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都說業力大如須彌山,那該如何懺悔?


時間:2018/5/3 作者:妙音居士

都說眾生的業力大如須彌山。須彌山是很大,說是多少多少萬由旬,日和月也只好像在須彌山的半腰一樣。

但是還有一個比喻,華嚴經里比喻說:「眾生的業如果有形狀的話,那連虛空都容納不了」。那須彌山再大,是虛空大還是須彌山大?虛空大啊!那如果我們的業跟虛空比起來哪一個大啊?業比虛空還大啊!

你看有點像數學的求證推理,那為什麼我們的業比虛空還大呢?請問是我們的心大還是虛空大?那如果心造業是不是比虛空還大啊,就是這麼推理出來的。

所以說擒賊先擒王,業那麼大是因為心大,因為心迷惑的時候心就造業,那造的業就比須彌山還大,比虛空還大。那心要覺悟呢?心一覺悟請問這個業是不是就連根拔除了嘛!來跟我念:「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滅罪亡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所以佛教里說一燈能滅千年暗,所以業不僅僅說比業大,比須彌山大,這個業是不是說千年萬年千界無量劫啊,『縱使無量劫的業,靠什麼滅啊,靠我們的心靈的覺醒,心靈一旦覺醒,心靈的光明就能破除千萬年的黑暗,百千萬億劫的業力。』

罪從心起,功德也從心起,是同一個層次嗎?不同層次。我們現在就講第六意識分別心,每個人聽到,現在思維,這是不是第六意識分別心?

第六意識分別心就像萬花筒一樣層出不窮的。更深的——末那識,心的根。但是什麼是末那識大家卻不知道。只有善知識,過來人,有佛法傳承,從佛陀一代一代一代傳,他才能告訴你什麼是末那識。如果告訴你這是我執的根,末那識一破就可以證聲聞緣覺的果,要想證果位是很快的。

往往我們懺悔就是:「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就是往昔所造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業,是從我形形色色的心當中生的。

形形色色的身,抓關鍵就是貪嗔痴,無非是貪嗔痴,貪嗔痴生出的無量無邊的,往昔造了無量無邊的業,就這樣。

怎麼對治呢,要了解這個心,要懺悔這個業,那只有佛法才有這個(方法),這是佛法的特權,心理學裡沒有這個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