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從華嚴開始,多念普賢行願品


時間:2018/5/2 作者:蔡工

如果學佛,要先從華嚴經開始,華嚴是代表大心量,生命的大境界。華嚴好比一張全景圖。你去一個地方,要了解它最快,就是先看全景圖。

普賢行願品就是全景圖。所以大家有空要念,或者唱。只要你念,就得不可思議的功德福報。本煥老和尚一百多歲時,每天上午三點多起來,念普賢行願品三遍。老和尚一百多歲,仍然如此精進。禪宗的格局之大,甚至佛法超越了道教,就是因為華嚴經,華嚴廣袤的心量。我過去提出,說中國佛教就是華嚴經和道教修行方式的結合。理論上用的是華嚴格局的,修行方式上,和道教差不了多少。

那為什麼從華嚴開始呢。怎么個開始,確實很難。華嚴很廣大。那怎么修。說實話,普賢十大願的修法,大家種種善根就好。那怎么辦?就是念經。最好能念一整部的大方廣佛華嚴經。

我的修法只有一種方式,就是靠念經來悟入。念經也是古代許多祖師的修行方式。念法華經和金剛經最多,念華嚴經的比較少。但是祖師要開啟道場時,都要先念華嚴經,讓龍王來護持。

佛教最大的護法,是天部和龍部。一般天部的護法,法華經比較多天部的。所以白衣觀音的身份就是天神的身份。龍部護持比較多的是華嚴經。華嚴經本來是龍宮裡頭的鎮海之寶。和其他法師講的不一樣。我把華嚴經,金剛經,法華經等經典,都看成是天書,就是古佛所說的天書。這個古佛那就很早了,比釋迦佛還早的天書。過去佛都講過,釋迦佛也講。天書就有天書的加持力。

大家不要小看華嚴經,有華嚴經的地方,就有龍王。龍也不是現在很多人解釋的印度的蛇。要了解龍,就要從道教講。在古老時,就有天族和龍族。天族和龍族都是有神力的,能翻山倒海之類。也就是能改變這個物質世界的神力。像五台山的五個台,就是龍的尾巴掃出來的。只是現在人不信了,當成傳說來聽,但為什麼五台山五爺廟香火那么旺。肯定就是有龍族的神力作用。

學佛先從華嚴經開始,不從華嚴經開始,很容易修成道教的方法。華嚴的大方廣是佛教特有的。可以說,為什麼佛教在中國紮根都是有影響力的聖地。比如四大佛教聖地,比道家聖地就要興盛得多。為什麼呢?因為華嚴經的力量。是華嚴經給佛弟子許多不可思議的啟示。所以普賢菩薩行願品,又叫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許多人把不思議解脫境界這幾個字忽略了,為什麼普賢菩薩的願力,是不思議的解脫境界呢,這個要大家參。

華嚴的境界,是不捨棄任何眾生。所以世間沒有沒用的人。這個話大家要記得。天生我材必有用。沒有沒用的人,也沒有沒用的物。只是你會不會用而已。大家要記得這個不思議的境界。

這也讓我想到地藏菩薩。地藏菩薩有許多生命屬性。比如堅固。就是信心堅固。還有地藏菩薩的大地的包容性的屬性。就是包容萬物。你看草木茂盛的地方,可以成長吃人的猛獸,也可以成長溫雅的牛羊動物。既可以成長蒼天大樹,也可以有小枝小樹。而且大地不排斥任何東西,包括髒的東西,它也沒有排斥。所以大地太乾淨了,那就是沙漠,什麼都成長不了。想要做森林,就要包容很多東西,包括眾生的種種習氣,種種相貌。

這也是華嚴經的啟示。也就是要包容很多東西,包括眾生的惡業。只要能轉化,惡業都會變成修道的肥料。就是因為過去自己惡業重,才想起來要勇猛精進的修行。這一點可以給大家啟發。

所以煩惱轉菩提,就是你煩惱越重的人,他往往容易開發更多的智慧出來。傻乎乎的人,開發不出智慧。所以憂國憂民,這就是他煩惱重,所以他的智慧相對也比較深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