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良醫定得善報


時間:2018/5/1 作者:時雨春風

學佛之人,於三歸五戒十善諸義既已明了,即當竭力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尤需注意者,任做何事,均宜憑天理良心,如作醫生,有良心者救人危急,當可大積陰功。無天良者,或使人輕病轉重,從中漁利,良心喪盡,定得惡果。

清蘇州孝廉曹錦濤精於岐黃,任何險症,無不著手回春。一日欲出門,忽有一貧婦跪門外,泣求為其姑醫病,謂以家道貧寒,難請他醫,聞公慈悲為懷,定可枉駕為治,曹公遂為往治,曹歸歸後,貧婦之姑枕下白銀五兩,不知去向,想為曹公偷去,其婦登門詢之,曹公即如數與之。貧婦歸,其姑已將銀取出,婦大慚愧,復將銀送還謝罪,問:“公何以自誣盜銀?”曹公曰:“我欲汝姑病速好耳,我若不認,汝姑必定著急加病,或致難好,故只期汝姑病好,不怕人說我盜銀也。”其居心之忠厚,可謂至極無加矣。所以公生三子,長為御醫,壽八十餘,家致大富,次為翰林,官至藩台,三亦翰林,博通經史,專志著述,孫曾林立,多有達者。彼惟利是圖之醫,縱不滅門絕戶則已微之微矣。(三編下冊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節選自《印光大師全集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