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念阿彌陀佛的作用是什麼


時間:2018/5/3 作者:理寧

文/如瑞法師

覺悟的人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無私奉獻眾生的人。為什麼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因為當你為別人付出以後,因果是不虛的,也就是說你給予別人的,他到時候也要回饋你。可能是現在,可能是下一生,可能是未來的未來很遠很遠。所以佛教里說:「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為人民服務不是吃虧的事情,你付出的會收穫回來的,只不過是說我們不做這種想。不去存這種想,你自然也會得到。慢慢地學會跟每個人結善緣,不管是我愛的人還是我恨的人,能不能在心裡把這種所謂的愛和恨都放下?

有所愛的就有愛別離苦。如果是怨憎會,見了面你憎我我憎你,打得死去活來,同樣也是苦。所以讓我的心回歸到當下,遠離於貪愛,遠離於瞋恚,當下的這一念心,你看看是什麼心。當心遠離了貪,遠離了瞋,就很容易達到清淨平等,就很容易平靜下來。

忙了一天我們現在心裡還充滿了憤怒,怎麼辦呢?佛法說,你能不能念上句「阿彌陀佛」或者「觀世音菩薩」?讓我們藉助於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讓我們的心,不管是這樣或那樣的思想,現在都讓它歸回到當下這一念的清淨。

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作用是什麼?就是讓你那千差萬別的思想,由這句阿彌陀佛去將它淨化,讓你來享受一下內在遠離於這些複雜思想後的寧靜。當你念到能念的你和所念的佛合到一起的時候,一念佛心一念佛,念念佛心念念佛,那你這時候的心是什麼心?一定是佛心的!佛心還會起煩惱嗎?不會的!你的佛心,給你帶來的一定是喜悅。

如果你能夠天天去鍛鍊,每天給自己五分鐘來鍛鍊,心會慢慢安定下來。在心安定下來的當下,就會爆發出內在的智慧,智慧就會讓你很有力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