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智慧是生命的源泉 學會退讓就是高尚


時間:2018/5/1 作者:佛光加持

人間的煩惱有時候就是僅僅從別人的一句話,人家無心說了一句話,你卻有意地接受,而傷害自己。別人傷害你一次,你回到家不停地生氣,就是傷害自己一百次。人間的煩惱就像毒蛇一樣,緊緊地在心中纏繞著,當你煩惱的時候,你心一動,就觸動了它,毒蛇就會咬傷你的心。一個人修心就要修正自己不好的念頭,修行就要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什麼是正知正見?正知正見就是每一天要反省自己做錯了什麼。學佛的智慧是讓你擁有理智,一個人做人要有理智,才不會不講道理,沒有智慧的人,沒有理智,才會擁有業障,所以佛法講少智才會少理。學佛就是讓你變得更加理智、更加智慧,這就是人成即佛成。

學佛人要學會定,任何事情一定要先定下來,定才能生出智慧,遇到急事先沉下心好好考慮,不管家裡發生什麼事情,孩子多麼頑皮,先定下來,好好想一想,把事情說清楚,會給別人留下穩重的感覺。如果你不衝動的話,會給別人增加你的信任度;如果跟別人講話又快又急又說不清楚,會讓別人對你失去信心。定能開慧,智慧是生命的源泉。學會理解別人,碰到人間不如意的小事,不激動,幽默的把這些事情說完。有一個國小老師很幽默,頑皮的小孩子每天寫作業都把字寫到方格外面,老師和同學們說:「小朋友們,現在我講講小劉同學,小劉同學的字如果以後能夠減減肥的話會更漂亮。」我們做一些善意的提醒,用幽默的話說出來,就不會造成對方的尷尬,還會增加彼此的親密感。要好好地學習做人,人真的是很難做,三個字顛來倒去都說明人生的艱難,人難做、難做人、做人難。

給大家講一個小笑話,在一個盛大的招待會上,一個服務生給嘉賓倒酒,不慎灑在邊上一位嘉賓頭上,這個嘉賓謝頂,頭髮很少。服務生當時嚇得不知所措,在場人也目瞪口呆,不知道接下來會不會有一場罵戰開始。沒想到作這位嘉賓笑呵呵地說:「兄弟,你以為用這種方法就能治療我的禿頂嗎?」全場鬨笑,尷尬局面被打破了,藉助自嘲,這位嘉賓展現了大度的胸懷,維護了自己高尚的情操。在家裡太太和先生爭吵,如果哪一方先退讓,哪一方就是大度加上情操。學會退讓就是你的高尚。

在人生當中要交四種朋友:第一種,是很慈悲你的朋友,在你窮困潦倒的時候鼓勵你、幫助你;第二種朋友,一身正氣,有正能量,在你難過傷心的時候陪伴你、開解你,讓你想通、想明白;第三種,為你領路的朋友,他願意無私地把過去的經驗告訴你,走過泥濘和坎坷,同甘共苦;第四種好朋友,是會批評你的朋友,時刻提醒你、監督你,不希望你的人生走偏走歪、走得艱難曲折。有這樣的朋友,你的人生將充滿希望,這些朋友不在很遠的地方,就是我們的佛友。漫漫人生路,交到何種朋友,就能改變你的生活態度,和你的前途和命運。在你有困難的時候,我們的佛友就會伸手慈悲的手幫助你。我們老了,靠得住孩子,靠得住自己的父母親嗎?我們靠的是誰?靠的是全世界的佛友,他們都是我們的親人。我們有難的時候,他們八方支援,這就是無私的奉獻。佛法能夠轉變你的人生,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好好的珍惜人生,才能在人間重獲新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