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心無善念,別說自己是佛教徒!


時間:2018/5/1 作者:東華禪寺

出家人整天講“求法、學法、傳法”,實際上出家人是最不懂法,最沒有章法的。他以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法,都符合法。沒錯,你做的一切都是法,但都不符合法。因為你所說所做的都無法進入法則,就如同火車未進軌道一樣,你怎么努力也修不上去。只有你進入了法則,才能與法、與道相應。你能遵循規則,就在道裡面;你不能遵循,就入不了道。

出家人缺什麼都沒關係,最不能缺的就是德。你可以沒有任何技藝,沒有任何特長,但你必須具備德行。如果一個出家人沒有德行,再有能力,所得到的都不是你應該擁有的,都不符合規則,不符合法,不符合道。當你具備了德行,即便你什麼都不會,你也會擁有一切,無論世間的,還是出世間的。

誰來回答:成佛要具備哪幾個要素?(答:認真做事,誠實做人,快樂為己)。“認真做事,誠實做人,快樂為己”,這就是你現在學佛的方法,成佛的基本要素。如果你把這幾句話都做到了,你就入道了。即便你現在做不到,但你已經有了方向,不會再迷失。也許十年、二十年後,你會把現在的理念推翻掉,那是以後的事,就目前而言,你是一個有方向的人,是一個沒有迷失的人。每個人的見地都會隨著自己的修證而逐步完善。

學佛的人要真實、務實,要敞開自己,坦然地面對自己。只要是有利於你進步,能讓你受益的,你都要去面對和接受。不要打腫臉充胖子,為了表明自己的貞潔、神聖和清廉,想吃又不好意思吃,想要又不好意思要。這種內心貪婪又試圖掩飾自己、表里不一的人,是不配學佛的。只有真實的人、表里如一的人才配學佛,才能入道。

“食,色,性也”。只要你是一個人,你就具備食與色這個本性,就超越不了人的遊戲規則。無論你說與不說,表白與不表白,都一樣,一切都是存在的。

人與動物唯一的區別就是人有理智,可以主宰自己的身口意。人雖然有貪婪的一面、獸性的一面,但更多的是人性的一面。我們所謂的“修行”就是修掉獸性的一面,提升自己人性的一面,以人性來主導獸性。

一個人不能剖析自己的內心世界,不能把自己的內心世界放到太陽底下曬一曬,你想進步,想改變,沒那么容易。你沒有為它付出代價,想有所超越,沒那么簡單。

你對世間、出世間的東西哪怕是獲取一點點,也要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否則你什麼也獲取不了。你不要抱著僥倖的心理,什麼“十地頓超”、“不歷僧祇獲法身”,就我們目前這個等級,在目前這個起跑線上,你想都不要想。

所謂的“無師智”不是建立在目前我們這個水準上,當你證完了四禪八定,超越了三界,“無師智”、“不歷僧祇獲法身”、“十地頓超”對你來講都是當下的事,彈指之間不費吹灰之力,就如是。

自古以來,每個成就者都歷盡了人間的艱辛,吃盡了種種苦頭。別人沒有經歷、沒有嘗試的,你經歷了,嘗試了,你又沒有退縮,勇敢地走過去了,你就成就了;當你經歷的時候,面臨的時候,你退縮了,迴避了,你永遠都達不到那個層次。

無論什麼事讓你碰上了,經歷了,你都應該感恩,都應該感到幸運,那是來成就你的。既然你承認這是你的業障,就去面對它,歡喜地接受,所謂的“業障現前就是消業障”。

八識心田裡儲存的生生世世的業障不現前,如何消?好不容易給它一個出現的機會,你又躲開了,迴避了,業障何時能消?

為什麼要靜心?只有靜心的時候才能覺知到種種不好的念頭,這就是業障現前了。

為什麼要借人檢心,借事煉心?只有在這個過程中你業習的種子才會翻騰出來,才能消業障。你的素質改變了,境界提高了,業障消了,自然就入道了。

為什麼古人講 “吃苦是了苦”?都是一個道理。

什麼是法?什麼是道?古人講:放之四海皆準之。——這就是法,這就是道。

萬行大和尚:心無善念,別說自己是佛教徒!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7年閉關、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萬多場開示演講、千萬字著述、17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數千萬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