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西方極樂世界到底是遠或近?


時間:2018/5/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西方極樂世界到底是遠或近?

第四小點我們來看,極樂的遠與近。

『《阿彌陀經》言:「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此說為遠。《觀經》言:「阿彌陀佛,去此不遠」,此說為近。二經其文雖異,其義相同,蓋《阿彌陀經》就凡眼劣心說遠,《觀經》就佛眼勝心說近,彼此不相違背。凡眼障而不通,所見非真,佛眼通而不障,無所不見。』

西方極樂世界到底是遠或近?我們從《阿彌陀經》與《觀經》的經文融會貫通,我們就會知道,如果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以我們凡夫的肉眼來看,當然是很遠。若以佛的佛眼來看,當然就很近。所以遠與近事實也是在心,因為佛心清淨心,凡心污穢心;佛心廣大心,凡心狹隘心。

宋朝有一位靈照法師,每天非常虔誠誦經、拜佛,念佛修行,出家不到兩年就已經將《法華經》與《金光明經》,誦的非常的熟悉。有一天靈照法師在夜夢之中,感應佛菩薩現前向他的開示,靈照法師在夢中,請問觀世音菩薩: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誦經念佛修行是不是很容易呢?我一生修行是不是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觀世音菩薩非常的慈悲,在靈照法師的夜夢中跟他開示,「淨土不遠,有願即生」,西方極樂世界不遠,有心愿即能往生。所以印光大師在《文鈔》,開示淨土法門。印光大師一定就淨土往生三法,信、願、行詳細開示。剛才主持居士跟我們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具足信、願、行往生三資糧。沒錯!說得非常的好。印光大師在《文鈔》也說了非常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深信、切願、實行,深信西方極樂世界,深信阿彌陀佛,深信念佛成佛,深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以名號要廣度我往生西方。切願就是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實行就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有真心要邁向西方佛國,當然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觀世音菩薩跟靈照法師所開示的「淨土不遠,有願即生」,就算西方極樂世界在事相來說,距離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經過十萬億的國土那麼遙遠,你只要有心,一彈指頃即能往生到西方佛國,無心西方極樂世界就在眼前,你也不能往生是不是?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在西方極樂世界在事相,距離我們娑婆世界遠與近,端視你當下的心念。

下面引用《觀經》經文,來佐證西方極樂世界不遠的道理。

第一、佛力故不遠。

《觀經》言:「以佛力故,見彼國土。」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言:

「極樂世界過於西方,百千俱胝那由他國,以佛威力,如對目前。」

在事相來說,西方極樂世界雖然非常的遙遠,但是因為佛的佛力加持故,所以西方極樂世界不遠。以佛的威神功德力,西方極樂世界宛如在你我的目前。因為一念即到,有願即生。韋提希夫人因為受到逆子阿闍世太子的苦惱,所以遙向靈山頂禮佛足,世尊前往摩竭陀國王宮為韋提希夫人,演講《觀經》十六教法。韋提希夫人不樂閻浮提濁惡世,因為這個娑婆世界,連自己所生的孩兒都要將自己殺害,這是為人父母者,一定會感到非常的痛心。所以感受到人間的痛苦,因此不想再住在這個世間。《觀經》說韋提希夫人不樂閻浮提濁惡世,不想再住在這個娑婆人間。因為世尊演講《觀經》教法,使韋提希夫人知道,十方有清淨的國土可以嚮往。世尊光台現國,世尊放光使韋提希夫人,在佛的威神光明之中,睹見十方諸佛的清淨、莊嚴、微妙、快樂。十方的國土雖然都清淨、微妙、莊嚴、快樂,但是韋提希夫人發願求生西方佛國。韋提希夫人發願求生西方佛國,世尊非常的歡喜,所以放光對韋提希夫人的加持,令韋提希夫人親見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親見西方三聖。韋提希夫人當時是在平生,不是臨終。韋提希夫人見到西方依正莊嚴,見到西方三聖,心情非常的快樂。

「心生歡喜,嘆未曾有,豁然大悟,逮無生忍」,這四句經文是《觀經》敘述韋提希夫人見佛菩薩、見西方勝境之後,法喜充滿的心情。韋提希夫人原本非常的傷心憂愁苦惱,見到西方清淨莊嚴,見到西方三聖之後,心情非常的歡喜,證悟無生法忍。亦就是往生當下已經決定了,世尊為韋提希夫人與五百侍者,授記當來一定往生西方佛國。當時韋提希夫人尚是平生,非是臨終。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以在現在平生當下決定。諸位只要一心求法虔誠念佛,發願求生西方佛國,有信、有願、有行,當然你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啊。

第二、佛異方便故不遠。

《觀經》言:「諸佛如來有異方便,令汝得見」,韋提希夫人是凡夫,因為凡夫障眼不能親見佛菩薩,不能賭見淨土世界,所以透過世尊佛力的加持,令韋提希夫人賭見。佛的異方便,就是佛度眾生的權智,對眾生的威神加持。所以諸位菩薩,如果你擔心將來臨終無人助念,那麼你應該更在平生好好用功念佛,發願求生西方,一生不退道心。將來你臨命終,阿彌陀佛一定帶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迎接你。佛菩薩現前,對你的威神加持,令心不亂,使你心不顛倒,意不凌亂,正念分明,往生佛國,這條光明的菩提大道,是你我乃至任何一人,只要有心絕對走得到的。往生西方人人有份,請問你要嗎?要!

第三、佛應現故不遠。

《觀經》言:「無量壽佛,住立空中」,韋提希夫人是凡夫,因為障眼受到佛的加持,可以親見佛菩薩的真身妙相。你我現在在平生,我們障眼無法親見佛的真身妙相。但是我們只要看到佛菩薩的聖像,我們就會起恭敬心、起歡喜心。以我們鼓山寺的大殿,諸位抬頭看前面莊嚴佛的聖像,我們看到佛的聖像,內心是不是歡喜恭敬,這樣的心念對不對啊?我們如果看到佛的真身,我們一定是更法喜、更恭敬。受到佛的光明加持,我們就會將感情、金錢,權勢、名利一切放下,當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啊,對不對?因為你一生學佛修行念佛用功,目的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除非你念佛是為了下輩子,要來出世做有錢人。甚至在大陸浙江這個地方,有的人有不正知不正見觀念,念佛是要將來在地獄有錢可用。所以你若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當然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啊。

第四、佛菩薩守護故不遠。

《觀經》言:「無量壽佛化身無數,與觀世音及大勢至,常來至此行人之所。」

《觀經》這段經文,世尊說得太好了,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阿彌陀佛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經常來到念佛行人的地方。諸位!你如果能夠親眼賭見佛菩薩隨時在你的身邊,當然你一定很愛念佛,很歡喜念佛,很認真念佛。我們就是因為凡夫障眼看不到佛的真身妙相,看不到西方依正莊嚴,所以我們修行的心進進退退,悠悠散散。但是從經文世尊跟我們說的真理,我們知道這是事實。所以我們若能夠慢慢在經文當中體會經義,知道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隨時隨地都在我們的身邊,我們一定會很歡喜念佛,很精進念佛,對不對?對。

諸位!將坐在你旁邊無論是出家人在家人,都當作是菩薩。哇!這麼多菩薩坐在你身邊,與你共同在聆聽佛法的真理,你會很認真聽嗎?會嗎?會啦。你在念佛共修的時候,將坐在你旁邊,無論是出家人在家人,都當作是菩薩,你念佛的時候會打瞌睡嗎?我相信不會。

第五、佛本願力故不遠。

《觀經》言:「宿願力故,有憶想者,必得成就」。

阿彌陀佛的威神本願加持,使每一位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在現生當下就可以決定,雖然色身在人間,但是內心在極樂。諸位菩薩!如果你現在坐在我們鼓山寺的講經堂,你人在佛殿,可是你內心已經在想家裡的事情了,連續假期五天,怎麼寺方要在連續假期舉辦佛學講座,這時候如果我與家人去國外觀光遊覽,應該是很快樂啊,人家在玩而我跑來這裡聽經。當你心在想這些凡塵俗事的時候,你已經沒有在佛殿了,你人在佛殿,心不在佛殿,心已經到外面去了。同樣的道理,你人在娑婆人間,可是你的心在西方佛國,因為你一心一意念佛,要在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廣度眾生。所以身雖在娑婆,心已登極樂了,將來臨終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一定的道理。

最後第六、佛來迎故不遠。

《觀經》言:「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行者即見,化佛光明,見已歡喜,即便命終,生寶池中。」

《觀經》這段經文,令我們了知經義之後,內心非常的安心歡喜。因為念佛的人在臨命終,親眼賭見佛菩薩來迎接,佛菩薩會向這位行者安慰開示,威神加持。佛菩薩向這位行者讚嘆說:善男子!以你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所以諸罪消滅,我來迎接。所以從經文我們就知道說,念佛可以滅罪往生,當這位行者在臨終見化佛菩薩,內心非常的歡喜。經文世尊說的非常的明白,「行者即見化佛光明,見已歡喜」。見到佛菩薩了,內心就非常的歡喜。請問諸位:這位行者這個時候斷氣了嗎?還沒有。經文說「見已歡喜,即便命終,生寶池中」,是在臨終尚未斷氣,親見佛菩薩內心非常的歡喜,然後再斷氣。這個時態大家在看經文的時候,一定要很詳細、很注意。因為淨土法門,是當生成就的法門,在臨命終還未斷氣是當生,佛菩薩已經現前了,受佛菩薩的威神加持,當然非常的歡喜啊,當然諸罪消滅啊。這位行者因為平生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或臨終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所以在要舍報之前,佛菩薩就現前了,見到佛菩薩,內心一定正念分明,一定心不顛倒,一定意不凌亂。當然內心歡喜,命終就會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蓮池之中。因為我們平時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蓮池,就開出了念佛人的蓮品。

此界一人念佛名 西方便有一人生

但使一生常不退 此華還到此間迎

這是法照大師所開示的。一首偈頌法語,所以怕我們不念佛,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怕我們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啊?所以大家一生將自己的心念,安住在六字果號求生西方佛國,當然相應阿彌陀佛的清淨國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