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為什麼?為離一切苦,得究竟樂


時間:2018/5/2 作者:學樂

我們學佛,辛辛苦苦,學佛為什麼?為離一切苦,得究竟樂,為這個。那我們學佛,苦有沒有離開?樂有沒有得到?這要問自己。人間什麼苦?生老病死苦,求不得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五陰熾盛苦,生死輪迴苦,有沒有擺脫掉?究竟的樂,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沒有煩惱憂慮,法喜充滿,有沒有得到?往生極樂世界真有把握,樂!你要記住,海賢法師得到了,一天到晚歡歡喜喜,法喜充滿。他過的什麼日子?為什麼那麼歡喜?看到每個人都好,什麼事都好,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就是功夫,這就真實受用,這是我們要學的。

所以我們有黃念祖老居士這麼詳細的批註,又看海賢老和尚在生活、在工作、在處事待人接物做出榜樣給我們看,這個福報多大!自古至今,有幾個人能夠遇到這樁事情?你看,有會集經的,有做批註的,又有人表演給我們看的,這一生要不成就,那叫冤枉。對這個世間迷惑、顛倒、留戀,苦!看清楚、看明白了,知道諸法實相,心地清淨,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放下,什麼都清除,心是清淨心、是平等心,清淨平等生智慧,怎麼會不快樂!對這個世間沒有絲毫留戀,隨時可以走,走很快樂,留在這裡也很快樂,這叫得自在。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70集2015/01/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