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別讓生命的光陰在毫無意義中流逝


時間:2018/5/2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世間的人們,每天起早貪黑,拚命奮鬥,為了什麼?就是為了生存、健康、平安等這些利益。其實這是錯誤的。「那我是不是不能拼搏了?」也不是。事情要做,但心態要改變。這樣做是為了什麼?為了整個社會,為了整個人類,為了這些有緣的眾生而奮鬥、付出,這叫發菩提心。你發大心了,心量打開了,平安、健康、順利自然就來了,世間的這些利益自然就來了。

點燃了柴火,自然會留下灰燼,不要也有。同樣的道理,世間的福報你不要也有,因為你做這些也是對社會、對人類的一種貢獻。站在這個角度去想、去做,就能去掉自私自利。但我們恰恰相反,心胸狹隘,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擇手段;為了世間的這些利益、瑣事,盲目地浪費時間。

儘管有些人遇到佛法了,但平時都在忙世間的瑣事,哪有時間學佛,哪有時間修行啊?「等我退休了,等兒子成家了……」退休了,更忙了,事更多了;兒子成家了,又開始忙了,要帶孫子啊!生命就沒有了。

身邊還有很多凡夫,跟他們打交道,跟他們一起造業,內心無聊,說三道四,東家的事,西家的事,都是無有意義的。一天至少呼呼大睡五、六個小時,哪有修行啊?在毫無意義當中,今生的光陰很快就流逝過去了。這樣浪費時間,什麼時候安住過呢?沒有辦法斷除散亂的習氣,沒有辦法去除內心無明的黑暗,所以不容易見性,不容易成就啊!

即使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還是一樣難。觀察一下自己,難不難?我覺得太難了。很多人還沒有明白。即使像我一樣,自己覺得自己明白了一點,但是要安住也太難了。若是這樣,我們怎麼能見性,怎麼能成就呢?

——摘自《入行論》講記1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