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一定要度盡眾生的原因,你知道嗎?


時間:2018/5/1 作者:止盈

這天,一位同修來問老師關於普門超度的兩個問題,於是有了這樣一場對話:

請問老師,這幾天做《普門超度》時,我前面的那束佛光現在變得好大,還特別的亮,而我自己的佛光好像有點暗。我老想著您說的我們是發射塔,心量大了發射的就遠,是不是我的想法沒有用對呢?

如果超度的效果可以,不用太過在意自己的那束佛光如何。我們心量要大,心也要更清淨,這是可以發射更遠的,而不是基於佛光的大小。

天天做《普門超度》,應該障礙越少,身心也應該更健康、更加清淨才是,為什麼我聽有的同修說她還經常有病,身體不舒服,比她沒有信佛和沒做《普門超度》時病更多,事也特別多,是她定業顯現了?如果問得愚痴,請老師諒解。

你說某人如此做,還常常有病。

針對這個情況要提出和強調很多細節:

一是,他做對了與否?

二是,配套的內容是否堅持了?

三是,對應的心態心量是否調整了?

四是,是否真的理解佛菩薩的本願悲心了?

五是,是否願意從內而外地解決?

然後,我們要知道:一個事情有內外兩個因素的參與。

外在的因素排出解決後,內在的因素就會浮出水面,就要試著去解決內在因素的內容。

如果這兩個部分都不會調整,這事就不好說了。

如你所言是否有定業的問題?

如果病來病去、此起彼伏的,這可能是業力現前,但不一定是定業不轉;如果總是病啊,就要考慮考慮,是否要面對殺業,並去處理殺業了。

老師,我以前做普門超度時,請佛光時,就像兩個手電筒的光柱,可小了,現在前面的大了,是不是我做普門超度有進步了?

佛光如何是大、如何是小?

不當以此來做超度的標準。

這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很多細節的調整、磨合後,慢慢進步、慢慢感受、慢慢體驗而來。

另外,眾生接受一個人做超度也是需要時間的。

我從嘗試第一例到一次超度數量達到十億,用了快兩年。

如果不是因為溝通解決了鬼王的疑惑,可能還要更久才能上十億的,這是需要過程的。

有些事情不是說一上手就必須馬上解決掉的,就像冰曬在太陽下會融化,但不是一曬就完全化掉,是需要過程的,有的時候一邊曬又一邊凍,處在一種此消彼長的狀態中。

有的時候我們不想去面對,不願意去面對,也會導致這個問題不會得到解決;或者從其他方面緩解了一些,又出現波動。

這就要從對方的內心裡找答案了——他是否想解決這個問題?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這就好比我們說「我要往生極樂世界!」一樣,這話幾乎學佛的人都會說,可是你說了,你是說真的嗎?你這樣的願望有多真?對於這些我們怎麼判斷、拿捏尺度呢?

沒有可以量化的標準。

沒辦法說你念一萬遍就能達到,也可能他十遍就足夠了,對吧?

有的人念一輩子也沒達到,為什麼?

我們怎麼量化他的信願行呢?

只能是在世間的種種考驗里,去磨練、驗證自己的信願行,其他所謂的「我信」,都是不靠譜的。

如果平常的小病、小災、小磨難都想不起來依靠佛法,真到臨終就能想起來依靠嗎?

所以,病苦對學佛人來說不是什麼壞事,能常常想著人生輪迴的苦,對出輪迴有好處;而如果一帆風順,絕對不是好現象。

對此,我們當成是一種提醒,至於提醒了我們什麼,這看各位自己的悟性了。當然有人悟性好,有人悟性差,有人沒啥悟性,所以不必求同。

若沒有什麼不順,我們何必要求生極樂?

多少人是被苦難推進佛門的?

很多很多啊!

但也有很多人解決了眼前苦難煩惱,就不再依靠佛法了,這種情況大面積、大面積的存在。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是的老師,我身邊信佛的都是喔,因苦難信佛,因好轉離佛。

這都是因為眼界不夠高,近視眼導致的。

只看到發生的痛苦,只關注眼前承受的煩惱,而不會去想這些痛苦煩惱從哪裡來。

如果這些痛苦煩惱解決了就是一除永滅,我們真的沒必要依附佛法的。

可是,不是那樣的,會沒完沒了地出現,只不過人世間苦樂參半,痛苦不那麼密集,所以苦難沒有給我們持續學佛的動力,好了傷疤忘了疼。

佛法的立足點就是「離苦得樂」這四個字、這兩條線,抓不住、拿不準,佛法的力量都展現不出來。

我過去常常說:「可能你們每個人,都曾經無數次被菩薩救度,無數次墮落地獄,也無數次投生為天、為人,乃至出家修行,更有的人已是彼時寺院的大僧。可為什麼學佛無數次,乃至修行不得了的,還在輪迴里泡著?」

因為,我們沒解決輪迴的根源問題,這個問題不解決,就依然會輪迴無盡,還會沒完沒了地再投生到世間,還會千辛萬苦地撓扯到極樂淨土,然後再義無反顧地衝到塵世間來。

這就是輪迴!

這個本源不解決,你我的輪迴不可能終止。

《無量壽經》中講得很清晰:在極樂的眾生,除非修到一生補處,否則都會選擇到其他世界去救度眾生。

往生極樂了,還要再義無反顧地到其他世界,你想不回來、不再輪迴,那麼你就必須以一生補處的高度回歸極樂,不然,想得美!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輪迴的根源,才是我們要解決的事情,要把眼光放到這個高度。

亦如我們超度眾生往生極樂,一場超度數量大得很,可是他們都是以什麼級別回歸極樂呢?

絕大多數是下品下生。

因為他們沒有去利益他人,只是想著自己受苦了,趕緊跑路而已;當然,其中也有一些級別略高,也有的上品上生。

可是他去到極樂後,他的親人眷屬還在輪迴啊,他的債主也在輪迴里,他的有緣眾生還在輪迴里,他在極樂的寶樹上看到親人眷屬在等他救援,他怎麼辦?

他對阿彌陀佛說:佛陀啊,我當救度眾生!

佛說:你做得對。

他說:我當以救度自己的親人眷屬為契機,和債主化解冤讎為手段,實施救度眾生的計畫。

佛陀說:你說得很對,你構想得也不錯,你想好了就去做吧。

於是,我們就一個又一個從極樂跑出來,投生在這鳥不拉屎的地方了。

只有眾生度盡,才能真正不再輪迴,不然總會看到你的那個親人眷屬為了救這個、撈那個,成了一個死漂,等著你去撈;你來撈他,又成了一個新的死漂,還要牽扯別人撈你。

這就形成了一大串的相互拖拽,以至於輪迴無盡。

因此,我說:「盡此一生,僅此一生,只此一生。」

這是解決輪迴不盡的根本問題!

如果大家都能做到盡此一生,就不會牽引出更多的、沒完沒了的輪迴。

好像說得很高大上,好像離自己很遠,但一點也不遠!

我們就因為這樣的原因才出現在這裡的,這就是我們自己的事情,我們就是這樣來的,同樣他也是這樣來的,那個蟑螂、那個滿街游竄的老鼠也是這樣來的。

都是這樣想的,可是這輪迴不盡就說明了——

事,不是我們想得那麼簡單。

度不盡,就不可能真正、徹底地永訣,就算去到其他淨土佛國、壽命無量無邊、境界狀態能力都了不得,一入輪迴,幾翻生死,就什麼都不剩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