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如何才能得到最究竟的快樂?


時間:2018/5/3 作者:廣智

如何才能得到最究竟的快樂

我們來到這個世上都是獨一無二的,業力不同所以際遇也不同,習氣也不同,可是我們對於苦的感受卻是相同的,該吃的苦我們必須吞下去,只有經歷過許許多多的苦和難才得見花開。

佛在初轉法輪就為大眾開演苦集滅道,宗喀巴大師在《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下士道和中士道部分也詳細地描寫了種種苦。我們的快樂是那麼地短暫,昨天和親人在一起,無常到來,今天就被迫要分離,誰能主宰自己的命運?為什麼大家要學佛?就是為了最究竟的快樂。所以好好利用短暫的一生,多做有意義的事情,多想想苦難的眾生,我們就有許多堅持下去的理由,感恩磨難和痛苦,學會從苦中成長和解脫。

輪迴就是一個騙局

前一段時間,網路上流行問這樣一個問題,「你幸福嗎?」大家可以問問自己,你幸福嗎?對於你來說幸福是什麼?你最嚮往的生活是什麼樣的?無論你最想要的是什麼,要知道,無始生死以來你都已經得到過無數次了,無量劫以來,輪迴中最美好、最快樂的事情你都已經經歷過無數次了。有的人因為曾經的痛苦經歷難以釋懷,你也要知道,無始以來輪迴中最可怕、最痛苦、最殘忍的事情你也已經經歷過無數次了。

你曾經無數次的死去,屍體累積起來整個三千大千世界都裝不下,你這一世的屍體也只不過是無數具屍體中的一具而已。你前世的親人在這一世變成你的怨敵,你這一世的怨敵很可能在下一世變成你的親人,然而在生死曠野中始終是我們自己獨來獨往,輪迴就是這樣一個永無休止的、巨大的騙局,我們卻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我們可以問問自己,我們每天這樣忙碌是為了什麼,當你在聞思修行的時候又是為了什麼,你有沒有和生死輪迴一刀兩斷的勇氣?如果沒有,你所修的一切法也只能是世間法。希望大家下次再進入輪迴的時候都是為了救度如母眾生乘願再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