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他對別人都很好,就偏偏要害你呢?


時間:2018/5/2 作者:妙音居士

從前,法王赤松德贊的王女蓮明公主剛到十七歲的妙齡就突然離開了人世。當時,法王赤松德贊向阿闍黎仁波切(蓮花生大士)請問道:「我的這個王女蓮明公主也該算是一個宿業清淨的人,因為她轉生為國王我赤松德贊的女兒,並且有幸遇見了您們這些猶如真佛一樣的大智者、大譯師,可是為什麼她的壽命竟然如此短暫呢?」

蓮師向法王解釋說:「其實,您的這位王女蓮明公主並不是因為什麼宿業清淨而投生為您的王女,而是因為以前我蓮花生、君王您以及菩提薩埵曾經轉生為劣種的三個兒子。我們修建夏絨卡繡大塔,蓮明公主在那時投身為一隻毒蜂,它叮入國王您的微血管,您無意之中用手擦拭,結果碾死了那隻毒蜂,正是由於當時的命債,它才轉生為您的王女。」

本來,法王赤松德贊是真正的文殊菩薩,他也有這樣宿債而生的後代,那更何況說其他人呢?

從前,法王赤松德贊的女兒蓮明公主,才十七歲就得重病死了。法王特別傷心,便去問蓮花生大士:「我的女兒特別好,特別了不起,為什麼這麼說呢?第一她可以成為國王我赤松德贊的女兒,第二她可以遇到您蓮花生大士這麼不可思議的大智者,還有貝若扎那這樣的大譯師,她應該很了不起啊,可她的生命為什麼這麼短暫?」

蓮師對赤松德贊說:「並不是她了不起,和這個沒有關係。是因為我蓮花生大士、靜命菩薩和君王您,曾經分別轉生為放雞、放豬、放狗的三個劣等種姓人的兒子。我們三人在尼泊爾修夏絨卡繡大白塔時,有一天休息的時候,有隻毒蜂把毒針刺入法王您的耳朵旁,您不知道是蟲子,只是覺得耳朵癢,順手擦了下耳朵,一不小心就把毒蜂給碾死了,因為這個命債的因緣,毒蜂轉生為您的女兒,今世給您帶來痛苦的果報。」

雖然赤松德贊是在無記的狀態中無意間殺了毒蜂,不是故意的,也還是要感受很大的痛苦果報——他親生的女兒,在十七歲最漂亮的時候,慢慢死在他自己的懷裡。你們自己想一想,如果你們抱著自己的孩子,眼睜睜地看著他死去,一定會想:「還不如我自己死了呢!」這是多麼大的痛苦啊!多麼痛心啊!這就是果報。

法王赤松德贊是與文殊菩薩無二無別的成就者,這麼了不起的人,還是會被業力影響,那我們凡夫人就更沒辦法了。總之,很多時候我們自認為很正確的東西,有時並不那么正確。

現在我們這些人與父母有血緣關係,他們對我們的關懷、疼愛令人無法想像。當我們遭受痛苦或不幸的時候,他們比自己出現這類事還要悲傷,實際上這全都是往昔互相加害的宿債在作怪。如今成為自己怨敵的這些人也是同樣,他們在往昔的世世代代中沒有誰不當過自己的父母。

我們現世生活中的父親母親,前世一定也曾是我們的敵人。我們為了父母、孩子、親戚、朋友等,付出特別多,什麼都捨得,甚至不惜付出自己的生命;當家人有了痲煩、遇到困難,我們特別擔心,心裡發願要多付出、多承擔,這樣的事,我們身邊特別多。因為前世相互打殺成為仇人的業力,今世就是要感受這樣的果報。

有的人,你一看見他就不開心、就嫉妒、就感覺對他特別不滿意、特別仇恨,為什麼你會遇到這樣的人呢?為什麼他對別人都很好,遇到你,就偏偏要害你呢?原因在哪裡?因為前世他曾是你的情人、你的朋友,有這樣的關係,今世才會遇到你。全部是前世業力的果報,才成為今世的怨敵。

現在的敵人,調解一下變成朋友也特別快。比如昨天還說一定要殺了你,然後中間人用各種各樣的方式調解一下,明天你們就成為最好的朋友,這種情況也特別多。或者昨天還是敵人,今天就變情人;上午還是敵人,下午就變成朋友或情人,特別多嘛。

所以,我們沒有辦法說敵人有特別值得恨的地方,也沒有辦法說愛人有很值得愛的地方。我們一定要平等地看待一切眾生,應該這樣好好去了解、好好去思惟,要多看看高僧大德的傳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