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放下疑心,遠離痛苦


時間:2018/5/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想要從心著手改變我們的習氣和不良情緒,必須要從認識它、剖析它開始。這樣才能知道如何去應對我們的情緒爆發,也就是所謂的“知己知彼”。

有一種人,別人讚美他,他反而會想,你讚美我的動機到底是什麼?這時他心裡就有個惡魔出來了,這個惡魔就是疑心病。我們痛苦的最大根源之一就是疑心。一件事沒有確定,我們總自己想結果。為此,我們總是懷疑猜測別人行為與言語的動機。

另一個是嫉妒心,其表現就是經常想:“別人有,為什麼我沒有?如果我當初這樣做,我會不會有?為什麼他可以擁有,為什麼我不能擁有?他為什麼有那么好的學問,我為什麼沒有?為什麼我只會講課,他會蓋房子?”當然,你把時間放在講課上面,他把時間放在修房子上,你怎么可能什麼都能做得到?想來想去,他就是不想別人付出的比自己更多。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又會找出很多毛病來。假設我們想做一單生意,最後沒做成,就會想:是不是有人故意不讓這件事情做成?到底是誰這樣?猜測很多,懷疑這,懷疑那,最後發現都不是自己想的那樣。然後又猜測:難道那天我簽單的日子選得有問題?難道是我所在的辦公樓有問題?坐的沙發有問題?是不是我家的祖墳有問題?他要連埋在地下的祖宗都找出來,為他現在的不成功負責。所以,我們的疑心會被無限地延伸。

人一輩子成功的事情很多,不成功的事情也會很多。不成功時,如果我們持懷疑妒忌的心態,就會讓自己變得很不舒服。

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人,他擁有一輛寶馬車,一棟房子,也有上百萬的存款,一天高高興興地約了幾個朋友喝咖啡。在聊天的過程中,朋友說最近買股票賺了一筆,身家有一千多萬了,別墅已經買了兩棟,最近準備買跑車了。他的心就開始不舒服,就想:當初我為什麼沒有把那一百萬拿去做股票,我怎么那么笨!如果去做股票那不是也可以跟人家一樣買跑車?於是悶悶不樂,本來是朋友聚會的好心情就這樣蕩然無存了,反而帶了一大堆痛苦回來。回到家裡就想得把這一百萬投下去買股票,真的買了,第二天漲了,太高興了,又可以請朋友吃飯了。過幾天一查,股票降了,另外一個痛苦就來了:為什麼當時要去買股票,我不買該多好⋯⋯

也有這樣的人,自己有一家公司,看著人家的公司上市,就想我也得想辦法趕快上市才行。上市以後,會碰到有的人同時有兩三家上市公司,又要向這些人學了。

所有這些,一方面是因為欲望,另一方面是妒忌心在作祟。妒忌心老是讓人看到自己缺的部分,而看不見自己已經擁有的東西。這樣的心理怪圈只會自己折磨自己。

我有一個法官朋友,前一陣子剛做了個大手術,差點要了命。他是個很陽光的人,一次我們一起又在一個朋友家裡喝咖啡,另一個人就在那兒說:前一陣子腸胃不舒服,昨天又不知道吃什麼食物吃中毒,又吐了,今天又覺得頭痛⋯⋯我怎么就那么倒霉,看你們多好,個個都那么健康、那么快樂⋯⋯他這些話對我講還可以,對這個兩個月前才從鬼門關回來的人,所謂的頭疼腦熱根本就不算是什麼病。

也許現在坐在我們旁邊,手上戴著名牌表、穿著名牌服裝、開著跑車的人,搞不好他已經欠了銀行一大筆債,很快就會變成貧困潦倒沒飯吃的人。所以,很多時候人不能比來比去,我們永遠有不足的地方。藏族有句俗語:人生何苦!比來比去,比到死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