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西方極樂世界為何在西方?


時間:2018/5/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西方極樂世界為何在西方?

第三點何故在西。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在西方?我們來看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的開示:

「問:何故極樂在西方?

答:此非善問,假使極樂在東,汝又問何故在東,豈非戲論?況自十一萬億佛土視之,又在東矣,何足致疑?」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這個設問就是要破掉戲論故問。因為方位,就要看你站在什麼地方來論,站在十一億萬億的佛土來看,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是在西方了,就是在東方了。若站在我們娑婆世界方位來論,西方極樂世界確實就是在娑婆世界的西方。站在理上來說,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們的自心之中。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五劫思惟、兆載永劫修行,完成了不可思議願行功德所莊嚴而成。所以我們的心若沒有與阿彌陀佛的願心相應,怎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阿彌陀佛建立莊嚴西方清淨佛國,無非就是要救度十方的眾生回歸。所以當我們有真正願生西方的切願之心,一定與西方極樂世界相應,當然會往生西方佛國啊,所以要善用你的心。

《六祖壇經》慧能大師說:

「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你的心可以使你成佛,你的心也可以使你做鬼,看你要成佛或做鬼,端視在你的一念之間而已。天堂的人吃飯與地獄的人吃飯,聽說所用的碗筷,都同樣大,也同樣長,但是天堂的人吃飯,是挾菜給對方吃,地獄的人吃飯,是挾菜給自己吃。所以天堂的人吃飯,都吃得很歡喜,大家都吃得到。地獄的人吃飯,大家都吃得很苦惱,因為大家都吃不到,碗很大筷子很長,所以菜挾不到自己的口裡。所以當你為自己,你的心是自私自利相應地獄,當你為他人,你的心是廣大利他之心,當然會相應極樂。所以阿彌陀佛發願修行要用本願名號廣度十方的眾生,處處為眾生構想。我們的心若處處為別人構想,當然與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相契相應。所以諸位!你有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若是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存心立念,當然安住在六字果號,從阿彌陀佛的聖號之中,體會到修心養性的重要,從阿彌陀佛的佛號當中,體會到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重要。當然發大乘心廣度眾生,心能夠使自己將來成為聖人,心也可以使自己將來繼續作凡夫。

過去有一對師徒,當師父的剛新收一位弟子,他的弟子出家之後,隨著師父四處弘法利生。這弟子跟隨在師父後面,幫師父背行李,心中就這樣想:我才剛出家,應該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發大乘心廣度眾生,這樣出家才有意義啊。這位師父已經修持到證悟神通了,知道弟子的心念,因此他更肯定他發大乘心,就向他的弟子說:來!行李我自己背,請你走在我的前面。走了不多久,這位弟子心中又這樣想:雖然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但是做菩薩很辛苦,要弘法利生廣度眾生,我看我還是做個自了漢,能夠使自己了脫生死,安住在涅槃清淨妙樂就可以了。至於說度眾生,那是以後的事情了。這份心又轉為小乘心了,他的師父當然知道之後,就向他的弟子說:來!行李你再繼續背,走在我的後面。走了不多遠,這位弟子心中非常的疑惑,師父今天怎麼回事,一下子行李他要自己背,一下子叫我背,一下子叫我走前面,一下子又叫我走後面。所以請問師父,師父知道他心中的疑惑,就跟他說:因為起先你發大乘心,想要廣度眾生,非常的難得,我出家幾十年了,沒有你這份廣度眾生的菩提心,所以很肯定你,因此理當我自己來背行李,請你走前面。可是你這份大乘心,不久又轉為小乘心了,為你自己一人構想而已,當然你沒有我的修行,因此要替我背行李,走在我的後面。

請問諸位:你要做菩薩或做凡夫?聽這個聲音好像不夠大聲,做菩薩應該是非常有志氣,要說的很大聲才對。請問你要做菩薩或做凡夫?做菩薩!是真的嗎?過去十多年來信願四處弘法,經常為人助念開示,幫助生命中苦難的眾生,也四處協助各寺院道場做臨終關懷或是往生助念。但是凡夫的生滅心,發菩提心有時候,有時一兩天而已,要做菩薩的心,有時候是不久的時間而已。

因為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凡夫所發的清心如畫水然。清心就是菩提心,像是在水面寫字畫圖,一下子就消失了,猶如露水道心。當太陽出來的時候,露水就蒸發了、消失無蹤了。所以菩提心要保持很不容易啊,菩提心易發,恆久心難持啊。所以你若發心要做菩薩,一定要堅心走下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