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直面我們的執念


時間:2018/5/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執著對於我們每個人的捆綁,就像被圍困在沼澤深淵中,越是用力掙脫,卻越陷越深。人人都有執念,而且有很多都是欲求不得,卻更如飛蛾撲火般沉迷的執念。

其實執著本身和對於懷有執念的根本並不複雜,但是麻煩就在於,我們眾生的一切認知都是顛倒妄想。在這個基礎上所存有的執念,本身就是空中樓閣,一切的存有都是搖搖欲墜的。我們執著健康的長久,執著事業的飛黃騰達,執著家庭的和諧穩定,執著子女和父母的平安吉祥,執著一切的事不與願違,執著自己心中“理想王國”的築建與成就等等,其實這些執念本身都不是錯的,人人嚮往美好,這點毋庸置疑。但是,存在於世間,我們所有希望實現的一切執念,這種追求,在一開始,就做了選擇性的排他,這在我們的內心是具有欺騙性的。因為我們只嚮往和追求美好,那么在潛意識中,我們不願意也不情願有事與願違出現。所以,這種具有選擇的傾向性,並且是一廂情願的執念,在我們各自的人生道路中,都會成為不同程度痛苦和煩惱的因。

事物的存在永遠都是兩面性的,就像日月交替才能稱之為一天一樣。在我們各自根深蒂固的執念中,如果只是一味排他性的選擇和偏向隨心的一面,那么肯定在過程中就要經歷很多的求不得苦。一切的事物都有他們各自發展和運行的軌跡,因為事物的本身都是各種緣分聚合而成的。但凡隨我們願的成事,那可能是因為機緣巧合,但是很多時候,不成事,那也是必然的。因為我們各自所具有的執念,只是在事物運行過程中的一個緣起而已,那么很多時候結果不遂人願也很正常。

一切的執著本身都是可能造成我們身心痛苦的根源,但是很多時候,要說服大家不去執著或是減少執念,也可能有些牽強。眾生的業力,包括我們很多人性的弊端,也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在這個過程中,佛法開示對於我們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歷久彌新的一點點去感化和滲透我們很多錯誤的認知和執著的偏見。

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不是逃避問題或是迂迴地對問題進行曲解的掩蓋,而且要直面問題的根本,從核心著手去追根溯源。佛法的慈悲和智慧,就在於,每一句話都是在解決我們根源的問題,告訴了我們所有痛苦成因和果的準確性,也告知了我們解決一切問題的方法,但同時卻是循序善誘的諄諄教導。佛法的教授,不會強迫我們信與不信,或是接受與不接受。一切的選擇權在於我們自己。就像對於執著,是造成我們一切痛苦的成因一樣,我們的很多煩惱都是因為放不下我們的執念,同時又不去理解和接受事物的緣起緣滅和無常的本質,那么肯定就有沒完沒了的各種事不同,理相通的求不得苦。當人有痛苦,不能自行化解,又極度需要訴苦的時候,這也是一種缺少智慧的表現。話說回來,但凡我們真的把平時所聽聞的佛法開示,仔細思維後用於內心的開導,很多問題和煩惱根本不需要向外乞求幫助或是尋求外在的內心撫慰。

就像我們都有的執著和不同形式的執念一樣,薩迦巴·貢噶·寧波大師曾說:若執著此生,則非修行者;若執著世間,則非出離心;若執著己利,則非菩提心;若生起執著,則非正知見”。對於我們大家來說,可能根本做不到大師們所說的遠離四種執著,因為各自業力的關係,如果說讓大家學會放下我們的執著和執念。都比較不容易執行的話,那么大家在對於切實個人利益受用的前提下,也應該學會認知所有事物的不確定性,因為緣起緣滅的特點,因此有無常性,那么事物的成與敗,或是能否長久和如願都具有兩面性。在沒那么容易放下執念的起初,也能學會接受事物發展的不必然性,或是提前有可能如願或是可能事與願違的思想準備。那么也就不會平添太多的期望或面對突如其來的失望,有無助的挫敗感。直面我們的執念,既然放不下,那就要學會好好的拿起,這裡好好的拿起,是指帶著智慧思維無常的同時,讓我們的期望值建立在合理的範圍之內,不要太過高估值的給執著發揮空間,這樣也能坦然的接受更多的求不得苦的真實存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