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老師:(講於清華大學)開啟仁愛幸福的大門


時間:2018/5/2 作者:靜靜

開啟仁愛幸福的大門

主講:蔡禮旭老師 時間:2005年11月23日 地點:清華大學

簡介:

蔡禮旭老師出生於台灣,曾任國小教師,課餘從事兒童經典教學。在教學相長中,有感於聖賢教育為人生首要教育,遂辭去公職,遠赴澳洲淨宗學院研習傳統文化,並師承儒學耆老徐醒民老師學習儒學。

2003年10月,于海南島和楊淑芬老師一同創辦「海口孝廉國學啟蒙中心」,並擔任該中心主講教師。此後,在大陸各地為教師、家長、學生、企業人士和社會團體(包括大專院校、監獄等等)講演。去年年底,在香港開辦10天的「幸福人生講座」,以德行教育為主要科目,更是獲得熱烈肯定。

.........

因為我這個年齡是結婚的敏感歲月,我很多的同學,尤其是女同學、女同事,她們都在拉警報,她們的父母都一直催她結婚。有一位女同學就跟***媽說,「媽,你都不幸福了,為什麼要叫我結婚?」結果***媽突然回過神來,「我都不幸福了,幹嘛叫她嫁?」突然三十秒以後,光明、明白只閃了三十秒,三十秒後烏雲又飄過來,然後對她女兒說「你就是趕快給我嫁就對了」。我們雖然沒有孩子,當我們男同學信誓旦旦對著你愛慕的女同學說「我一定給你幸福」,諸位女同學,你相信嗎?女人這一生最大的關卡在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嫁錯了,你這一輩子就毀了。

「欲愛人者先自愛」,一個人把生活搞得亂七八糟,然後小說看多了,只要我遇到美女,人生馬上就邁向幸福美滿,那是不可能。懂得愛人的人一定是先懂得自愛,能把自己的生活管好,能把自己的人生方向踏正確,這樣的人才有資格去愛人。「欲助人者先自助」,你都泥菩薩過江了,怎麼去幫助別人?這都是人生一個理智的態度。

我們再思考一下,這位母親為什麼叫女兒嫁?是傳統,這是人生必經之路。那我們結婚的目標在哪?你總不能走得不明不白。所以剛剛我們也提到,那個陷阱就挖在那裡,然後你也沒有豎一支牌子,我們也沒有告訴女兒如何人生才能幸福,就是叫她嫁,就說你就給我跳下去就對了。

人生要活得理智。為什麼父母一直要逼她嫁?她的面子怎麼樣?她很怕走出去,「你女兒還沒嫁,你兒子還沒娶」,很難受,回到家裡看到女兒就「你趕快嫁」。是女兒的幸福重要,還是自己的面子重要?現在理智的人多不多?很少了。人沒有理智,人與人當中鐵定是互相傷害,互相責備,人跟人的關係處不好,絕對不可能有幸福可言。都只為自己想,她假如能為女兒想,她現在不是先叫她結婚,是先叫她能夠學習到如何把婚姻經營好的智慧,這是真正愛護她。

再來,夫婦關係、男女關係顛倒了。你看這個夫婦關係,你只有在中國文化才能明白道理。《詩經》教人溫柔敦厚,人的善良可以從學《詩經》當中成就。《詩經》第一篇:「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這裡點出交女朋友要交窈窕淑女。什麼叫窈窕淑女?我在一所中學演講,剛好有一位女同學舉手,我說窈窕什麼意思?她斬釘截鐵「身材姣好的女性」。諸位同學,你聽到有人在哭泣嗎?你們先把心靜下來就聽得到,我們這些古聖先賢在掉淚,他們的心在淌血,後代子孫把我的智慧都扭曲了。你看這些聖哲人多麼的慈祥,為什麼《詩經》開篇要「關關雎鳩,在河之洲」?這道理很深,因為人生的道能體會到,知道就是要把這「五倫」處好,家庭、社會就安定,他明明白白。

我們看這五倫,哪一倫最重要?「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這是倫常大道。諸位同學,這五倫哪一倫最重要?父子從哪裡來?有沒有可能我今天走出去,「你當我兒子好不好?」道法自然,夫婦的結合延伸出父子、兄弟,夫婦關係重要,夫婦關係和不和諧決定孩子人格健不健全,關鍵。當夫婦和諧,孩子內心一片祥和;當夫婦常常吵嘴,孩子內心非常痛苦,不只父母吵架他痛苦,所有家庭的長者只要不能和睦對待,對孩子的內心都是一種傷害。

我們對一群幼稚園的小朋友談到「巧媳婦難為無米之炊」,結果那個孩子就問什麼是巧媳婦?所以當老師有學生突然出招,你也要馬上接招,有「四德」的女人是巧媳婦。結果他又說什麼是四德?其中就有一個「婦德」,母親要有德行。結果我們就問孩子,你覺得當媽媽、當媳婦要有什麼德行最重要?你知道孩子第一個答案是什麼嗎?孩子說媽媽一定要對爺爺奶奶好。從這個回答有沒有看到孩子的內心?當奶奶跟媽媽在吵架的時候誰最痛苦?孩子最痛苦。當他所體會到的是人跟人就是不斷衝突,他的人生會快樂嗎?

我的父母在我成長過程當中從來沒有吵過架,當然私底下也沒有吵過架,所以我跟我兩位姐姐不知道怎麼跟人家吵架,不會吵。然後父母沒有在我們面前去批評他的朋友,我們也不會批評。所以那種對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太大了。所以夫婦能處得好,父子一定親,在那種愛的環境當中誰不歡喜?而且一個孩子學到愛以後,非常的微妙,他會去愛人,結果愈愛人,自己的愛有沒有愈給愈少?心量愈來愈寬廣,愈給愈多。父子很親。再來,兄弟姐妹之間互相扶持。

一個孩子懂得孝順父母,決定了他往後事業的成敗,這很重要。我們看「忠臣出於孝子之門」,這句話很有含義。他對於養育他的父母都不感恩,請問他會不會感恩老闆?他會不會感恩公司?不可能。現在很多企業挑什麼?挑孝子。不過我現在公布出來,你們以後就作假。很多企業一開始應徵,發一張資料填寫,最後一個問題,請問你第一份薪水要怎麼用?只要沒有說要奉養父母的統統刷掉。不過這樣講出來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但是說實在的,假,假不了多久,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這夫婦倫正了,五倫都正。哪有在家裡面就很自然會幫助兄弟姐妹,他跟同學、跟同事之間會相處不好,沒有這個道理,他已經內化成他的存心,「誠於中」自然能「形於外」。夫婦相處維繫著社會的安定與否,《詩經》第一篇才用關雎起頭,不是無緣無故的。為什麼講夫婦關係要用一種鳥來講?我們這些聖哲人老祖宗太厚道了,因為他知道成人最難放下的一個東西叫面子。你假如跟他講,你為什麼對你太太這樣,這麼不忠?他說那我家的事,關你什麼!你直接講他,大人面子掛不下會惱羞成怒,所以顧及你的面子也要把道理告訴你。

因為雎鳩這種鳥類,找了一個伴侶以後終身不換,透過雎鳩的這種貞節告訴人,連鳥都可以這麼守節,我們人怎麼可以活得不如鳥乎?人怎麼可以活得不如禽獸乎?你看還有點良知的人,一讀這個馬上收斂,假如已經迷得很深的那你也沒辦法了,但是你直接講會跟他結冤讎。你看經文當中都含攝著一種設身處地,含攝著一種要成就別人的人生。當炎黃子孫那是修幾百年來的福氣,這樣的感受會隨著我們深入聖賢的智慧會更強烈。

假如你有位男朋友高一百七十四公分,西裝筆挺,我這樣不是西裝筆挺。他追求你三年如一日,這三年他跟觀世音菩薩一樣有求必應。每到禮拜六、禮拜天他就開始打聽哪裡有新開的咖啡館,趕快帶你去喝一杯,結果他從來沒有帶他父母去喝過一杯。你半夜肚子餓了,打一通電話給他,他馬上二話不說,機車騎出去,咻,咻,你們怎麼這麼聰明,一聽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你們是不是都很有經驗?第一個「咻」是去買熱騰騰的芝痲糊,第二個「咻」是到了你的面前趕快端給你吃。三年不疲不厭的做。突然有一天他跟你求婚,要你嫁給他。你有一個親戚是他的鄰居,因為你祖上有德,所以你這個長輩親戚趕快來跟你講,你這個男朋友對他父母不孝,你自己考慮考慮要不要嫁。要不要嫁?「不嫁。」為什麼?你要考慮清楚,不然觀世音菩薩就不見了。為什麼不嫁?俗話講戀愛中的男女智商最低,假如在這個節骨眼你還猶豫半天,真正遇到了,我看是凶多吉少。

判斷力來自哪?來自理智,來自智慧,而智慧在真理之中。《孝經》告訴我們,「不愛其親」,對父母不愛,對有恩的人他不愛,「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違背了他的德行。「不敬其親」,他對父母大吼大叫,然後對你是百依百順,給你鞠躬敬禮,「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謂之悖禮」,這是違背禮、恭敬的一種存心。

我們來分析一下,他沒有孝心,他的人生有一個態度生不起來,哪一個態度?情義、恩義的態度,道義的態度生不起來。「學如逆水行舟」,好的沒有長會長壞的。會長什麼?利害的心。沒有道義心就會落入利害心。為什麼他三年能夠堅持不斷全力以赴追求你,他背後的動力在哪裡?有利可圖。因為他打聽清楚了,你是清華研究所畢業,往後的前途一片光明,他使出渾身解數都要追到你。你嫁給他了,三年以後,你幫他生了一個白白胖胖的兒子,結果臉上長出三條皺紋,沒有像以前年輕貌美,他在外面工作遇到一個更年輕貌美的,你從利變什麼?害。害要怎麼樣?「除害。」你看這一些含辛茹苦在照顧孩子的女人,居然變成了害,這是天下大亂的根源。

諸位同學,我們講課講兩個小時之後,請問有多少人跑去離婚,你知道嗎?現在一天有多少對離婚?離婚以後又有多少孩子的人生將出現前所未有的障礙?這個動作一做,離婚率上升了。人沒有道義。離婚率一上升,犯罪率再上升。犯罪率一上升,沒有安全可言。我到海口去,剛好接觸到一位監獄的長官,我跟他討論了一些事情,他就告訴我,在監獄裡面的這些犯人,相當高的比例都來自不健全的家庭。所以離婚率一上來,犯罪率上來。犯罪率很高,我在海口的時候,當地的這些朋友都告訴我,你出去背袋子不能背一邊,背一邊會很危險,必須跨過脖子來背,而且袋子要放在肚子前面,不可以放在兩邊,走路要這樣走,日子好不好過?幸不幸福?我們一位老師就說了,我們去開個公司賣鐵鏈做的包包可能會賺錢。社會變成這樣,無法想像。

當沒有了解問題的根源所在,所有採取的方法都是用問題在解決問題。太多的國家把大量的金錢耗在建監獄,小盜、小偷進監獄出來變什麼?他去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監獄蓋得多,犯罪率不會停止。再來,很多國家,要結婚的人統統找來上課,上五天、上七天,有沒有效?效果很有限,因為少成若天性,一個人對人生的態度往往在小的時候就已經奠基。要能夠免掉社會這些亂象,根源在教孝道。

學生乙:蔡老師您好,非常感謝您的演講。「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與「男女授受不親」,像這種對現代社會應該說有一些不適應的地方,我們應該如何解釋?

蔡老師:我們在學聖賢的經典要注意一個態度,要重它的本質,不是重它的形式。打一個比喻,中國幾千年的智慧猶如一棵五千年的大樹,它的原理原則不會變,但是它每一年都會發新芽,而這每一個新芽綻放它的生命力,都是隨著那一年的氣候,那一年的大自然長出來。所以聖賢的經典也要融入現在的生活、家庭狀況,把它的本質找到。比方「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真正孝順父母就是讓父母非常的安心,讓他不用再替我們操心。而這個「無後」抓起本質,不是說你生個兒子就是有後了,假如你生個兒子是殺人犯,是十惡不赦的人,那比沒生還要嚴重。這個「無後」是無賢德的後代,我們從這個本質去抓。

「男女授受不親」,這句話有沒有道理?有。英雄難過美人關,但是這句話不是經典上的,這句話我都知道是誰說的,就是一個不忠的男人要給自己台階下,然後還自己貼上「我是英雄」,真不要臉。經典會講「色不迷人,人自迷」,怎麼把責任都推出來了?那是找藉口。孟子的話:「事孰為大?事親為大」,一個人人生的根本要孝順自己的父母。「守孰為大?守身為大」,自己的修身,自己的名節、品德要守住。你看男人往往功成名就的時候會栽在哪?女色。一個英雄都不見得過得了美人關。現在到哪裡去找英雄?既然都不是英雄了,而以前男女之間還有距離,現在既不是英雄又沒有距離,後果是什麼?天下大亂。你看現在外遇的多不多?逞一時之欲,貽害的是後代的子子孫孫。

聖人能看得很深遠,沒有智慧的人急功好利,叫「刀頭舐蜜」。這一滴蜂蜜在刀頭上,我們只為了沾到這一滴甜蜜,馬上伸出舌頭來,然後舌頭割掉了。所以男女之間適度保持距離很重要,到時候搞個「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會把人折騰死,當你身旁有一堆男人,一堆蒼蠅螞蟻過來了,你可不能怪別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是因為我們丟出去的訊息都讓人家想入非非。不只是身體的分寸,連言語都要有分寸,不然男女的狀況特別複雜。有些話實在不容易講得很明白,我們下次再說好了。下次假如有機會再來,我們專門討論男女關係還有夫妻相處。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