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心地若平了,這世上就沒有不平的地方


時間:2018/5/2 作者:蔡工

平自己心裡的這一塊地——宣化上人

這位持地菩薩,就是在《楞嚴經》所說的持地菩薩。這位菩薩在無量劫以前,是一位沒有讀過書,不認識字的人;雖然沒有學過佛法,但是他的行為和佛法很接近。他力量不但大,而且還無窮無盡,一般人拿不動的東西他可以拿,一般人挑不動的東西他可以挑,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他可以做。

他做什麼呢?就是平治道路;凡是道路不好走的地方,他都用器具把道路平填得容易行走了。有時他又修橋,等到有車過橋,走不上去,他就幫著推車過橋;有的人挑東西辛苦了,他就幫那人挑東西,但他可不求代價,不求工錢。

持地菩薩一向都行這種苦行很久很久,有一次就遇著毗舍浮佛問他:

“為什麼你要平治道路呢?”

“我平治道路,是預備來往行人容易通行。”

“你平治道路是舍本求末,這是在末稍上用功夫,只是在皮毛上用功夫!”毗舍浮佛就對他說。

“怎么樣子才不是在皮毛上用功夫,而是在內里用功夫呢?”

“你想要平治道路,你應該先平心地。為什麼道路不平呢?為什麼這世界有高山、有平地、有大海?就因為人的心沒有平。人的心裡有高山、有平地、有大海、有山川,有這種種不平的思想,所以地才不平。你應該先平你的心地,你心地若平了,這個世界上就沒有不平的地方了!”毗舍浮佛說。

持地菩薩聽毗舍浮佛教化之後,就修心地法門,平自己心裡的這一塊地。由這個他修成了,證菩薩的果位,於是他的名字就叫作“持地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