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為我們示現定業不能轉的例子


時間:2018/5/2 作者:王習訓

個人恩怨可以用清淨、平等、慈悲化解,這是功德。可是一切眾生的共業,天災人禍,不但我們無法化解,大修行人也無法化解,連釋迦牟尼佛也為我們示現定業不能轉的例子。當年琉璃王消滅釋迦族,釋迦牟尼佛也不能救。目犍連以神通將一部分釋迦族的人裝進他的缽裡,帶到天上,仔細一看,缽裡全是血水。然後把這個事情報告佛陀,佛說定業不能轉,所謂「在數難逃」。怎樣救?要靠自己,別人幫不上忙,佛菩薩、目犍連的神通力都幫不上忙,一定要聽從佛陀教誨,才能轉變業力。所以,佛能幫助眾生的是教學,你明白了,自己去做,做到就能轉業力,我們一定要懂得。

天災人禍從哪裡來的?眾生作惡,惡業召感。佛用什麼辦法?佛教導眾生斷惡修善,就轉過來了。許多眾生聽了佛的話,依舊不改。為什麼?自私自利太重,不肯放棄自己的利益,連累一群人受果報,自己還是要墮地獄。所以,真正覺悟的人,決不肯連累任何一個人,我自己受苦受難無所謂,何必要害人?何必讓別人受牽累?能有這個心,一切苦難就遠離了。

(節錄自《華嚴經》12-17-030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