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眾生心志劣弱,自力難成;若修淨土,依佛願力,故易建立


時間:2018/5/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宗曉法師開示若修淨土,依佛願力,故易建立(一)

下面從第二十八段文接下去看,請大家看講義第六頁第二十八段文是宗曉大師在《樂邦遺稿》的開示:

【宗曉法師《樂邦遺稿》云:寂室曰:眾生泛修善業,唯依自力,故難成就,若修淨土,依佛願力,故易建立。自力難成者,眾生心志劣弱,惡業厚重,以劣弱之心,敵厚重之業,是故難勝。而況外為惡友魔外所折,或為酒色財帛所汨,所修善法,豈易得成乎?依佛願力易立者,良由彌陀本願度生,下至十念,功成即往,依怙佛之是願,故修善法即易建立。】

先看到這個地方,「寂室」是一篇文,叫做「寂室淨土文」,根據宗曉法師在《樂邦文類》所說,這篇「寂室淨土文」,應該就是宋朝王龍舒居士所寫的,因為照文意與《龍舒淨土文》非常的相似。

【唯依自力,故難成就】

「寂室淨土文」說:「眾生泛修善業,唯依自力,故難成就」。這就是說自力聖道教法,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要成就佛道是困難的。

下面就說到念佛解脫生死容易,所以這段文也是聖淨分判,與專修和雜修做一個比較「若修淨土,依佛願力,故易建立」。因為靠自力要成就佛道困難,相對而言,修淨土法門念佛靠佛的願力,所以要成就生死的了辦、是容易的。

自力難成者原因是什麼呢?下面就說出困難的原因「眾生心志劣弱」,凡夫的心確實是如此,很下劣,修行的力量很薄弱,進少退多。

凡夫的心要解脫生死成就菩提,跟追求五欲享受榮華富貴,這兩種心做一個比較,一般人確實追求五欲的心念會比較強。所以凡夫的心,確實如「寂室淨土文」所說的「心志劣弱,惡業厚重」。以凡夫這種劣弱的心,要敵過厚重的惡業,所以靠自力要成就佛道,了辦生死是困難的,有道理嗎?有道理。所以修行靠自力較好,還是靠佛力較好?我想靠佛力應該是不會較不好。當然你若認為自己很有志氣,要靠自力,我跟你讚嘆。因為過去我們本願山,有一位在家居士,他就說我就是要靠自力念佛,我說沒關係你就好好的念佛,我祝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要靠自力念佛,靠他力念佛,那只不過是一個心念而已,同樣都念「南無阿彌陀佛」,所念的佛號相同。看你念六字或念四字,都同樣是阿彌陀佛的聖號,靠自力、靠他力,只不過是一個心態而已,對不對?

我們想一想我們日常生活,沒有一樣不仰仗他力。印光大師在《文鈔》所說的:「世俗法來說,從生至死沒有一樣不仰仗他力,為何對了辦生死這件事,要憑自力不要憑他力」,印光大師還說了較重的話:「喪心病狂一至於如此」。印光大師,是非常慈悲的一個祖師,是一心一意要幫助眾生,了辦生死才會說那麼重的話。

念「南無阿彌陀佛」靠他力,那只不過是一個心念的轉變,凡夫不但是有厚重的惡業,而且外在很容易受惡友魔外所折伏,惡友就是會影響我們修行的,有時候惡友不是外人,是我們自己周遭最親的親人,有時候是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兄弟姐妹,自己的先生、自己的太太,甚至是自己的兒女,你要念佛會阻礙你念佛:「念什麼佛?賺錢比較要緊」。把你的法身慧命,拖死在三界六道,妨礙你邁向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是你的善友或惡友?當然惡友。或許反對妳念佛就是妳的先生。

師父經常跟大家報告,我們本願山一位女眾菩薩,她以前修地藏法門,在拜地藏王菩薩,她的先生將地藏王菩薩拿起來摔破,因為地藏王菩薩的聖像是瓷器做的,所以一摔就很容易破。她在誦《地藏經》時,她的先生將《地藏經》的經文,搶過來撕破。有這樣的人,若沒有這位女眾菩薩親自跟我說,我還不敢相信,竟然有這麼下劣的人,這是事實。所以外在的惡友魔外所考驗,再加上酒色財帛,被酒、被色、被財寶所考驗的,十個倒九個。有的人喜歡喝酒,有的人喜歡女色,有的人對金錢非常的慳貪。「汨」就是淹沒的意思,也就是被酒色財物所淹沒。

所以自力修行,要克服這些重重的考驗,真的不容易。所以「寂室淨土文」才會說下面的話「所修善法豈易得成?」,修諸六道萬行的善法,豈是容易能夠成就道業,解脫生死。所以自力修行,要斷煩惱證菩提不容易。

斷惑證真一句話講過一秒鐘,可是做起來三大阿僧祇劫,還不一定能修成佛道,諸位菩薩!問問自己,內心會起貪慾心嗎?(眾答「會」)!誰不會起貪慾心。內心會起瞋怒心嗎?(眾答「會」)!誰不會生氣。貪瞋煩惱大家都有。所以不靠阿彌陀佛無礙的光明普攝,往生西方解脫生死,道業怎能成就。

【依佛願力易立者】

下面就說出依靠佛的願力,要解脫生死就容易,「依佛願力易立者」,說明為什麼靠佛的願力,就容易解脫生死成就道業,

「良由彌陀本願度生,下至十念功成即往」,這就是第十八願。你把四十八願的每一願念一念,你就知道十念往生,就是在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所以只要說到阿彌陀佛的願力,不管哪一位古今大德,出家人或在家人,幾乎都是拿第十八願出來講,不會拿別的其它的四十七願出來講,幾乎都是拿十八願出來講,為什麼?

因為這是四十八願的根本大願,猶如樹的樹根一樣,是這一棵樹裡面,生長最重要的部位,樹根若剁斷這棵樹,一定很快枝葉就枯乾而死,有了第十八願,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其它的四十七願,你一定究竟圓滿能得到利益。第一願無三惡趣願,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途,如果你沒有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途,對你有沒有用?當然沒有用。所以最重要還是自己絕對能夠往生對不對?當然。

「依怙佛之是願,故修善法即易建立」,「是願」當然是指「下至十念」的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既然說出彌陀本願度生,「是願「當然在說,阿彌陀佛的本願。說出」下至十念「,當然是在說第十八願依靠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修諸善法當然就是念佛,就容易建立。諸位菩薩!這樣你要好好靠佛力念佛嗎?(眾答「要」),道理都已經說得很簡單了,就看你要不要實行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