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說《金剛經》具有不可思議的力量?


時間:2018/5/3 作者:仁澤

最簡單的道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此:諸善奉行,諸惡莫作。不去做壞事,一心做好事,這是許多修行者的確能夠達到的。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這已經足夠,因為對於個人而言,這可以使自己心安理得;對於社會而言,可以使大家生活在和諧的氛圍里。然而,金剛經是為發大乘者所說,也就是說,金剛經所講的道理,目的是要達到徹底的解脫,並不是為著這一世的,而是為著一個無限的存在。它講的並不是我們在這一世的生存法則,而是一個無限的整體的法則。

那么,這個法則是什麼呢?或者說,金剛經到底講了什麼道理呢?金剛經里幾乎所有的地方都只說,你誦讀、受持、為他人宣說金剛經就能獲得不可思議的功德。只是在第二十八段,有些變化:若菩薩以滿恆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就是說,菩薩用無數的寶貝布施,所獲得的功德,還不如明白“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的道理。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意思是一切的存在都不是絕對的,而是因緣和合而成,因此,我們看待一切的存在,都應該透過現象看到內在的真相,要讓我們的心不受各種現象的影響,而是安住於真相之上,如如不動。

這個道理歸納起來,還是三個字:不執著。因此,佛陀所說金剛經具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實際上,說的是如果你明白了並且實踐了不執著的道理,你的生命就會變得不可思議。但是,這個不可思議,並非神通,並非具有了特異功能,佛陀強調的,乃是這個道理會讓你的生命從一切的束縛里解脫,變成純然的自由的存在。

這確實是一個不可思議的觀點,因為從古至今,一切的宗教和哲學都在倡導某個觀點,而倡導某個觀點往往意味著否定另外的觀點。只有佛陀,只有金剛經,在倡導一個觀點的時候,並沒有否定別的的觀點,既沒有贊同什麼,也沒有否定什麼,只是說對於一切都不要執著,不要去攀附,不要去喜歡或厭惡。最具革命意義的是,佛陀所說的“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這個觀點,對於自身肯定的時候,同時也在否定,最終是既沒有否定,也沒有肯定。對於這個要求你“不執著”的觀點,你也不能執著。

如果說金剛經中的這個觀點也叫觀點的話,其實是“沒有觀點”,金剛經的觀點:就是當你面對這個世界,面對一切的事物,你應當沒有觀點,更確切地說,你應當把你腦海里一切的觀點懸置,讓你的腦海空下來,讓存在本來的樣子顯現出來。這是佛陀相對於其他一切思想家或宗教家的獨特之處,也是佛陀思想最具魅力的所在,或者說,佛陀思想的底子其實是徹底顛覆性的,對於語言背後的意識形態表示了完全的質疑,並把這種與語言密不可分的意識形態看作是囚牢。佛陀的所有努力,都在打破這個囚牢,把人從意識的束縛里解放出來,回到一種自在的狀態。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