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什麼是佛菩薩的加工廠?


時間:2018/5/2 作者:學佛娃娃

僧團僧眾誦經等法行之事無比興盛。誦經,念佛,修儀軌,參禪,都要興盛。若要解脫、圓滿,就要靠這些方法。否則,即使你在正法的道場,在寂靜處,若是你不願意誦經,不願意念佛,不願意修儀軌,不願意參禪,解脫、成就都與你沒有關係,不能解脫,不能成就。

清淨的道場、具有正法的寺院是佛菩薩的加工廠,那裡可以加工和打造佛菩薩,就要通過這些方法加工和製作。如果你沒有接受這樣的方法,也沒有這樣去做,你成不了菩薩,也成不了佛。所以,既然你依止了清淨的道場,既然到了寂靜處,就不要再犯那些錯誤。

離開大家,又建立小家,說的就是我們嘛!那個家是放棄了,離開了,但是又開始建立小家,自己建個屋子,今天這裡添點,明天那裡添點,現在,每個人的東西都堆積如山,整天有郵包,郵政局都開始煩惱了:「你們的郵包也太多了」。這就是開始建立小家了嘛!

在清淨的道場,在寂靜的寺院裡要做什麼?就是要誦經的,就是要念佛的,就是要修法的。我們現在每次的修法都多麼殊勝!尤其是舉辦那些法會,大家一起念誦和修持這些儀軌,真是太莊嚴了,加持力太大了。真的,我都有點留戀這個了。我也是很懶的一個人,以前在藏僧部那邊也不經常上殿。現在主要是有時候沒有時間,如果有時間,真的願意跟大家一起共修,發自內心,也特別歡喜。如果你離開了這個道場,離開了寺院,很難再有這個機緣。所以,大家珍惜吧!不要犯那種喜新厭舊的錯誤。

就像剛開始,都願意念藏文版的儀軌,都願意修這些法,念、修的時候也是,大部分人都淚流滿面,很有感受。現在時間長了,就開始淡了,就開始不願意念了。誦經也是這樣,剛開始願意上大殿,願意誦經,後來也淡了,也不願意誦經了。修儀軌也是如此,剛開始願意修儀軌,現在開始又沒有興趣了。都是喜新厭舊嘛。

學佛修行是要持之以恆的。以前很多大德高僧也是,只念一句佛號、一個咒而成就的。這也是現在人的一種不好的習慣。你看,物質發達了,在山下、城市裡,人們一進超市,一進商場,可以挑選了,已經習慣了。今天挑這個穿,明天新款出來了,又挑那個穿;今天挑這個吃,明天又挑那個吃。現在學佛也是如此。剛開始覺得念經挺好,然後不行了,覺得修儀軌挺好,又修儀軌,然後又不行了,覺得念佛挺好,時間久了又不行了,還是念咒吧,最後又不行了……。若是這樣,成就很難啊!這種漂浮不定的心態,怎麼能成就呢?為什麼會這樣?主要是自己沒有用心,也沒有明理,就隨著別人跑,跟著別人折騰。自己沒有正知正見,自己沒有用心,就是這個原因。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08)[回向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