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出家人表演的就是這一招


時間:2018/5/3 作者:王習訓

出家人不但有「言教」,而且有「身教」。

「身教」教什麼?教人把名聞利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出家人表演的就是這一招,這一招在教學裡面是最重要的一招。社會各個階層的人士,無論是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如果能夠放下自私自利的念頭,都能為社會造福、為眾生造福,這才是真正的積極。他怎麼曉得這麼做?原來是這些出家師父教導的,這個功德有多大!世間人沒認清楚、沒有能夠體會到,反而說出家是消極。這樁事情實在說起來,我們也不能怪他們,為什麼?我們出家人沒有盡到將佛法殊勝之處盡心盡力的去宣揚,讓他們明白這些事理。他對佛教育才能生起尊敬之心,才能夠擁護、護持,使佛教育普遍發揚光大。所以,我們本身要把這個事情做好。

我們在講席裡面常常提示,佛弟子無論在家、出家,一定要記住一個原則:要學佛,佛是九法界一切眾生最好的榜樣、模範。我們學佛學的是什麼?學的在這個社會上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給廣大民眾做最好的榜樣,這叫做「學佛」。

「利養」過失太大了,我們第一個要把「利養」看破,知道它的弊病;看破之後,徹底放下。生活,佛教給我們,隨緣就好,絕不攀緣;當然更不可以做「營諸世業」。世間謀利的這種事業,因為你做這種事業,你每天心裏面妄念就增多了。

「計度思惟。」你要去計畫,你心裏面要去度量,怎樣才能賺到最大的利益。不要說經營這些事業,即使信徒供養,供養多了,你把錢存在銀行裡面,你天天還在那裡算利息,你說糟糕不糟糕?!哪種利息多一點,哪種幣值不會貶值,你頭腦裡頭一天到晚裝著這些東西。

「安樂減故。」清淨安樂你沒有,你天天在打妄想,這個毛病多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