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為什麼不能開悟?


時間:2018/5/2 作者:學樂

「徑出生死苦海」,這個徑,快速,一般八萬四千法門修行,真的要經歷無量劫才能成就,這個太快了!惠明大師給我們示現的,一句話當中他就悟入,他就明白了。當然他有善根,我們聽到這句話,為什麼不能明白?我們看到惠明開悟,為什麼自己不能開悟?這就是說,惠明法師在那個時候真放下了。能大師教他,不思善,把善放下;不思惡,把惡放下。我們這個經上,清淨平等現前,清淨平等心馬上出來了。

我們今天念了清淨心,心不清淨;念平等心,心不平等,所以我們不能契入,人家就能契入。問一句「如何是明上座本來面目」,他就覺了,清淨平等覺。他怎麼開悟?就這個開悟的。這個覺就是大徹大悟,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一下明白之後,他無量劫的問題、迷惑顛倒的問題解決了,沒有了,馬上轉了個念頭就護法,護持惠能大師,讓他安全,找個地方去躲避,後面追趕的人也追上來,他告訴大家,這個路我已經看過,沒有,我們到別的地方去。讓他平安,脫離這個追趕的隊伍。我們讀經、看經要會看,像這些地方都是關鍵的所在。

我們為什麼不能開悟?回過頭來檢討自己,我們聽了這麼多經,讀了這麼多經,學佛幾十年,沒放下,還在原地兜圈子。佛沒有過失,經典沒有過失,法門沒有過失,過失完全在自己,疑慮之心放不下,我放不下,念念還有個我。能大師在那裡,不但是我放下,法也放下,世法放下,佛法也放下,那叫真正的佛法,佛法是覺悟,清淨平等覺這是佛法,統統放下了。

所以很快,你看,言下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不但脫離六道輪迴,還脫離了十法界。生死苦海一般是指輪迴說的,遠一點就包括十法界。十法界有變易生死,六道除了變易生死之外,還有輪迴、還有分段生死。六道裡頭有分段,分段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人從出生到死亡這一個階段,死亡之後又投胎,永遠不間斷,所以叫生死苦海,就是六道輪迴。能夠很快就超出生死輪迴,「故令大眾歡喜」。哪個修行人不歡喜?這樣快速成就。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65集2014/01/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