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非仁醫貪戀名聞利養,往生被冰凍草草了事


時間:2018/5/3 作者:心愿

好,接下來我們看五百六十八頁的第四行,『救龍子而傳方』,這個是指孫思邈,在隋唐那個年代,孫思邈是隋唐那個時候的醫學家。他是京兆華原人,今天的陝西省耀縣人。他很謙虛好學,對醫學有很深刻的研究,而且通達百家學說,而且精通老莊,而且他也喜歡佛經。他曾經拒絕隋文帝、唐太宗、唐高宗授給他的官職,他不願意去當官,但是他從來不拒絕病人求診。

這一點我們要勉勵這些想要,有意志要學中醫也好、西醫也好,我也曾經見過這樣的一個醫生,真正要發願做一個仁醫,有慈悲心的醫生,不能夠高高在上,不能說因為我現在是一個很有名的醫生了。我講一個醫生的故事給各位聽,這是真正的因果故事。我以前也是菸酒不斷,還沒有受戒以前,因為造如是因,如是果,所以應酬一多,酒喝得多,肝功能就不好,當然身體就會出毛病。那時候每個月都要到羅斯福路,台北市的羅斯福路四段,有一家中醫診所,去讓他針灸拔罐,每個月一定要奉送五千元台幣。他就跟我講他老師的故事,羅斯福路的這位中醫師跟我講,他老師是怎麼死的?

他老師是非常有名的國醫,台灣的蔣夫人,以前老蔣,蔣介石先生,蔣介石先生的夫人是宋美齡,蔣夫人宋美齡。他是可以講說,蔣介石先生跟宋美齡的,可以講說御醫,都幫他們看過病,當然是名聞利養,很有錢了。他有錢以後,那時候他的身價就上億了,那是幾十年前,財產就上億了。所以相對名聞利養以後,當然就是過著五欲六塵的生活,縱慾的生活,就會到歡樂場合去喝酒,飲酒作樂。聽說那時候給的小費,一次都給一千元,新台幣一千元,那時候的一千元是很多錢。

就後來他死了以後,他太太馬上就大概草草了事,也沒有經過什麼助念。他太太好像有接觸一點佛法,但是也沒有馬上給他處理,草草了事。然後他太太因為平常就跟著他先生,這個御醫,有在旁邊看,多少學會一些醫療行為。後來他先生死了以後,草草了事,就將他冷凍就冰起來了,把他送冰庫去冰起來。

那這位中醫師,名揚一時的這位中醫師死的時候,他年紀不是很大,大概五、六十歲而已。他就託夢給他的徒弟,因為他收了很多弟子,中醫的弟子。幫我看病那個是在羅斯福路四段,他託夢給在延平北路,台北市延平北路有一個中醫師。他死的第二天給他的弟子託夢,他說,哎呀,冷得要死,冷得要死,冷得要死啊。那他這個延平北路這位中醫師,也不清楚怎麼回事,怎麼晚上夢到他老師說,冷得要死,冷得要死,就去他老師他家去問,才知道他老師昨天晚上死掉了。昨天死掉了,被師母把他送去殯儀館,就把他冰起來。他說,冷得要死。

那後來延平北路的這位中醫師,就告訴羅斯福路那箇中醫師說,他說,我們老師,台灣話叫仙ㄟ,仙ㄟ,台灣人講老師叫先生,都叫先生,俗話講叫仙ㄟ,先生,仙的意思,就是我老師。他說,哎呀,我們老師很可憐啊,一輩子名氣那麼大,賺那麼多錢,往生舍報的時候,草草了事。

結果他太太就這樣,處理完了以後隔沒多久,也幫人家針灸。就有一個人到她診所去針灸,因為她還在守喪期間。我們講說父母往生要守喪三年,老師往生要心喪三年。結果對這些古禮都不重視,草草了事,所以就馬上就開業,就繼續做醫療行為。就有一個人在裡面被針灸不當,當場死在裡面,死掉了。後來天天去鬧啊,丟冥紙啊,抬棺抗議啊,要求賠償。當然是花了很多的金錢,因為知道她有很多錢。

所以做為醫生要學孫思邈,從不拒絕病人求診。他認為什麼?人命至重,貴於千金。這八個字很適合學西醫或是中醫的人要學習,這叫醫德,這叫仁醫,有慈悲心的醫生。他提倡讀書人多掌握一點醫術,用治病救人,強體養身。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八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