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要化解冤結(轉載)


時間:2018/5/1 作者:佛意憐憫

這個時代災難太多,尤其是社會有些不好的暴力,乃至因為精神有問題,而傷害無辜的人的這些事件。所謂的精神病,都是冤親債主來報仇的病。

遇到很多無辜傷害,人們義憤填膺。但我覺得,這裡頭要值得我們思考,如果單純以暴力來制服暴力。雖然平了人心,可是根本問題還沒有解決。根本問題就是人和人之間的冤結,包括以強欺弱,還是仗勢欺人。這些導致的冤結很多,所以我們要化解。

在殺生上,包括殺人,還有殺害有靈氣的動物。關於動物,越有靈氣,被殺時就越痛苦,動物的神識就會來找人報仇。比如狗,蛇,這些靈性很足的。尤其蛇,狐狸等,他們靈氣足,懂得修行,如果被殺了,那是非常痛苦的。這一類眾生的報復心也非常強。從殺業看,還包括捕獵,捕獵是最不好的殺動物的方式,一般果報都很不好。

第二類,是邪淫的業,破壞別人婚姻,插足別人。還有始亂終棄,還有墮胎。這些怨恨都很大。

邪淫不僅讓人道產生怨恨,也讓陰間的眾生感到厭惡和怨恨。還有自己家族中,有些非難死,橫死,自殺的。還有感情上。人對人的感情的執著。比如六零年代,中國發生饑荒,導致很多人死亡,加上因為死亡丈夫而改嫁的。這些問題都非常多。這裡頭也有怨恨。還有的,是有的人,自己當官,還是有些權勢,就是欺負和壓制比自己弱小的,以強欺弱的。這也是導致許多怨氣和橫氣。

所以從這裡看,人和人的冤結實在很不容易解開。所以要懺悔。像很多夫妻之間,最後為什麼變成仇人一樣。都是因為有冤結。比如夫妻在一起,有墮胎,或者有其它事情進行的互相傷害。乃至婚姻期間的出軌。還是結婚前,千方百計的欺負對方,結婚後,這股恨氣就一直留著。影響婚姻。所以要化解冤結。

化解冤結是我們人生的很重要的事情。我們心裡有不平,我們只想到自己對對方的付出,而忽略對方也對自己付出。我們只想別人對自己的傷害,沒想到自己同時也對別人傷害。所以要化解掉冤結。

有個人學佛,他老公一直在反對她。她就罵他老公,兩人互相傷害。我說,你就去念金剛經經回向給對方。把功德還給對方。同時求菩薩把惡緣化解,變成善緣。多在佛前點燈,點燈時也把功德回向對方。

所以在為人處世上,一定要施恩給人不可求。不要求著別人報恩。別人有恩給我們,我們要常常念別人的恩德。

同時,做什麼事情,都要低調,要忍辱。很多時候,我們一高調,就認為我不可一世,認為我很厲害。結果就講大話、空話。就變成損自己的陰德福報了。

如果和別人有怨恨,別人有不滿。你就念金剛經還給對方,然後想著,他是給我消業障的。同時念經還給他,慢慢就好很多了。有個道友,剛去上班,她的上級看到她就像有仇一樣。她發願念了十部金剛經給上級。她上級態度馬上好轉了。

所以人生有債務,就趕緊還。同時做事上,要記得,不是樣樣都能如你意的。要保持知足。想樣樣都好,是不可能的。只能儘自己做事本分,至於如何就聽天由命。

不要太相信自己很有本事,做事要沉得住氣,要耐得住。才能成大氣候。如果一點小成就,就沾沾自喜,那也成不了大氣候的。

這就講到一陰一陽的辯證之道,有些人問:八字相衝好不好。其實相生有好處,也有壞處。相衝有壞處,也有好處。沖一衝,把業障都消了。不沖的話,惡業怎么有出口出去呢。所以這也是好處。

任何境界,你能用,都是好境界。你不能用,都是壞境界。比如發財是好事,你不能用。錢財來了,你奢侈浪費了,把福報都浪費了。年輕發財,很多人心高氣傲,結果一輩子都沒有大出息,反而變壞事了。那會用境界的人,發財破財都是好事。破財時,你才會謹慎,會思考。會懂得要惜福,不要浪費,會有危機感。

就像冤親債主一樣,也是好事。有冤業,你就會更加精進修行去化解它。城市裡頭人沒有安全感,所以他們會拚命努力。古代的蘇秦,他很努力,頭懸樑,錐刺股的讀書。最後終於成了六國宰相。他說我家裡當時要是有幾畝良田,那我也不會去學習了,那也不會有今天的成就。可見沒有壞的境界。

任何給我們障礙的人,都不要去太恨他。因為障礙也是消除你的業障。這個道理很少人懂。實在心裡堵住,小氣,那也是自己惡業重而已。這需要慢慢地覺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