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讀了很多經,還不知道怎么修行


時間:2018/5/2 作者:藎木

大家都讀誦大乘經典,或者是懺悔,或者是禮拜,或者是供養。我們讀大乘經的時候要供養,不是你供養很多了,一支香也可以;說我連一支香都沒有,用心香供養吧,念個偈贊,用偈贊供養,燃一支香也可以。

觀想用法供養,普賢菩薩教我們用法供養,用意念觀想供養,你觀想這一支香遍滿法界,使你願力加大。大乘經典都是佛所教授的說,你把它的意思總持到,不要忘失了。

凡是佛所教導我們,都是教我們怎么樣去做,怎么樣去修,那你順佛所教導,把佛所教導經上那個道理,不要把它忘失。總持它的道理,總一切法,持無量義。只是讓它聚集它的道理,把佛所說的道理,那個義理不要忘,不是文字。

有位道友曾經跟我這樣說,他念金剛經,念了二三十年。那我問他說:“金剛經說什麼呢?教我們乾什麼呢?”他說我念的是金剛經嘛,金剛經就是念金剛經嘛。

你跟他講不清楚了,他就認為他是對的,經上是告訴你怎么樣去做了,不是讓你念那個字,你光把字背會了,你背了二三十年,究竟叫你乾什麼呢?

你讀哪部經,彌陀經、金剛經、觀音經、地藏經,你讀哪部經,它都告訴你,你怎么樣斷煩惱,怎么樣去做。

好多道友讀了很多經,學了很多經了,學了很多論了,他還不知道怎么修行。有些這樣問我,我說你是真的嗎?是開玩笑嗎?那你在乾什麼?你念佛有念佛的次第嗎?你修觀有修觀的次第嗎?你念哪部大乘經,哪部大乘經都告訴你修行的方法,你離開這個還另外找個什麼方法?

金剛經告訴你,你平日間,不要執著,不要什麼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你怎樣把你心看好,怎么樣住心,胡思亂想的時候,想貪嗔痴的時候,你怎樣降服它,使它不想這些。

佛所說的教法,順著佛所說的,完了去做,總持是什麼意思呢?總一切法,持無量義,佛所說一切法它有一個道理,無量義只是一個道理,什麼道理?

了生死、成佛,再發個願,願眾生了生死、成佛,就是一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