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身心同治是戒色養生恢復的秘籍(附上最好的方法)


時間:2018/5/2 作者:仁澤

一切藥物對治病來說都是治標,不是治本,不管是中醫還是西醫.因為一切的病都是錯誤的因產生錯誤的果.錯誤的因不除,錯誤的果就不會絕根.健康的根本在心.一切法從心生.心淨則身淨.所以得病了,不要向外求,要靠自己自身的修復系統來修復自己的疾病.其實人和動物是一樣的,動物的病都是靠自己,人也能。

孝敬父母

世上一切事物都有根源,否則便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父母的精血造就了子女,是子女的根源。

生命是父母給的,生機要想茁壯,要往根上澆水,我們的命根就是父母啊!

懺悔自己是否頂撞父母,讓父母操心,愛和父母鬧彆扭,讓父母日夜焦慮愁苦。

真正孝順父母的人絕對不會邪淫,身體恢復速度非常快,非常變態的那種恢復速度。

行善

每次幫助大家,常會感到一股暖流沐浴全身。讓身體每一個細胞都充滿善,可加快氣血流通。

上善若水,居辱得寵。大海居於最低處,才能使千萬條江河投奔她而去。善的習性雖然柔如水,但力大無窮。

人要有了善心,陽氣就慢慢開始恢復,陰氣就慢慢開始消退。

所謂陽氣,就是身心的健康表現:如精力充沛、身體健壯、聲音洪亮、內心光明、愛心、清淨、真誠、自在、隨緣等等。

所謂陰氣,就是身心的各種疾病,身體的五臟六腑的毛病,內心的骯髒的、黑暗的、潮濕的,如貪婪、好色

行善使人陽氣足,內心的陰霾一掃而光,所謂「天道無親,恆與善人」,功德到一定程度,你的內心自然就清淨了,元氣恢復的特別快,身體健康指日可待。

心態對身體恢復的重要性

人在社會交往中,吃虧、被誤解、受委屈的事總是不可避免地要發生。面對這些,最明智的選擇是學會寬容。寬容是一種良好的心理品質。它不僅包含著理解和原諒,更顯示著氣度和胸襟、堅強和力量。

一個不會寬容,只知苛求別人的人,其心理往往處於緊張狀態,從而導致神經興奮、血管收縮、血壓升高,使心理、生理進入惡性循環。學會寬容就會嚴於律己,寬以待人,這就等於給自己的心理安上了調節閥。

樂觀是一種積極向上的性格和心境。它可以激發人的活力和潛力,解決矛盾,逾越困難;而悲觀則是一種消極頹廢的性格和心境,它使人悲傷、煩惱、痛苦,在困難面前一籌莫展,影響身心健康。

淡泊,即恬淡寡慾,不追求名利,人到無求品自高」。淡泊是一種崇高的境界和心態,是對人生追求在深層次上的定位。

有了淡泊的心態,就不會在世俗中隨波逐流,追逐名利;就不會對身外之物得而大喜,失而大悲;就不會對世事他人牢騷滿腹,攀比嫉妒。淡泊的心態使人始終處於平和的狀態,保持一顆平常心,一切有損身心健康的因素,都將被擊退。

仁慈就會養肝,仁慈的人肝血就通暢,氣脈就好,當然就長壽。所以養生,養的就是生生不息的肝氣。

一個人經常生氣,他的經絡就會瘀阻、收縮,時間長了就會折損壽命。怎麼折損法?會導致各種絕症。所以得絕症的方式有很多,在中醫學裡最怕的就是五行生剋。

一個人肺氣不足,這個人特別喜歡挑別人的毛病,用現代話講叫做「眼裡揉不下沙子」。這種性格的人,特別容易得金方面的病,得肺經方面的病。金是克木的,假如說這個人控制欲、挑剔別人這方面的習氣特別重的話,往往就會傷肝,而且還會傷得很厲害

金氣過盛的人再往下發展,那就是一派悲涼之氣,所以說中醫七情里,叫做悲傷肺,一個人非常悲涼,會把肺氣給傷了。金氣過重的人要練習寬容和微笑。從今開始就練一件事,就是天天微笑。因為人只要一笑,全身緊張的氣就放鬆,臟器就得到舒展,臟器一得到舒展,病就好了。

悲是傷肺的,什麼是可以治療悲涼的?一個人往往陷在小我裡面,就是大小的小,自我的我,陷在小我裡面,就容易悲涼,特別容易悲傷,而且走不出來。當人一旦走入大我的時候,他就不是悲傷,而是慈悲。慈悲是什麼意思?就是無條件的幫助所有人。

我們悲傷所有的情緒,歸根結柢還是小我,就是「我」字走不出來。你一旦走出來,就會發現這個身體跟著發生變化。把自己的愛心擴大,同時意識到自己身上還有其他的責任,就不至於陷入一個小我當中。胸懷一打開,氣就跟著變化,氣一變化,外形、身體的疾病就會得到緩解。

黃帝內經講,「心者,君主之官;主明則下安,主不明則十二官危」,也就是說這個心在身體裡是主導作用的,是主神明的。心本來是一個向上的,一個非常開放的狀態,這是自然狀態。假如是不自然的狀態,病態就是仇恨,仇恨會傷心臟。因為一般的恨心都是從心裡往外發的,而且這種氣是往裡聚的,特別容易導致心慌、心跳,冠心病等一系列的疾病。

一個人的心要是處於一種歡喜的狀態,他的氣脈就特別容易通暢。我們觀察小孩,他一天到晚都是非常歡喜的。曾經醫學家做了一個統計,在三歲之前的兒童,一天平均笑一百七十次,心脈完全通暢,沒有疾病,古人稱之為純陽之氣。而成人一天平均笑七次。中國人在全世界來講,笑的次數是最少的,一天到晚板著臉,笑容很少見。為什麼?我們好像特別嚴謹。實際上你的內心快樂了,身體就通暢,反過來身體好的時候,心態也是好的,所以把心態調整好,心臟的病就能得到緩解。

一個人要想有智慧,第一個就是謙虛,就是能接受別人的意見。能接受別人的意見,就是「兼聽則明」,就是聽,所以腎開竅於耳,這是有道理的。一個人腎氣足,他的耳朵就容易聽進去別人的規勸,腎氣足的人也有智慧。能聽進去別人規勸的人,耳竅通了,腎氣就足,腎氣足了自然有智慧。中國古人總結的這些道理,完全是跟我們的生活起居聯繫在一起。

傷腎。怎麼傷的?就是過度的邪淫把腎氣給傷了。「腎主骨生髓,腦為髓之海」,腎主骨,骨骼強健是腎氣足的一種表現。第二個腎還主骨髓,腎氣足的人,整個骨髓是充滿的,脊柱這個髓跟大腦是連在一起的,這個人就聰明有智慧。相反,假如這個人經常把腎氣洩漏,他的骨髓就枯萎,大腦里的精華就會倒灌進入骨髓,大腦就不靈光,導致身體出現衰敗的狀況。所以腎氣不足,這是最根本的問題,五臟六腑的精華多餘的都往腎這邊儲備,腎就像身體能量的總銀行一樣,把所有的能量都收納進來儲存好,以備不時之需。有了病之後,把這個能量調動出來用。

精實際上就是骨髓,人的骨髓若是不足,腦力、智力、體力、抵抗力就會下降。用一個最簡單的比方,精髓,人體的腎精和骨髓就像身體防禦系統,防禦大軍後勤的給養。假如把這個給養軍餉全部給抽提沒有了,這個防禦大軍就會全面崩潰,以至於百病叢生。多種樣的病都出現了,實際上都與腎氣有很大的關係。這是最直接傷腎的方式。心態上跟腎氣有什麼關係?一個人腎氣真正足了,他的外在表現就非常謙卑,也非常容易把別人的意見聽進去。相反,腎氣不足,這個人就會煩躁不安,自我感覺壓力特別大。

恐懼會傷腎氣,恐懼翻譯成現代話就是沒有安全感。壓力大有很多種,第一種是工作量特別大做不完,第二種是別人對你的7期望值特別高,你又深怕完成不了任務。第三種壓力大是自己做了虧心事之後,怕被別人發現。

「人無信不立」,人要是沒有信,他是立不起來的。身體的狀態也是這樣,一個人假如特別誠信篤實,行動力特彆強,心裡從不計較,他的腸胃就特別好。反之,特別容易計較的人,腸胃就不好。一個人只要一埋怨,就沒有行動力、就不想做事。

人只要是氣血一流通,四肢一活動,脾主四肢,四肢一活動,脾胃就強健,胃口就好,吃飯就好,睡眠就香,就是能吃能睡,這個人就沒病了,這個人就完全恢復。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