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念什麼經可以幫助父母積功累德,需要回向嗎?


時間:2018/5/4 作者:妙音居士

如果你還沒有什麼其他選擇,我就勸你念《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功德很大,十方諸佛都護念,你能念《無量壽經》,阿彌陀佛就加持你,也加持你的父母,你的有緣眾生都得到利益。念《無量壽經》也需要回向,就念那個回向偈,念的時候一定要隨文入觀,隨著經文你入這個觀察,也就是把經文的內容變成自己的境界。那你要很專注、很投入,不能打妄想。這就需要你自己有誠敬心,印光大師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你得到利益多少,就是你的功德有多大,全在你自己誠敬心的程度。不光是讀經,聽經也一樣,聽經也是戒定慧一次完成。你坐在那裡專注的聽經,不打妄想,你就是持戒圓滿,「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做到了;你心定在那,不打妄想的話,那就是修定;隨著這個講解你能聽明白,你的心清淨,你就真能有悟處,你就是開智慧,戒定慧一次完成。有的人聽經受益大,有的人聽經受益小,為什麼?就是誠敬心不同,誠敬心就是表現在你那個專注度。所以,過去師父看弟子就從這個看,師父講經的時候,底下這些人的表情、神態,都看得很清楚。雖然我們現在不在現場,對著攝影機,我們能夠看到現場,你們的一舉一動我都能看到。過去師父找徒弟就是這么找,看誰有誠敬心,有十足誠敬心的人,就能得十足的利益,這個人將來就是接法的人,衣缽就要傳給他。像六祖惠能大師對五祖是萬分誠敬,神秀大師對五祖只是百分恭敬,那五祖衣缽就傳給六祖,不能傳給神秀。所以誠敬心能幫助你開悟。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七五集)2012/7/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