的三本書,現在書沒寫成,所以他決不會死!

最終梁漱溟安然離開香港。

這就是典型的對自我的自信!人的強烈自信,確實會影響命運的。

從傳統文化的觀點看,自高自大的“我慢心”是應該戒除的,但我們這裡所說的自信,決不是自以為是、自高自大的我慢心,而是一種對自我的積極肯定。所謂“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我們的本性和釋迦牟尼、耶穌、孔子這些聖者是沒有差別的,他們能成佛成聖,我們應該也能做到。

——畏懼心

孔子曾經說過:“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聖人之言。”人常懷有畏懼之心,那是一種很大的控制力量,使自己不敢作惡。他有所恐懼,他怕什麼?所謂,天地在上,鬼神難欺。

按照宗教的說法,我們縱然在很隱密的地方,也就是說沒有人看到的地方,做一點小小的過失,天地鬼神都看得清清楚楚。所以‘重則降之百殃,輕則損其現福,吾何可以不懼’!我們有重大的罪惡,這些鬼神就要來懲罰我們,這就遇到一些災難災殃了。輕的——就是我們常說的折福。要是真正明白這個事實,怎么能不怕!真正可怕!

所以,儒家修養之中有“慎獨”這一條。就是一個人獨處的時候,自己的行為、腦子裡面的思想,一點不敢放逸和懈怠。這就是畏懼心的緣故。

跟畏懼心相應的,就是謙恭心。有所畏懼的人,才會表現出真正的謙恭。

據說《周易》六十四卦,幾乎每一卦都是吉兇相參,只有“謙”這一卦六爻皆吉。由此可見謙恭的重要性。我們在這裡談的是轉變命運,就一定要注意這個“謙”。缺少了謙恭,即便你有了財富和運氣也守不住。

怎樣做到謙恭?就是這幾句話:

即命當榮顯,常作落寞想——縱然你命里將來是大富大貴、達官顯要,也要常作落寞的想法。人謙虛,能夠禮讓,不會以富貴對別人起一種驕慢的念頭。自己能謙虛,這是培養自己真實的福德。

即時當順利,常作拂逆想——樣樣事都很順利時,也常常要想著遇到許多的困難。

即眼前足食,常作貧窶想——眼前衣食不缺乏,相當的豐富,可是一定要知道節儉。如果在富貴時能常常守住這一點,德行、善行都能夠增長。

即人相愛敬,常作恐懼想——俗話講“受寵若驚”,別人愛護我們是好,但是我們要自己想一想,我們有什麼地方值得人愛護,值得人敬仰?唯恐自己的德能不夠,進德修業,不負眾望。這是畏懼心和謙恭心的互動增長。

即家世望重,常作卑下想——即使門第高名望重的,也要常作卑下低微想。

傳統文化如何轉變命運(三)

——提升運勢·延壽增福·增長智慧的妙理

5、積極行善

積極做善事,真能轉變命運嗎?

還是拿例證說話,先看一個著名相學大師的文章,或有裨益:

有的人會問:為什麼有的人心很壞,卻得不到報應,還很紅火;有的人心腸很好,卻老是不順,甚至有災,這是為什麼?要回答這個問題,並不複雜。

人的災富有前世造下的和今世作的。前世造的福,就象在銀行存款一樣,今生來享受。前世作的惡,就象欠的債一樣,今生來償還。有的人雖然前世行善積德存下了福份,今生不行善積德,就象銀行的存款一樣很快就會用完。有的甚至在今生做壞事,他的福份就會減少或者抵消。有的人現在很壞,不但沒有受到報應,而且很紅火,就是因為他前世積下的福還未用完。當他的福一經用完,他今生作的惡就會遭到報應,如果今生作的惡不遭惡報,下世就會遭惡報。

有的人現在雖然心腸好,但總是運程不順,或者有災,這就是他在前世欠下的債,今生來還債,如果他今生心腸不好,繼續幹壞事,老帳新帳一起算,災就會更大。他今生心腸好,一可抵消前世的罪孽,才可為下年或下世造福。這就象現在的犯人一樣,如果他在服法時期,不接受改造,繼續作惡,就會罪下加罪;如果他不但接受改造,而且認罪悔罪立下新功,將功補過,如果立了大功,為國家作了大的貢獻,就會減刑,得到寬大處理,提前釋放,不僅恢復自由,還會給他安排工作。

還有的人說,我的命不好,這是前世造就的,是無法改變的,因而消極對待,聽天由命,這是受宿命論的影響,是極其錯誤的。既然人的命運好壞,是自己行善積德,或者是行兇作惡,心術不正所造就的,那么行善積德能造命,行善積德了必然能改善命運,這是毫無疑問的。行德積德能造好命也能改善自己不好的命運,這都是內因在起決定的作用。

要真正做到行善積德,必須要認識到行善積德是給自己造命運,給子孫造福,這是一個偉大而又鮮為人知的道理。*講:"一個人作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我們每一個人都做過好事,善事,但不能長期堅持。學雷鋒為什麼一陣風?有的幹部因賄賂腐敗被判刑上殺場,有的青年人因搶劫行兇殺人而被槍決,難道他們沒有做過好事?他們做過好事,甚至做了不少的好事。這一切,就是因為不了解做好事行積善德是給自己造命運,是給自己改善不好的命運的偉大道理,所以行善積德做好事不但不能長久堅持,而且當形勢變化,環境變化,受外界的各種因素的影響,就會起貪心。

有的貪心,就會變噁心,結果是好的命運變壞,最後走了犯罪的道路。這是人類不知行善積德,是為自己造命的沉痛教訓。

行善積德,做好事能改善不好的命運也就能化災免災,這種事例現在不少,古代也很多。

唐代的裴度,有一個高僧給他看相,斷他一月內要俄死。一個月後,這個高僧又看到他說:"你今後位至三公"。裴度不服氣地說:"你一月前說我要俄死,現在又說我今後要位至三公,這是何說?""因為我說你要俄死之後,你回去做了好事,所以免災不死,還要高升。原來裴度一天在趕廟會時,拾到兩條貴重的玉帶,就在廟前坐等失主。原來失主是一個很富的小姐,為了感謝裴度,就要送他一條玉帶。裴度說:"我要是貪求玉帶,就不會在這裡等失主了。"後來裴度果然官位三公。

解放前,四川有一單身漢,年近四十也未成婚,原因是他太壞,有一天他去算命,看什麼時候能找到老婆。一個算命的盲人大師告訴他:你還娶什麼親喲!你只有三個月的壽。哪一天幾時就會死去。這個單身漢看到大師樣樣都給他算得很準。他回到家中想,我這一輩子沒有為鄉里做一件好事,現在快死了,趕快做件好事,免得死後鄉親們還罵我。做件什麼好事呢,他想來想去,河東有個橋長年修,老人和小孩時常掉河裡淹死,就決定把三間房屋拆掉修繕河東大橋。大橋修好了,死的日期也到了,他就坐著等死,結果一等半個月也沒有死。他很生氣,說算命先生害他現在沒有房子住,又去二百里外找算命先生算帳。他又把出生時間報給原來]地算命大師。大師左推右算:他應該死了現在沒有死,原因是他修了橋,積了德。對單身漢說:"修橋修路,增福延壽,你修橋化了災,不但不死而且加壽加福。"單身漢一聽,也就不生氣了,後來不僅娶妻生子且壽到六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