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修楞嚴大定,修的是上上定自己還不知道


時間:2018/5/3 作者:佛前明燈

佛在楞嚴會上一開端告訴阿難,實際上是告訴我們,要重視常住真心。只要常住真心現前,無論什麼境界都是好境界,沒有不如意的境界。把你放在天堂,以及把你放在地獄,你的境界是平等境界,是真、是常。這其中的差別是妄念生的差別,真心裏面沒有苦樂,苦樂在妄心裡頭才有。所以真心有真樂,這個真樂是苦樂之外才有真樂;我們世間人講的樂,苦樂之樂不是真樂,是相對的。我們曉得這個道理,曉得這種修法,無論在什麼境界上對我們都是有利,都能夠成就我們無量無邊的功德。佛在前面教給他,教他「直心正念真如」,這都是說第一義諦的修學法,也是大乘佛法修學最高的指導原則。其次在逐破妄執那一大段經文裡面,世尊首先說出「首楞嚴大定」這個名稱,這是阿難過去從來沒有聽說過的,所以他在請法裡面只說出奢摩他、三摩、禪那,因為這些名詞是佛常說的。在楞嚴會上告訴他,如來與諸大菩薩所修的定,名字叫首楞嚴,楞嚴大定是性定,與本性相應的大定。如果是個利根的人,一聽到這個名詞,顧名思義,他的妄執就可以破除,而楞嚴大定的體相就能現前。

這一部經最主要的就是教我們修楞嚴大定。楞嚴大定怎麼個修法?方法很多,下面二十五圓通章就是以二十五位菩薩來做代表,他們所修的統統是楞嚴大定。諸位想想二十五圓通章裡面,「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觀音、勢至與淨土法門太密切,是阿彌陀佛的左右手,那我們修淨土法門不是修楞嚴大定是修什麼!這是我們要覺悟。我們成天念阿彌陀佛修楞嚴大定,自己不曉得,是冤枉,修的是上上定自己還不知道。還認為自己不如那些盤腿面壁的,你說這冤枉不冤枉?盤腿面壁修的禪定是奢摩他、三摩、禪,那是初級的;我們今天修最上乘的楞嚴大定,他自己不知道。在「七處徵心」裡面覓心了不可得,心在哪裡?豎窮橫遍,這就是開示第一義諦。不悟有什麼辦法?阿難聽了沒開悟,我們也是打馬虎過去,也沒開悟。佛畢竟是大慈大悲,不悟不要緊,再用一個方法來講,所以又給我們說二種根本,這都是《楞嚴經》的精華,一個是菩提涅盤的根本,一個是六道輪迴的生死根本,這都要搞清楚。生死根本搞清楚,你就有辦法了生死;菩提涅盤根本搞清楚,你就有能力證得。所以這個東西不搞清楚不行。

兩種根本不離一心,一個是心覺悟,一個是心迷惑,覺心是菩提涅盤的根本,迷心是生死輪迴的根本,所以生死跟涅盤同一個根本,只是迷悟不同才有這兩種差別的現象,離開了迷悟,是一相無二相。這種開示怎麼不是第一義諦!哪裡是第二義、第三義?你在《楞嚴經》裡面看,幾乎佛每一段的開示都是第一義,一直到現在我們還沒有看到第二義的開示,都是看到第一義的開示。如果是聰明伶俐者,大乘了義經典處處都有悟入之門,既然處處都有悟入之門,我們都從門口溜過,不但沒進得去,連門在哪裡還不曉得。走到門口不認識門,這很遺憾。走到門口不認識門,是你迷惑顛倒,你要是不迷,門就在你眼前。所以我們再想想,佛最初講的「常住真心,性淨明體」,這多麼重要。

摘自 楞嚴經(第一O一集)1981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7-001-01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