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臨終善惡一念決定著上升與墮落,死生事大!(附臨終需知)


時間:2018/5/4 作者:妙音居士

現在很多人,甚至包括一些佛教徒,為亡人做的事情遠遠不夠。在我們藏地,對於如何為臨終者念經,死後四十九天作哪些佛事,怎樣處理亡人的屍體和骨灰,去世一周年後作什麼佛事……在這些事情上特別講究。從一方面看,這是藏族的一種傳統,但從另一方面看,這也是一種不可缺少的佛教行為,對亡人有很大的利益。

人死的時候,就像從酥油中抽出一根毛般獨自離開,在那個時候,錢財、地位、受用都沒有用,唯有正法最有用,可是很多人卻不重視以正法來利益亡者。我看到有些人家裡人死後,一處理完屍體就沒事了,好像家裡的畜生死了一樣。更有甚者,有些人不但不為亡者做善事,反而跟隨一些民間的陋習為亡者殺雞宰羊,不僅浪費財產,還造下了很多惡業。很多佛教徒都是如此,不信佛的人就更不要說了。看到、聽到這些不如法的事情後,確實非常令人傷心。我希望大家以後要去除這些陋習,儘量讓亡者的命運有所改善,否則有的人雖然來到了人間,也遇到了佛法,但在最關鍵的時刻卻沒有得到佛法的利益,這是很可惜的。

佛教的臨終關懷和世間的臨終關懷差異

雖然世間的臨終關懷是一種善舉,但站在佛教的高度來看,這些關懷只是暫時的,並不能從究竟上解決問題。只有通過佛法的方便,才能讓人們暫時遠離身心的痛苦,究竟往生清淨剎土,獲得出世間的聖果。因此,佛教的臨終關懷才是最圓滿的。

在《西藏生死書》里也有這樣的事:一個人被車撞死了,有位路過的出家人馬上為他念經超度。佛教的經咒不論從誰的口中念出來,對亡人都有利益,所以出家人和居士今後要主動為亡人念經超度。我們應該在大悲心的推動下,無條件地為亡人作法布施。

我們應該如何開展臨終救度

如果有些人真的關心死去的親人,就一定要為他們安排好佛事。有些人對薦亡佛事之所以不重視,可能是認為:我的家人死得非常安詳,肯定已經往生極樂世界了,所以不用再安排很多佛事。其實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很多大成就者圓寂後都做功德,你的親人為什麼不需要?所以,如果有些人真的關心死去的親人,就一定要為他們安排好佛事。一般來講,藏地特別重視對亡者的超度,基本上都要安排四十九天的佛事,至少也要安排一個或兩個七天的佛事。漢地死的人很多,寺院卻很少,寺院裡的出家人更少,要完全由出家人超度有一定的困難,但是在家人也可以念經,他的親友和子女都可以念經,只要安排得合理,效果也會很好。

人死以後,必須等身體完全冷卻,才能移動身體或者換衣服,最好在二十四小時內不要觸碰死者。應該把亡者放在清淨的地方,如果條件具足,可以專門騰出一間房子放屍體。在屍體沒有處理之前,一直在那個房子裡念經;屍體處理完以後,每天也繼續在那個房子裡念經。還要提醒一點:屍體最好用布蓋上,我看到有些屍體上面什麼遮蓋都沒有,別人看到死者的臉特別害怕,這樣不是很好。

在為亡者念經超度時,布置現場也很重要。要陳設西方三聖像、佛經和佛塔,還要為死者供燈,一般是供七盞燈,最少也要有一盞燈。中陰身時常處於恐怖之中,在黑暗的中陰期間,如果為亡者供燈,會給他帶來光明和安全感,所以供燈非常有必要。在藏地,如果誰家沒給亡者供燈,人們都會說:“他家就像乞丐一樣,連一盞燈都不供。”總之,如果有條件,要儘量陳設佛堂和供品;如果沒有條件,也可以直接為亡者念經(漢地有些人在死者腳下擺三、四個饅頭,說是與眾生結緣,但藏地沒有這種做法。這個放不放你們自己看)。

另外,在助念之前,應該與死者的家人溝通好。因為有些死者雖然是佛教徒,可是他們的家人並不信佛,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煩,事先要和他們搞好關係。在助念的時候,保持現場的平靜也很重要,亡人的親友不要哀號哭泣,應該以悅耳的聲音誦經念佛,這才是對亡人最有利的。對死者來說,如果有了善法,這比什麼都重要。在我們藏地有這種說法:“生前再多的財產,都比不上死後的一句觀音心咒。”

心識即將離開身體時,也極易受他緣影響,如果為亡人哭泣或者造惡業,亡人可能因此而轉生於惡趣,如果為亡人造善法,亡人可能因此而往生清淨剎土。所以我們應該為別人助念,這不僅能幫助亡人解脫,自己也有很大的功德。《蓮宗寶鑑》中說:“若勸得一人生淨土,縱自不修行,亦合得生淨土。”

臨終善惡一念決定著上升與墮落

臨終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刻,對亡者的去向都具有決定性的影響。《法苑珠林》中說:“從生作善,臨終惡念,便生惡道。從生作惡,臨終善念,而生天上。”雖然一生行善,臨終時若產生惡念,死後便會轉生惡趣;雖然一生作惡,臨終時若產生善念,便可以轉生到天界。

在這裡,我還要向大家強調幾個問題:

第一,在死亡到來之際,不能有太大的恐慌,否則會障礙解脫。漢地的一些法師說,要以平靜的心態

迎接死亡,對死亡應作六種想:

⒈ 死如出獄,要有一種從監獄中獲得解脫的想法。

⒉ 死如再生,死亡意味著重新轉生,就像原來在一個地方生活,以後到另一個地方去生活一樣。

⒊ 死如畢業,一個學生從學校畢業後,會根據成績轉到其他領域去發展。同樣,一個人死後,會根據其善惡功過轉生到不同的地方。

⒋ 死如搬家,就像以前住在南方,後來搬到北方去。

⒌ 死如換衣,以前穿黑色的衣服,後來換了一件白色的衣服,同樣,以前是這個身體,死後會換一個身體。

⒍ 死如新陳代謝,人的身體有很多細胞,舊的細胞不去,新的細胞就不會來,同樣,沒有舊生命的死亡,也不會有新生命的到來。

以這六種思維能遣除對死亡的過分恐怖,能讓自己以平靜的心態迎接死亡。我覺得這樣的思維很好。

其實漢地有許多很好的臨終教言,像印光大師的開示中就講過臨終的三大要訣:

⒈ 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

⒉ 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

⒊ 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

如果能依此三法而行,決定可以消除宿業,增長淨因,蒙佛接引,往生西方。”善導大師也講過很多臨終要訣。大家要多看這些大德的教言。

第二,如果有些人覺得生命快要走到盡頭了,而自己的家人又不信佛,我建議這些人提前給家人留下遺囑,在遺囑中安排好自己的後事。這樣的話,如果家人對自己有愛心,他們會按照自己的意願處理後事。否則,如果沒有提前安排好,死後家人會哭哭啼啼(甚至他們不想哭也會請一些人哭,現在南方有些人專門為別人哭喪,據說哭一個小時收費一千元錢),殺雞宰羊,然後隨便處理自己的屍體,這樣沒有任何意義,不僅浪費錢,還造了很多惡業。主要自己抓緊修持正法。

我看過一個修行人的遺囑,他在遺囑中說:我一生學佛,受益良多,倘若你們真的為我好,希望按照我的意願處理後事,幫助我完成以下心愿:

⒈ 病重時,不要把我送到醫院,也不要搞任何搶救,我需要安安靜靜地念佛生西。

⒉ 斷氣後二十四小時內,千萬不可搬動我的身體,也不要在旁邊哭泣吵鬧。

⒊ 可請佛友居士到家裡助念。

⒋ 斷氣後七天內,每天念佛不能中斷,其餘喪葬等事過後再處理。

⒌ 斷氣二十四小時後才可洗身換衣,如果天氣熱有異味,可以燃香祛味。

⒍ 喪事從簡,不宴賓客,禁止殺生,以免增加我的罪業。

⒎ 超度以念佛為主,不要追求形式,具體應按蓮池大師、印光大師的開示來辦。

⒏ 死後四十九天內,親屬要吃素、念佛、放生等,以此功德回向給我,這對活人和死人都有好處。

⒐ 我留下的財產,可用於印經、放生等善事。

⒑ 必須在七天以後方可火化遺體,如遇酷暑,至少也要一天一夜後火化。骨灰撒在森林中,與眾生結緣。

我覺得這個人對死後的安排很如法,尤其是他對遺產處理得很好。現在有很多這樣的事情:一個人還沒斷氣,兄弟、姐妹或者子女就開始為財產爭得不可開交了,甚至大吵大鬧。這種情況你們也許見過,其實這樣很不好,臨終者聽到會很傷心,即便他已經死了,他的中陰身有神通,見到親人們爭奪財產,甚至用自己的財產造惡業,也會非常不高興。

在這方面藏地的做法很好。藏地有這樣的傳統:如果一家有七個人,其中一個人死了,家人會說:“反正我們還活著,再困難也會有辦法,而亡人無依無靠,非常可憐,應該多給他做善事。”一般會拿出整個家產的七分之一為亡人做善事,有些家人甚至會拿出超過七分之一的家產做善事。如果有親友送禮,這些錢財一點都不會浪費,全部用於為亡人刻瑪尼石、印經旗或者作四十九天的佛事等。

第三,要重視四十九天的佛事,一定要盡力為亡人安排。

藏地的四十九天佛事主要念密宗的《聞解脫經》,漢地不一定有這樣的條件,但也可以念顯宗的《金剛經》、《阿彌陀經》或者阿彌陀佛聖號,這應該是能做到的。除了念經,在四十九天之內,還要根據財力儘量為亡者做供燈、放生等善事。其實四十九天佛事並不是藏地獨有的,漢地也有四十九天佛事的說法。如《地藏經》中說:“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這裡說得非常清楚。所以人死後的四十九天非常關鍵,在此期間一定要廣造善事。這個道理就像世間的升學,考前的預備期是四十九天,在此期間如果從各方面做好準備,就能考上理想的學校。

因此,不管出家人還是在家人,都要重視四十九天的佛事。對於臨終者來說,要提前向親友交代好如何為自己作四十九天佛事,不必交代如何分遺產,因為這些不說他們也會分的。對於亡人的親友來說,要盡心盡力操辦好四十九天的佛事,如果實在找不到人念經,也可以自己為亡人念經:在死者的靈牌或者照片前,每天念《金剛經》、《阿彌陀經》、《普賢行願品》、《地藏經》、《法華經》等經典,或者念諸佛菩薩的名號和咒語,這對亡人有很大的利益。

總而言之,我們要以佛法來利益那些處於死亡之際的眾生。現在很多人在這方面做得很不如法,不但不做善事,還要造殺生等惡業,包括有些佛教徒也是如此。有的人雖然知道佛教的做法,但迫於傳統,不得不按世間的方式來辦。我覺得這是不對的,如果傳統的做法不符合正法,就應該拋棄這些。

下面結合漢地喪事的傳統來談談佛教的做法

靈堂設定

我看到漢地有為亡人設靈堂的做法,很多人也特彆強調設靈堂,對此我是這樣認為的:從佛法的角度講,設不設靈堂都無所謂,重要的是要為亡人設佛堂。在我們藏地,一個人死後,要專門騰出一間房子或者搭一個帳篷作佛事,這是非常有必要的。

漢地的靈堂是這樣的:正中間是亡人的黑白相片,上方是“沉痛悼念×××”,下方是一個大大的“奠”字,兩邊是以其一生經歷或功績為內容的輓聯,再兩邊擺著花圈,供桌上供著蠟燭、水果、雞腿等。在靈堂的門口有“簽到處”和“收禮處”,負責接待賓客和接受禮物。很多地方都有這樣的靈堂。

我並不完全反對設靈堂,但我想靈堂的規矩最好改一改:光是掛一個大大的遺像,這沒有什麼意義,不如在上方再掛一個佛像,這才有功德;供桌上也不要擺葷食,要供素食;要求來靈堂的親友們不要哭鬧,要一心念阿彌陀佛名號或者觀音心咒。當然,如果沒有能力,有些人即使想按佛法辦喪事,也不一定做得到,但如果自己有一定的能力,就要儘量改變世俗的做法,按照佛教的方式來辦喪事。

火化

從死者斷氣到火化遺體,中間需要一段時間,這個時候不能操之過急。據說有些殯儀館火化遺體時,工作人員經常聽到焚屍爐中傳出哭聲。我想這可能是火化太早了,亡者的神識還沒有離開身體,一接觸火,人又甦醒過來,結果把人活活燒死了。對於死後何時方能處理遺體,佛教界的說法不一:有些說斷氣後八小時處理遺體,有些說斷氣後二十四小時處理。我是這樣認為的,為保險起見,最好是人死後三天或四天再處理。以前法王如意寶也說,人死後三天或四天處理遺體是比較好的。太晚處理遺體也沒必要,雖然古人有“三七猶有餘識”的說法,但這是極為特殊的情況,如果人死後幾十天再處理遺體,這可能會很不方便,在現代社會也不太現實。

更衣

總之,在生死大事上,大家切勿依從世俗之見。漢地民間有“應趁體有餘溫,早為更衣”的說法。這種說法完全是錯誤的!一定要等身體冷透之後才可更衣,否則過早翻動亡者的身體,亡者會起煩惱而墮入惡道。當今時代,人臨終時基本上都要進行搶救,一番輸氧、輸液、敲打之後,臨終者的心被搞得特別亂,甚至原有的修行境界也用不上。因此修行人臨終時不要在醫院接受搶救,最好在家裡安靜地迎接死亡。

哭泣

漢地還有一種說法,說是“人死一定要哭,不哭凶星不退”。所以有些人專門請人哭喪,並且通過擴音器把哭聲放出去,還要放一些悲傷的音樂。本來有些參加喪事的人不想哭,但被刻意營造的氣氛所感染,最後也跟著哭起來,眼淚也自然而然流出來了。實際上,就像我剛才講的一樣,這樣的哭泣不但沒有任何意義,反而有很大的危害。

殺生

此外,漢地很多地方有殺生祭祀的惡習。古時候國王、大臣等有地位的人死後,要殺人作陪葬或祭祀,現在則是殺旁生作祭祀。這種行為非常愚痴,過失也相當大。《譬喻經》中記載:以前佛陀和阿難來到一條河邊,首先見到五百個餓鬼歌吟而行,後來又見到幾百個人啼哭而過。阿難問佛:“餓鬼為何歡歌?人為何啼哭?”佛告阿難:“這些餓鬼雖然因為惡業而墮入惡道,但現在家人為他們做善事,他們馬上就要解脫了,所以高興地唱歌。而那些人的家人不為他們做善法,反而為他們殺生祭祀,後面很快就要有大火逼迫,所以他們啼哭。”

《地藏經》中也說:“閻浮提眾生,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拜祭鬼神,求諸魍魎。何以故?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

49天不間斷做善事

所以,大家不要殺生祭祀亡人。如果有些人真的愛去世的親人,也很想幫助他們,那千萬不要為他們造惡業,應該為他們多做善事,最好在四十九天內,每天不間斷地做善事。當然,所謂不間斷地做善事,並不是說白天晚上一直不停地念經修法,只要每天都做善事就行了,中間累了也可以休息一會兒。在休息的時候,可以在遺體或者靈牌前打開念佛機。

不要鋪張

值得一提的是,在辦喪事時,也沒有必要鋪張浪費。在一些大城市,買一個好的骨灰盒要花幾萬元,在公墓買一個位置也要幾萬元,其實這些錢不如用來為亡人放生、印經旗、刻瑪尼石、塑造佛像,這樣才對亡者有利益。否則,有些人花了很多錢,只是把骨灰裝在一個小盒子中,然後埋在一處公墓里,在墓碑上刻上死者的名字。雖然這是一種世間傳統,我們也不能一概否認,但是對亡者並沒有真實的利益。有些人為死者花了很多錢,只是為了自己有面子或者博得“孝子”的虛名,其實如果沒有真正利益到亡者,做什麼樣的形式都是沒有意義的.

彩禮的處理

我們都不應該把人死當作發財的機會。一般來講,藏族人根本不敢享用喪事期間的收入,這些錢財全部用於為亡人作功德。因為有些亡者非常吝嗇,他們的中陰身一直盯著家人,看他們怎么處理別人送的錢財。如果家人私自享用這些錢財,亡者的中陰身就會報復他們。所以,藏族人一般都不會“貪污”亡者的錢財。

其實和藏地的喪事相比,漢地喪事的很多做法都沒有任何實義,反而會造下很多惡業,有時候看到這些做法,確實很讓人傷心。當然,從根本上改變這些傳統是很困難的,但我希望道友們要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有所作為:對於自己的喪事,要提前留下遺囑,不要讓家人為自己殺生宴請賓客,自己的錢財應全部用在做善事上;對於親友的喪事,也要按照佛法來辦,儘量為他們多做善事。

在具體為亡者做善事方面,我對大家有幾點建議:

一是要掛經旗。一般三米長算一面經旗,如果經濟條件允許,至少要掛一百面以上的經旗,這樣功德非常大。經旗應該掛在清淨的地方。不過漢地要找這樣的地方比較困難,現在不要說死人,連活人住的地方都很緊張,大城市裡到處都是密密麻麻的人,但不管怎么樣,要儘量找一些合適的地方掛經旗。

二是要供燈。人死後四十九天內,白天夜晚都不能中斷供燈。我想即便條件再困難,每天供七盞燈應該沒問題,如果能多供,當然就更好了。

三是要念經。可以念我們編的《助念往生儀軌》,也可以念其他的經典。在藏地,條件好的家庭,一般要請僧人為亡者念一遍《大藏經》;如果是條件差的家庭,也要為亡者念幾部重要的經典。漢地的佛友們也應當重視念經,如果請不到別人念經,也可以自己念。

四是要注意時效性。為亡人做善法時,主要應該在死後四十九天內做,這七個七天是最重要的。所謂的七天並不是毫無根據的傳說,對中陰身來講,七天是非常關鍵的時間:人死後每隔七天,都要重新感受一次死亡的痛苦,如果在此期間做善事,可以為亡者的轉生創造良好的因緣。一般來講,由於眾生的共業,中陰只有七七四十九天的時間,過了這個期限就要轉世投生。這就像拘留的期限一般是十五天,過了十五天就會被釋放一樣。因此,除了沒斷氣或者剛斷氣就解脫的大修行人以外,對大多數眾生來說,應該以四十九天來對待,在此期間要為亡者多做善法。

除了49天,其他紀念日也記得替亡者做善事利益他們。

我們的親人去世後,自己應該盡力幫助他們,可是現在很多人在這方面做得不夠。學院有些出家人的父母去世了,他們交一些錢請僧眾念經,從此以後就沒什麼了。我覺得這是遠遠不夠的,除了請僧眾念經外,自己以後還要經常為去世的親人念經。還有些人更過分,父母死後連任何善事都不做,他們的理由是:“我的父母是行持善法的,肯定能獲得解脫,所以不用再做善事了。”我覺得這是不明事理的想法,連高僧大德圓寂後都要作四十九天的佛事,你的父母為什麼不需要?

因此,大家要重視為亡者做善事,尤其是死後四十九天內,每天都要為亡者供燈、念經,我覺得這沒什麼做不到的。除了在四十九天內做善事外,此後的每個周年忌日也要做善事。我父親去世十幾年了,可是我的弟弟、妹妹每年都要到父親的墓地掛經旗、刻瑪尼石。漢地不一定人人都有墓地,但每年的忌日為亡者做善事,如念經、供燈、放生等,應該是可以的。可惜很多人沒有做這些事。也許這些亡者生前為你造了很多惡業,死後一直在惡道里受苦,如果為他們做善事,他們當下就會獲得解脫,你為什麼不去做?如果不去做,那真的是沒良心的人了!

——摘錄自《以佛法利益亡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