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你命中沒有這個福報,即使家裡有十幾個孩子也沒用


時間:2018/5/2 作者:學佛娃娃

一個戒律清淨的人,尤其是一個真正的出家人,無論何時都不會因吃、穿、住、用而擔憂。不用特意去找,到時候自然就有。

有的人還考慮:“我上山了,工作不要了,那生活怎么辦?”、“我出家,將來生病了怎么辦?身邊也沒有人照顧”、“我老了怎么辦,誰管我?也沒有孩子。”、“我沒有生活來源,怎么生存啊?”……想得太多了,心態還是沒有放下。若是你真正放下了,吃穿住都不會有問題的,到時候自然就會有。這都是沒必要擔憂的。若是真正放下了,真心想出家,還會想這些嗎?如果你特別想做某件事,真心喜歡某件事,肯定不會考慮那么多,會不顧一切地去做。出家也是一樣,若是你真心想出家,特別喜歡出家,特別喜歡上山,不可能想別的,只會想這件事,會想盡一切辦法上山,想盡一切辦法出家。若是心裡想太多,那不是真心想出家的。

一個受戒的人,尤其是一個出家人,不用考慮吃穿住這些。若是生病了,有同修道友照顧你。“我的孩子都很難來照顧我,一個普通的道友能來照顧我嗎?”能!若是自己命中有福報,病了、老了到時候一定會有人來照顧你。若是你命中沒有這個因緣,沒有這個福報,即使家裡有十幾個孩子也沒用。你生病倒在床上的時候,也許這些孩子一個也不在身邊;你臨終的時候,也許一個都看不到。若是你命中有這個因緣,有這個福報,雖然你一個孩子也沒有,但是到時候一樣有人照顧你、關心你。

“能嗎?我只念佛、只誦經就什麼都有了?”是啊!我們山上的出家人,包括我都一樣,不愁吃、不愁穿、不愁用,也可以說是心想事成。真的,這也是清淨戒律的功德。

即使整個南瞻部洲都遭受饑荒時,清淨持戒的人也不會貧窮。佛在經中講過,俗家人困難到在指甲上種地的時候,他的弟子們的生活也不會有困難的,不愁吃、不愁穿、不愁用,什麼都會有的。

戒律清淨者的生活是不會有困難的,他是不會餓死的。若是你想出家,就不必要考慮那么多,一心學修,世間的福報自然而然就來,你想躲也躲不掉。這是受戒的功德。

----------摘自《贊戒論》講記(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