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明明這個人害我,我為什麼不怨恨他?


時間:2018/5/4 作者:王習訓

「余者」,余者是不定聚,「介於上二聚之間,是為不定聚」。不定聚,果報不一定,完全是業因果報。所以,起心動念是意業,言語是口業,身體的行為是身業,身口意叄業所感是什麼?六道輪迴。六道輪迴自性裡頭沒有,完全是業力變現出來的,確確實實如佛所說自作自受。與別人有沒有關係?沒有關係。

我們在這一生當中,無論受到什麼樣的果報,必須要知道,是自己過去生中造的業、現在世造的業,這兩種業招感的果報,這個果報無論是樂是苦,全是自作自受。特別是受苦難,絕不可以怨天尤人,怨天尤人就錯了,那是罪上加一等。

明明這個人害我,我為什麼不怨恨他?為什麼不報復他?他為什麼不害別人來害我,我們把這個道理想清楚。我跟他一定結的,過去生中,不是過去生中就是這一生,裡面結的冤讎,他才怨恨我,他才來障礙我、毀謗我、陷害我,幹這個事情,我不能怪他。

回頭要反省,我不怪他,我不怨恨他,我的業障就消了;如果我受他的影響,我起了怨恨心,這個事情痲煩了,又結來生的冤業。這麼一來,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而且肯定愈報愈嚴重,雙方都要受苦,這又何必!不如一心念佛,還把功德迴向給他,這個好,所謂量大福大,不要跟人結冤讎。這是佛教導我們最重要的一個科目,絕對不跟人結冤讎,一定要知道叄世因果,心就擺平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一五集)2013/8/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