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史書記載的讀誦《金剛經》感應故事系列一


時間:2018/5/3 作者:仁澤

盧景裕

後魏盧景裕字仲儒,節閔帝初年,做國子博士,信奉佛教,解釋周易、論語。跟著他的兄長拜神。因為鄉人反叛,逼迫他一起去對付西魏,後被捕押在晉陽監獄。他誠心念金剛經。結果枷鎖自己脫落。齊神武作宰相,特意地寬恕了他。

趙文若

隋朝的趙文若,在文帝開皇初年病亡。停了七天,家人才欲入殮。忽然文若腿收縮了一下,就停了下來。甦醒之後說:他被一個人追捕,就跟著他走,進入一座宮城。看見一個君王問他:「你在人間有什麼功德?」答道:「就是念金剛經。」君王說:「這是最主要的,你的壽命雖然已盡了,因為你念金剛經的緣故,我再為你延長壽命。」又說:「許多罪中,數殺生為最嚴重。你用豬羊來填飽肚子,難道不是大罪嗎?」於是就派使者領文若到受苦的地方。向北走了三二里路,到了高牆的下面,有一個洞穴,僅容納一人,跟著從這個洞出去,又登上一個高坡,四下遠望,看見一座極高峻的城,那裡煙火連天。黑氣布滿地面。又聽到淒楚痛苦的哀叫聲,不忍再聽。於是就捂著眼睛,堵著耳朵。叩頭而請求出去。他仍感到心痛,口中吐出鮮血。使者領著他回去見君王,王說:「你既然殺生吃肉,不可以不受懲罰就回去。」於是就拿出五枚長釘,釘在頭、手和腳上,痛疼難忍。文若復活後從此專心念經,更不吃肉。後因公事到驛站,忽然夢見一青衣女子向他哀求。他問驛吏道:「你們給我準備了什麼吃的?」回答說:「準備了一隻羊,很肥嫩。」文若追問,驛吏說:「是一隻青色的母羊。」文若說:「我不吃肉。」於是贖回了羊放了它。

趙文昌

隋朝開皇十一年,大府寺丞趙文昌忽然暴死,唯獨心上稍微溫暖。家人不敢入殮,之後又活了。說:「我當初死時,有人領我到了閻羅王的住處。閻王問我:「你一生來,作了什麼福事?」答道:「家裡貧窮,無有能力可以建立功德。只是專心致志地念金剛般若經。」閻王聽了這些話,合掌低頭,讚揚說:「很好。你已念般若經,功德很大。」閻王就派人領文昌,向經藏內取出金剛般若經。文昌向西走了五六里,看見幾十間房子,非常華麗。房子裡經典很多,金軸寶套,裝飾非常好。文昌合掌閉眼,隨手抽出一卷打開看,乃是金剛般若經。文昌捧到閻王的住處,讓一個人拿卷在西面,文昌站在東面,面向經書誦讀,一字不漏。閻王非常高興,就放文昌回家。令讓文昌從南門出去。到了門口,看見周武帝在門側的房內。被鎖著三重鉗鎖,叫文昌說:「你是我本國的人,暫時來到這裡,我要和你說話。」文昌立即拜見。武帝說:「你認識我嗎?」文昌答道:「我過去當過陛下的侍衛。」武帝說:「你既是我過去的臣子,現在回家,替我向隋皇帝說明,我許多罪過都能辯解明白,唯獨消滅佛法的罪重,不能夠赦免,望隋帝給我建立小小的功德。希望通過這些善事保祐,使我能夠離開地獄。」文昌接受囑託而走。等到走出南門,看見一個大糞坑中,有一個人的頭髮浮在上面,文昌問引路的人,答道:這是秦國大將白起,被囚禁在這裡,罪惡未了。文昌到家後才復活。就把這些事奏於皇上,皇帝命令天下的人按人丁出錢為周武帝轉金剛般若經。設立三日的大祭,並記錄下了這些事,寫入隋史之中。

新繁縣書生

益州新繁縣西四十里王李村,隋朝時有個書生,姓苟,擅長王羲之的書法而不去顯露,因此沒有人知道他有這個本事。曾在村東頭野外的空間四面凌空虛寫金剛般若經。幾天就寫完了。他說,這是寫給天上的神仙來念的。當初人都不知道這件事。後來正趕上雷雨天,放牛的小孩在寫著經書的地方站著,卻不沾濕衣服,腳下也是乾爽的,可能有一丈方圓。等到黑天,村人感到奇怪。之後每當下雨,小孩常常聚集在那裡,衣服不濕。唐高祖武德年間,有一個外地來的和尚告訴村里人說:「這個地方空中有金剛般若經,諸天神在上面設寶蓋覆蓋著它。不可以輕易冒犯。」從此就在這地方周圍設定欄桿。來阻止人畜的踐踏。每當到了齋戒日,村人從四面八方趕來設供祭佛,能常常聽到天空中有音樂聲。聲音震動蒼天,響而震耳。

蒯武安

隋朝蒯武安,是蔡州人。他臂力過人,擅長射箭,常常射老虎。正趕上老虎在嵩山以南行兇,前去射虎。快到深山時,忽然有一個怪物象野人一樣。用手撕開老虎的皮,罩在武安的身上,又把他推下深澗。等到他起來,已經變成老虎了。他非常驚慌害怕,不知道怎麼辦。忽然聽到鐘聲,知道是和尚住的地方,就去求救。果真看見一和尚在念金剛經,他就閉著眼睛趴在那裡。那個和尚用手摸他的頭,忽聽一響巨響,頭已破了,武安才從中露出,就把前面的事全告訴和尚。和尚又撫摸他的脊背,便隨手而開,武安才完全露出來了,全身的衣服都在,只是有些老虎的毛,大概是先前長瘡的地方粘的毛。從這以後他便出家,專心念金剛經。

睦彥通

睦彥通是隋朝人,虔誠地念誦金剛經,每天學習十遍之多。當時李密造反,彥通守衛武牢關。城裡的人慾殺他,來回響義軍。彥通事先知道了這件事。急忙出城。賊眾拔刀來追趕他。到了深澗前,被迫急忙跳入澗中,他感到好象有人拉住他的右臂,把他放在磐石上。他一點也沒有受傷。天空上有人說:「你因為念經才能得救,得以回家去。」他被拉住的那個右臂,有奇異的香氣,多日不消散。以後爵位到方伯,九十多歲才死。

杜之亮

隋朝杜之亮,文帝仁壽年間做了漢王諒的參軍。後來諒舉兵在并州謀反,失敗。亮和他的同僚等都被抓進監獄裡,亮惶慌害怕,整天的哭泣流淚。忽然夜裡夢見一個和尚說:「你只要念誦金剛經,就可免除這種厄運。」到了天亮,亮就拿來經書,專心致志誦讀學習。等到和首犯準備受刑時,亮也在當中。點到名的都處死,唯獨沒有念到亮的姓名免去了一死。主持典刑的人都被罰,後來趕上大赦又把杜之亮放了出來。到了唐高宗顯慶年間,在黃州刺史的任上才死去。

慕容文策

慕容文策是隋朝人,常常念金剛經,不吃酒肉,隋煬帝大業七年突然死去了。三天後又活了過來。說:「當初看見兩個鬼,手拿文書,捉他到一城門,看管他們都非常嚴厲,入城走了四五里路,看見有一座宮殿有兵把守著,閻王正坐在大殿當中。和尚、道人等眾人物很多,數也數不過來。使者進入拜見,文策跟在最後。閻王一個一個問拘來的人生前作的善惡等事,然後叫他們站在東西兩邊。這時才喊到文策的名字,問他說:「你做了哪些好事?」文策回答說:「我從小就念金剛經。」閻王聽後,拍手稱讚說:「功德很大,暫且放你回去。」忽然看見兩個和尚,舉著火把領著文策。文策就抓住和尚衣角問他。和尚說:「因你念經,因此來護衛你。可隨著火把走。」就出了城門。和尚說:「你知道地獄在哪裡嗎?」然後指著一個大城門說:「這就是。」文策不忍看,請求快離開。兩個和尚就領他到了路上,有一堵牆堵住了去路。和尚就用錫杖敲打牆,牆就打開了。和尚說:「可以從這裡出去。」於是文策又復活了。

柳儉

唐代邢州司馬柳儉,隋煬帝大業十年時曾任岐州岐陽宮監。隋恭帝義寧元年,冤枉他犯了誣告罪而被押在大理寺。柳儉虔心誦讀金剛般若經,有兩頁沒有讀完,不知不覺睡著了。夢見一個印度和尚告訴他說:「施主誦讀經書應當從頭到尾讀完,就能夠得到釋放。」柳儉醒來,勤奮不懈地誦經。又過了兩天,忽然又有令下,就在朝堂上放了他。柳儉在離別時,當夜誦讀經書到三更時分。忽然聞到有奇異的香味,充滿牢房,一直到早晨也不斷,大概是感動上天所造成的。柳儉一直到死,共誦讀經書五千多遍。

蕭瑀

蕭瑀,是梁武帝的重孫子,梁王巋的兒子。梁滅亡後歸順隋朝,官到中書令,封為宋國公。他的女兒是隋煬帝的皇后,他誠篤信奉佛法,常常念誦金剛經。因商議討伐高麗,不附合皇帝的旨意,皇上大怒,和賀若弼、高潁一起被囚禁,想要置之於法。蕭瑀在監牢中。八天念金剛經七百遍。第二天,枷鎖忽然自己脫落,看守的人大驚失色,又給他帶上,等到了金殿上,唯獨寬恕了蕭瑀,那兩個人就受了重罰。於是蕭瑀寫了《般若經靈驗一十八條》,還建寶塔貯藏經書。塔用檀香木造成,高三尺。感召來一黃銅佛像,落在院子裡,把這佛像也安放在塔中,獲得佛骨一百粒。唐太宗貞觀十一年,看見了普賢菩薩,從塔中出來慢慢地向西而去。

趙文信

唐朝遂州人趙文信。貞觀元年忽然暴死,三天後復甦。自己說:「當初死的時候,被人簇擁著驅趕著,與同伴十人,相隨來到了閻羅王的地府。其中有一個和尚,閻王先問道:「師傅在世修行什麼功德?」和尚答道:「貧僧出生以來,專一誦讀金剛般若經。」閻王聽到這些話,忽然驚起。拍手贊道:「太好了,太好了!師傅認真誦讀般若經,應當升天,為什麼錯走到這裡來?」話沒說完,忽然有天衣使者下來,接引和尚上天去了。閻王又叫遂州人上前說:「你在人世有什麼功德?」趙文信答道:「我一生不讀佛經,只喜好庾信文章集。」閻王說:「庾信是個大罪人。現正在這裡受苦,你看見庾信,能認識嗎?」回答說:「雖然讀他的文章,然而不認識這個人。」閻王就叫人領出庾信。才看見是個烏龜的身子。閻王又叫領回去。不一會又變作人來,說道:「我是活著的時候喜好作文章。亂引佛經,雜揉世俗的書,又誹謗佛法。說佛教趕不上儒教和道教,現在受罪報為龜身,很苦。」文信復活之後,把所遭遇的全部講述出來。遂州人很喜歡打獵,等到聽說之後,互相為鑑,永遠斷絕殺生的事。各發誠心,信佛誦讀般若經,到現在也不停止。

劉弼

唐代劉弼,貞觀元年任江南縣尉。忽然有一天,有隻烏鴉在房前的樹上鳴叫。當地人說:「這烏鴉停落的地方是不吉祥的。」劉弼聽說恐懼害怕,想要建立功德,不知道做什麼最好。一夜夢見一個和尚,只是讚頌金剛般若經。讓他誦讀一百遍。等到劉弼醒來,按照和尚的話就誦讀到一百遍。忽然颳起大風,從東北來。拔掉了這棵樹,隔著房舍遠遠扔到村外。那個拔掉樹的地方的土坎,長寬一丈五尺。看那風暴來的地方,小枝細葉,一起隨著風飄舞,風停止之後復原象當初那樣,才知道經書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

袁志通

唐朝袁志通,是天水人,常常念金剛經,年齡二十歲。被抓去做了軍士,失敗逃跑到山岩險峻處,整天沒有吃東西。卻看見了二位童子,拿著滿滿的一碗飯來給他,志通拜謝,忽然間二童子不見了,就吃了飯,結果幾天也不餓。以後回到家鄉。貞觀八年病死,兩天後就復甦說:「被人領著拜見閻王,閻王問在人世做的好事,我答道:『常念金剛經』。閻王很高興地稱許我,並且下令送回去,於是我就活了。」

韋克勤

唐韋克勤從少年開始念金剛經,長大後做了中郎將,從軍攻打遼國,失散在高麗。貞觀年間,太宗征遼,克勤看見了官軍,就連夜出城投奔漢軍。天黑看不見去路,於是誠心念經,不一會看見火炬在前引導,克勤便跟著火炬而走,終於到達漢軍。

沉嘉會

唐朝沉嘉會,貞觀年間任校書郎。因犯罪發配蘭州。思歸的心切。每天的早晚,常常向東拜泰山,願能活著回去,一直過了二百多天。永徽六年十月三日夜,夢見二個童子,儀表服飾很美,說是泰山府君的兒子。說:「府君感謝你早晚禮拜,所以派遣我們來迎接你。」嘉會說:「泰山三千多里,怎麼能去呢?」二童子說:「先生閉上眼睛,不要擔心路遠。」嘉會就按他倆說的那樣,一會的功夫就到了。宮殿宏偉華麗,童子領他進入拜見府君,府君就延請他進入密室,對面坐著談笑,府君學識淵博沒有不知道的事。對嘉會說:「人做惡,如果不被人殺,死後也一定會得到鬼的懲治,沒有能僥倖而赦免的。如果每天能念金剛經一遍,所有的罪過就都沒有了,鬼就不能拘捕你了。」又說:「先前的府君有罪,天曹把他罷免了。我本人姓劉。」嘉會也不敢再問其他的事。曾和嘉會打雙陸,並且擺設酒宴。嘉會站起來,在小廳的東面看見姑臧縣令慕容仁軌捧著笏板端坐在那裡,說:「府君用帖子拘拿我到這裡,已經六十天了,還未處理。」嘉會回來坐下後稟告府君。府君就叫仁軌進來,對他說:「你的縣裡有個女人叫阿趙,被縣尉毫無理由地拷打致死,阿趙到陰司告狀,就錯把你拘來了。」院子裡有一盆水,府君讓仁軌洗了臉,叫一個童子送仁軌回去。嘉會也就告辭,又令二個童子送他。一共在泰山二十八天。同伴們只覺得他的精神恍惚。甦醒之後和先前一樣。嘉會把仁軌的事告訴大家,長史趙持滿讓人驗證,果然是這樣。從此嘉會每天念金剛經,後來遇赦回鄉。

陸懷素

唐朝吳郡的陸懷素,他家在貞觀二十年失火。房屋被燒毀,一齊化為灰燼。只有金剛般若波羅密經沒有被燒掉。裝經的匣子和裝經的軸也都燒完了。唯獨經字卻象先前一樣。聽到的人沒有不驚訝嘆服的。懷素就是高陽縣許仁則的妻子的哥哥,許仁則當時親眼看見,常常說給別人聽。

司馬喬卿

唐代大理寺直河內司馬喬卿,本性純厚謹慎,有志氣有品德。唐高宗永徽年間,做了揚州司戶曹。他的母親死了,他為母親守孝,悲傷憂愁,瘦得皮包骨頭。為了超度母親,他刺出鮮血寫了金剛般若經兩卷。不久,在他為母親守墳所搭蓋的草房旁邊生長出兩棵靈芝草來。九天長了一尺八寸,綠莖紅頂,每天流出汁液一升,喝下去,味道象蜜那樣甜,今天取了,明天又生出來。喬卿的同事幾個人都親眼看到了這件事。

孫壽

唐高宗顯慶年間,平州人孫壽在海邊打獵,遇到野火,草樹全被燒盡,只有一處草叢茂盛,卻不被燒毀。他便疑心草中趴著的是野獸,就用火點著它,竟然點不著。孫壽感到很奇怪,進入草叢中窺探。找到了一卷金剛般若經,它的旁邊又有一個死了的和尚。面色不變,火燒不到他,大概是因為有這卷金剛般若經了。才知道這經的法力不是凡人所能猜測到的。孫壽親自說了這件事。

李觀

唐朝隴西的李觀,高宗顯慶年間住在滎陽。他的父親死了,他在守孝期間刺血寫《金剛般若心經》、《隨願往生經》各一卷。從此庭院之中總是有一股奇異的香味,香氣非常濃,連鄰居也常常能聞到,沒有不稱讚的。中山郎徐令過鄭州,去看望那裡的親友,就都把這件事告訴了他。

豆盧夫人

唐朝陳國公竇夫人豆盧氏是芮寬的姐姐。夫人信奉佛教的罪福觀,常常誦讀金剛般若經。有一回差一頁沒讀完一卷,忽然頭痛,到了夜裡越發痛的厲害了。夫人自己想道,倘若死了就不能念完經書了,於是又要起來誦讀,讓婢女點燃蠟燭。可是火全都熄滅了。婢女空手回來,夫人更加悔恨嘆息。忽然看見廚房中有火炬,慢慢地升入堂階,一直到了後屋內,離地有三尺左右,可是沒有人拿著,光明得象白晝一樣。夫人驚喜,又拿出經書念起來。過了一會,家裡的人打著了火,於是燭光就滅了。從這開始,夫人每天吟誦經五遍,習以為常。以後芮公將要死了,夫人去探望,芮公對夫人說:「我姐姐因為念經得來的福,應當活百歲,托生在好的地方。」夫人年齡到八十歲,沒有什麼疾病而去世。

尼修行

唐高宗龍朔元年,洛州景福寺比丘尼修行的房中,有一個侍女伍五娘,死了之後,修行為五娘立個靈位。經過一個多月,她的姐姐及弟弟在夜裡,忽然聽到靈位上有呻吟的聲音。她的弟弟起初很害怕,後來才問它,答道:「我活著的時候在寺中偷著吃過肉,犯了這等大罪而遭受痛苦的拆磨。我身上有瘡,恐怕污染了床。你可以多把灰放在床上。」弟弟按照她的話做,放上灰後,再看床上有很多的膿血。她又告訴弟弟說:「姐姐擔心你不能縫衣服,你穿得太破了,把布拿來,我給你作件衣服和襪子。」弟弟把布放在靈床上。過了一宿就做成了。又對她的姐姐說:「我小的時候染上了病,就殺一隻螃蟹,取它的汁塗在瘡上就病癒了。現在我已入刀林地獄。肉體中看見有七把斷刀。願姐姐大發慈善憐憫之心,為我修功德救助於我。姐姐很困難,的確很難辦成,我的隨身衣服,對於已經死去的人已經沒有什麼用處了,現在也並沒有破,用這些東西來做功德吧。」沒等姐姐答話。又說:「我自己去拿。」過了一會又說:「衣服已拿來了,在床上。」她的姐姐往床上看,的確是給她入殮時穿的衣服。於是就把它送到淨土寺寶獻禪師那裡。憑著這個去寫金剛般若經。每寫完一卷,就報告說:已經拔出一把刀了。一共寫了七卷。她才說:「七把刀都被拔出來了。現在承蒙所修功德的幫助,我就要去托生了。」於是她和姐弟灑淚而別。這件事是吳興沉玄法說的,和淨土寺的和尚智整所說的一樣。

陳文達

唐朝陳文達,是梓州郪縣人,常念金剛經許願給死去的父母念八萬四千卷,有很多吉祥的兆頭。給別人念經,災禍都能免除。銅山縣人陳約曾被冥司拘魂,看見地下築起一台,一問,說:「這是般若台,等待陳文達來念經的。」他為冥司尊敬到如此程度。

高紙

高紙,是隋朝僕射潁的孫子。唐高宗龍朔二年,從長安順義門走出,忽然碰著兩個騎馬的人說:「大王叫你。」高紙不肯跟著他走,也不知道他們是鬼使,打馬躲開了他們,又被驅趕著。高紙有個哥哥是化度寺的和尚,想要去寺內找他。到了寺廟門口,鬼擋住門不讓他進去,高紙就打了鬼一拳,鬼發怒了,就把他拽落馬下說:「這個漢子是最野蠻粗魯的人。」紙倒在地上,昏死過去。寺廟的和尚把他抬到他哥哥的院內。第二天甦醒過來後,說:起初跟著兩個使者來見閻王,閻王說:「你本來不應該現在來。但你曾毀謗佛法,暫且讓你活著受罪。」於是就叫左右的人割掉他的舌頭,用犁耕他的身,卻沒有使他受到傷害。閻王問本吏說:「他有什麼福德能夠這樣?」回答說:「曾經念過金剛經。」閻王稱讚好,就令放他還生。說到這裡又和其他客人談話,正說著話忽然昏倒,象吞咽東西的樣子。咽喉下面一道白線,流進腹中,象這樣三次。客人問他,他說:「少年時曾盜竊寺廟裡的果子吃,冥司懲罰讓他吞鐵丸子。」以後他出仕做了翊衛,每天專心念經。

白仁皙

唐代的白仁皙,龍朔年中做虢州朱陽尉。被派往遼東運糧,過海時遇到大風,四下看一片昏暗,仁皙憂慮害怕,急忙念金剛經,念了三百遍。忽然象睡夢一樣,看見一個梵僧,對他說:「你念真經,所以前來救你。」不一會風停浪靜,八十多人全都渡過了海。

竇德玄

竇德玄,唐高宗麟德年中做卿相,奉命出使揚州。渡過淮河,船已離岸幾十步遠了,看見岸上有一個人,面容憔悴。捧著一個小包袱坐在地上。德玄說:「天色已晚了,又沒有船過河。」就讓他坐上了船。船行到江中覺得他象是很餓的樣子,又給他飯吃,才渡過去。等到德玄上馬離開,那個人就跟著走,已走了幾里路,德玄感到很奇怪,就問道:「現在你要到哪裡去?」他回答說:「我不是人,是鬼使。現在去揚州,拘拿竇大使。」德玄又問:「大使叫什麼名字?」說:「名德玄。」德玄驚恐,下馬跪拜說:「我就是那個人。」流著眼淚請求他想辦法。鬼說:「你載我過河我很感謝,再賜給我飯吃,我暫且放了你,你趕快念金剛經一千遍,我會再來見你。」過了一個多月,經數也念夠了,那個鬼果然來了,並說:「經已念夠了,保證你沒事了。然而總是要隨我去見一見閻王。」德玄於是躺在枕頭上氣絕了,一宿才甦醒過來。說當初隨著使者進入一座宮城,使者說:「你暫且呆在這,我當先稟告閻王。」使者就進去了。他立於屏障後面,聽到閻王遠遠地說:「你和他合謀定計,洩露了我的事。應打三十棍。」使者退出。解開上衣告訴德玄說:「已打了三十棍了。」德玄再三愧謝。於是引著他進去,看見一個穿著紫色衣服的人,走下台階作揖說道:「你有很大的功德,還不應當來,請你回去。」德玄出去後掉進坑中,又復活了。那個使者又跟著到了,並且說:「餓了,還未吃東西,還要點錢做路費。」德玄都滿足了他。德玄問他將來的官爵,使者說:「仔細記住,從這以後改做殿中監,其次是大司憲,再次是太子中允,再次是司元太常伯,再次是左相,年齡到六十四歲。」說完告辭而去,並且說:「再也不能來了。」以後德玄做官確實象他所說的那樣。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