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佛法說的這個空是當體就空!


時間:2018/5/1 作者:蓮藏

黃老居士:...(董子明居士),有一天他就念著念著,忽然間心一動,想到大殿上拜佛。心一動之後,就到了大殿上了,就拜了佛。拜了佛之後,他就覺得我還是在閉關,我應該回到關房,就往回走。回到自己房間,一看進不去,門是鎖的。門是鎖的,他就等著廟裡的和尚來,他說:"師兄,師兄,請你幫我開開門,我現在進不去了"。和尚說:"你進不去,你怎麼出來的呢?"他說:"不知道。"這件事我聽見之後,我覺得很有意義,我就要把它證實。我就問夏老師,我說:"老師,我要會無量壽經,我聽說湛山寺有這麼一件事情,是不是有?""有啊!那個人就是我的外甥。"這就一個證明。一個證明,我都要證明到。

後來湛山寺方丈是倓虛,倓虛住在北京的時候,我那時在北京電台做台長,我請他做三皈依,連著三天,我親自招待他,提了好多問題,談得很融洽。我就請問他:"法師,你剛從湛山寺來,我聽說你湛山寺有這麼一件事,是不是事實?"他說:"怎麼不是事實,我當時就是方丈。"這是第二件了。

這件事就說明,你說那個牆壁是存在還是不存在?你意識中有它,我們就過不去了,因為我們有很牢固的這種想法,這東西擋住我,我就是不能過。那就不能過了。所以他那時候心裡沒有牆壁,只有一個佛號,起心動念到大殿去拜佛。他到大殿去拜佛,心裡沒有牆壁,那個牆壁就沒有了。回來的時候,這個境界沒有了,出來了,一看見牆壁進不去,就進不去了。這是事實,所以大光法師就引了,我是親自聽見,後來倓老自己的著作也說了這個事。所以這個事就很能說明問題。

現在有一個小孩子九歲,她有很多奇異功能,到處表演。她的媽媽說:"你這個小孩成天就搞這些暴力,你這樣不行,你得好好念書,不然你將來大了,你怎麼辦,沒有知識,沒有學問。"小孩想媽媽說得很對,她說:"媽媽,以後新聞記者找我,我不去了。可是我對鑽牆我有癮了。"這個牆她一鑽就過去,她有癮了,成了癮了,好像不鑽我很難捨。她的媽媽說:"好吧!一天準你鑽三次。"到了這一天,她的媽媽把門、窗戶都鎖上,一會兒這個女孩出去,一會兒又進來;一會兒又出去,一會兒又進來。這麼三次之後,她好好念書了。

所以這就說明"心物不二"的道理,心和物不是兩個。在我們一有能有所,所謂"真如法一",你不如實知真如法一就有二了,不一就是二了,一二就都二了。其實都是一回事而自生障礙,這個障礙是自生的。實際並沒有牆壁,你自生個牆壁,生了個牆壁就障礙自己,自己過不去,所以在這些裡頭,就給我們很大的啟發。

居士敬問:可是書上寫的和師傅講的,跟我們現在日常生活的觀念完全相違背呢?我們認為一個牆就是一個障礙,因為你是一個物體,它是一個物體,兩個物體障礙,你過不去,兩個物體都占著空間,怎麼可以過得去?

黃老居士:所以現在佛法說的這個空是當體就空。我們的解釋這個東西早晚會壞的,說這是空,這個解釋已經是很勉強了,不是原意。當體就空,我們看它存在著,現在它就是空。不是將來會壞,壞就叫空,那就還是用我們這個知見提的意見。愛因斯坦說這是我們的錯覺,他是英文的,我看的是翻譯的,翻譯稱為錯覺。所以物質是人的錯覺,這個跟我們的...。我們是妄想所成,"妄想"跟"錯覺"的名詞相當,"妄"跟"錯"相當,"想"跟"覺"相當,對不對?所以他是妄想所成,他是錯覺所成。沒有妄想,這一切都沒有了。六祖說:"本來無一物。"

居士敬問:師傅,您說"當下即是空"這怎麼說?像我認為它空,空有兩種講法,一種就是最後它會消失,化為塵土,所以是空;另外一種就是它是分子、原子、電子、...細分的時候,根本就是一個空的。這樣的空我還可以理解。但是您說"當下即是空",這怎麼說?

黃老居士:對,"當下即是空"就是這樣。你說的都是這些顆粒,這些顆粒都是二重性。所謂二重性,一種是波動性,一種是...。所謂顆粒是能量的集中,所以除了能量,沒有別的;除了能量,你波動,無線電波是什麼東西?不可得!能量就是作用,作用是有的,那就無所謂物質了,就空了,所以從科學一說就空了。再進一步從佛法里說,連這個都不要。像前面那個例子,他一心要拜佛,心裡沒有牆壁,這就穿過去了。

居士敬問:換句話說,如果今天我有一個眼睛,我今天看到一個紙墊,不是像我們這種紙墊,我可以看到原子、電子的話,那我看到的就是空了?

黃老居士:其實原子和電子之間,也跟我們這個太陽系一樣,多大的空間,實際也無非是一點點,整個的東西都是這樣的。所以這個物質我們要把它捏緊了話,就剩一點點了。這還是概說,既然都是波,都是能量,你捏成什麼東西?你捏不到東西了。所以我覺得這很刁鑽的,就是...,科學還繼續再發展。我的看法,歐美人將來接受佛法,可能最新尖端科學的發展是一個階梯。我們中國就是因為有孔子老子的學說,這個對我們東方很深很深,像《易經》。你看,《易經》說:"易無思也,無為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跟佛教的"寂而常照,照而恆寂"的道理很近。但是孔子他只是說它是什麼呢?說它是卦,解的卦是這樣,而不是解釋本體是這樣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