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說「人身勝過天身」?


時間:2018/5/3 作者:學佛娃娃

人身比天身還殊勝,人身超越天身。人的福報怎麼能超過天人呢?神通也無法超過啊。人身怎麼能跟天身比呢,為什麼說「人身勝過天身」?人可以修持正法,可以獲得成就。在這方面,人比天人還殊勝,還具備條件。

天人為什麼不能修持正法,為什麼不能成就呢?天人福報太大了,條件太好了。他們有神通,經常玩神通。現在世間的一些學佛人,追求世間的福報,還追求神通,完了!在沒有看破、放下之前,這些都是修行的障礙,都是成就的障礙。如果你看破、放下了,沒有事,黃金和牛糞等同,這些東西算什麼啊?但是,在沒有看破、放下之前,你就會貪著這些、這些會束縛你,令你無法精進地修持正法,令你無法獲得成就。

人的福報沒有天人那麼大,修持正法、獲得成就,容易一些。佛講,唯有人才能成為別解脫戒的戒器。其中,北俱蘆洲的人還不能成為別解脫戒的戒器,他們也是因為條件太好了,所以太散亂,太放逸。南瞻部洲、西牛貨洲、東勝神洲這三個洲的人才是別解脫戒的戒器。所謂戒器,這些地方的人受戒才能得到戒體。戒是基礎,沒有戒學就沒有定學,沒有定學就沒有慧學。

獲得人身,尤其是暇滿人身,這是大福報,大家要珍惜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