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的智慧是什麼意思


時間:2018/5/3 作者:仁澤

智慧(佛教解釋)

智慧(狹義的),是生物所具有的基於神經器官(物質基礎)一種高級的綜合能力,包含有:感知、知識、記憶、理解、聯想、情感、邏輯、辨別、計算、分析、判斷、文化、中庸、包容、決定等多種能力。智慧讓人可以深刻地理解人、事、物、社會、宇宙、現狀、過去、將來,擁有思考、分析、探求真理的能力。與智力不同,智慧表示智力器官的終極功能,與「形而上謂之道」有異曲同工之處,智力是「形而下謂之器」。智慧使我們做出導致成功的決策,有智慧的人稱為智者。

智慧:是由智力體系、知識體系、方法與技能體系、非智力體系、觀念與思想體系、審美與評價體系等,多個子系統構成的複雜系統。包括遺傳智慧與獲得智慧、生理機能與心理機能、直觀與思維、意向與認識、情感與理性、道德與美感、智力與非智力、顯意識與潛意識、已具有的智慧與智慧潛能等等眾多要素。

概念解釋

定義:智力概念觀著力事物作形容。同義於形式 意義 道理 本質 性質。

詞語解釋

辨析判斷、發明創造的能力不只是情感和願望,智慧在決定這些重要問題時必然有其作用。

聰明才智

《墨子·尚賢中》:「若此之使治國家,則此使不智慧者治國家也,國家之亂,既可得而知已。」

嵇康《大師箴》:「下逮德衰,大道沉淪,智惠日用,漸私其親。」

梅堯臣《桃花源》詩:「英雄滅盡有石闕,智惠屏去無年華。」

袁鷹《篝火之歌·為家鄉畫圖樣》:「用雙手把圖樣變成現實,靠你,靠我,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梵語「般若」(音bo-re)的意譯

佛教謂超越世俗虛幻的認識,達到把握真理的能力。

《大智度論》卷四三:「般若者,一切諸智慧中最為第一,無上無比無等,更無勝者,窮盡到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歸心》:「萬行歸空,千門入善,辯才智惠,豈徒七經、百氏之博哉?」

《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經文》:「神通能動於十方,智惠廣弘於沙界。」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