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人邪淫因果實例警示8 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時間:2018/5/3 作者:懺悔懺悔

71、唐朝的嚴武,嚴挺之之子,出生在名門,二十歲就當上了隴右節度使哥舒翰的充奏判官,三十二歲當上了京兆少尹兼御史中丞,嚴武在京城居住,與一位武官為鄰。這位武官有一位小妾艷麗異常,嚴武引誘小妾一同私奔。武官到督察院報了案,督察院責成萬年縣縣令捉拿嚴武,嚴武帶著武官的小妾躲到了鞏縣的一條船上。追兵逼近,嚴武為了銷毀人證,逃脫罪責將小妾沉入河中。沒有了人證,嚴武逃過了此劫,繼續當官。

八年之後,他做夢被他害死的婦人來到了他的面前對他說:「我失了品行,是由於你的引誘,更何況我沒有對不起你,你為什麼那樣殘忍,你為了逃脫罪責,把我勒死沉入河中。我到陰朝地府告了八年狀,閻王已經受理了此案,派鬼差調查了你的罪行,對你這個喪心病狂的人進行了判決,你的死期就在明天晚上,我在陰朝地府等你報仇。」說完那個女人就不見了,嚴武從夢中醒來,嚇出了一身冷汗,直到天亮也沒有合眼。當天晚上,嚴武真的得了暴病而死,死時年僅四十歲。

72、何澄是一名醫生,素來以醫術高超聞名;同郡有一戶孫姓人家,主人纏綿病榻多年,其妻聽說何澄能治百病,就去請託何醫師。孫妻怯怯的對醫師說:『我先生經年累月臥病在床,為了治病,家中能典當的都典光了,已經是山窮水盡,我想以我的身體,作為您治病和藥草的酬勞,可以嗎?』

何澄說:『你不必如此!有錢、沒錢,我都會替你丈夫治療。你這想法對我是極大的污辱,而且也貶損了你自己的人格,你也不能因為窮困,就不顧貞節。我作醫生的,所見無非都是病人;人命是極脆弱的,無論男女,我都是一樣的同情和關切;你放心,好好照顧你丈夫,我會免費醫治,直到他痊癒。』孫妻聽了,既羞愧又感激的謝過醫師。

有一晚,何澄夢到在一間公堂上,中間坐著一位冠帶正容之主事者說:『你行醫濟世,不貪人錢財,不瞞騙病情,不拖延時間,又能對貧病者施藥與關心;現今婦人在急難中,相求於你,在無人知曉的暗處,你能不亂人婦,老天要賜你一官位,另有五萬錢。』

之後,東宮有病,聽說何澄能妙手回春,於是下詔請何澄進宮;果然一帖藥,東宮的病就好了。皇上真的賞賜了官位與錢財,完全印證了夢中所言。

73、燕慧安,鎮江府丹陽縣人。燕府家財富足,慧安是雙親中年時求神許願而得,因此深受寵愛。讀書時自我期許,希望功名顯達。青少年時期,慧安與同年齡之朋友相聚,常以談論男女之事而互相取笑。隔鄰住著一位年齡相仿之少女,慧安起初在牆上鑽洞偷窺,後來乾脆爬牆過去相戲,整日專思淫慾,懶讀詩書,會考時哪來的成績中榜?

接連二年,慧安都以應付考試為由,離家住在城裡,經常出入茶館酒樓,與歌妓彈琴唱曲,或入花街柳巷,或擲骰賭錢,放縱遊樂,無所不為,又愛**宮淫畫,異說牙阝書,言行輕浮浪蕩,儼然瘋癲少年。

第三年,燕慧安在街上遇到沿路傳送善書的人,接過手一看,是《感應篇》、《覺世經》,因為好奇,翻開閱讀,不禁觸目驚心;仔細思量,幡然悔悟:『這書中描述之行為,盡與我同,仿佛就是寫自己!我是何等愚痴?不肖至此!古聖勸戒牙阝淫,諄諄教誨,我偏貪戀不捨,不知禁忌,真是自暴自棄!』

當天焚香跪禱,發誓『再也不犯牙阝淫,並立志喚醒在學少年,不要迷戀**』;又許願印送這種善書千卷,以求消減過去曾犯之罪。他一樣一樣去實踐。在慧安立志悔過後的第二年,當他應考時,文思斐然,而得到縣試榜首,於是更加努力勸人不輟,又再大量的印送勸戒淫之經文,確實化導很多不同年紀之人。

慧安有一同窗,頑劣不化,因為姦淫而被發現,慘遭圍毆,答應賠錢遮羞,並立下借據,但是又怕凶蠻無理的父親知道而不饒他,情急之下,投水而死。早知如此,何不聽慧安之勸?燕慧安因為及時悔過,又大力倡印善書勸化,不僅自己得享高壽,而且子孫俱貴。

74、松江地方有個曹芬的人去應試赴考。在旅館中忽然有一婦人進來要與他共宿;曹大驚,急忙走去別的旅館借宿避開她。行至途中,見有一群人提著燈火喝道而來。這群人行入一古廟中,擊鼓升堂。曹便伏在廟前,聽到殿上讀出新科榜上的名字。當讀至第六名時,官員稟告說:「此人近日有失德之行為,已被上天削去科名,現在不知應由何人補上?」當中的神說:「松江姓曹的書生,不淫旅館內之婦,正氣可嘉,就以他的名字補上吧!」曹聽到後既驚喜,但又半信半疑。後來開榜時果然是中了第六名。拒色之靈驗,有如此者。

75、宋朝新津人楊希仲,在未得功名前,曾到四川成都一富人家中教書。富家有一美妾,自認才色出眾,到書房調戲楊,楊嚴正拒絕。當天晚上,楊的妻子夢見神告訴她:「你丈夫獨處他鄉,不做邪淫之事,當賜他考試得魁,以彰顯善報。」第二年,楊希仲果然中了四川第一名。由此可知戒淫是世間莫大的功德,上天必定有厚報的。

76、太倉的陸公,容貌及體態俊美。明朝天順三年往南京應試。旅館的東主有一女,晚上竟然往陸處求與他共宿。陸假裝說有病,並與她約於後夜再會。女子走後,陸便作一詩:「風清月白夜窗虛,有女來窺笑讀書;欲把琴心通一語,十年前已薄相如。」次日清早便藉故離去。是年秋天便得上榜。在此之前,陸公之父夢見郡守送來旗匾鼓吹,匾上題有:「月白風清」四字;其父還以為是自己將要去世之兆,寫了一封遺書給陸公。陸公心更惶恐。後來他考到進士,並做官至參政之職。

77、唐臬少年時,有一次在燈下讀書,遇到妙齡女子調戲他,把他房間的紙窗戳破,並以不正經的態度窺視他。當時唐臬便把紙窗補回,並題字說:「掏破紙窗容易補,損人陰騭最難修。」自此以後她便再沒有甚麼異樣了。後來有一僧人經過他門前,見門楣上有狀元及第之匾,左右有兩句似聯非聯,而且兩邊各高懸一燈,照著所題的兩句。僧人覺得奇怪便問他。等到問得其中原委,便知因果確有憑據。後來唐臬果然考中了狀元。

78、姚三韭本來姓卞;他博學而且善於詩文。他曾在一姓懷的家中教學,當時有一女子經常窺探他,而他則嚴肅地不予理會。有一天他在院子曬鞋,該女子便寫了一封信藏在鞋內給他。卞看了信後便託故辭去返鄉。袁怡杏作了一首詩稱讚他,其中有「一點貞心堅匪石,春風桃李莫相猜」之句。卞寫信答袁,極力辯白並無此事。袁怡杏將卞的回信封好,在上頭題了:「你有厚德,子孫必然昌盛。」後來他的兒子諶及曾孫錫皆考上進士。這便是保全他人貞節的果報。

79、蔡啟傳,德清的舉人。他四十歲時仍未有兒子;他愛人便用了五十兩的私房錢為他買了一妾。該妾來到時,不斷低頭哭泣。

蔡問她為何哭泣,她答說:「我愛人欠下巨債,因此便迫我來這作妾。」蔡大驚說:「原來是有夫之婦!」便囑咐愛人明早將妾送還。蔡自已則乘夜去到她的夫家,向她愛人說:「你為甚麼要這樣做?怎可以賣掉自己的愛人?」妾的愛人說:「我欠了巨債,刻不容緩。無可奈何呀!」蔡說:「我會代你還債,並歸還你的愛人,賣身之款也不用還給我了。我今晚不會回家,以表明我的心跡。」便在其夫家留宿。

次日早上天還未亮,便已看見蔡家的人帶那人的愛人回來。夫妻二人悲喜交集,於是不斷叩頭感激蔡的高尚道義。蔡回家後,次年便得考中科舉,愛人也生了兒子。他的後代十分昌盛,富貴也接踵而來。

80、清壬子年秋季考試期中,嘉興的一位姓高的考生,首場的三科目考過以後,忽然提筆寫了二首絕句,其一是「記否花陰立月時,夜闌偷賦定情詩。者番親試秋風冷,冰透羅鞋君未知。」其二是:「黃土叢深玉骨眠,淒涼回首渺如煙。不須更織登科記,繡到鴛鴦便是仙。」後面落款是吳門細娘(吳門即蘇州),題於浙江鎖院(即貢院)。高生出了考場,連夜僱船啟程回家,還未到家,就死在半途之中。從此件事看,一定是高生先與細娘有苟且之事,後來拋棄了她,致使她抱恨而死。但從詩句看,怨而不怒,很有詩家的意趣。竟然失身於一個不值得傾心之人,造成了這樁怨情難銷之憾事!也真夠令人哀傷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