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智慧與聰明要分明


時間:2018/5/4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為什麼再三地說明因果之重要呢?

不忍心讓大家造成惡性循環,受此痛苦的果報,同時也讓大家認識到自然規律。

獨尊湛現:智慧與聰明要分明

聰明與智慧距離相差遙遠。聰明指在事相上,對事相的表面狹小的範圍,所表現的應變靈活。

思維越敏捷、越複雜,越是愚痴。也是鼠目寸光,只能在事相的某一點,猶如手電筒的光明,有所思維。

智慧就不同了,猶如太陽的光明普照一切的事相,讓大家一目了然,透過事相的表層,對事相的整體徹底的清楚。這樣造作起來就會恰到好處,善惡分明。

獨尊湛現:智慧與聰明要分明

這個智慧是無價之寶。

無論是何出身都不能缺少智慧。否則耍弄小聰明,就很容易陷入因果之中,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有很多貪官,身居顯赫,才華出眾,出口成章,高談闊論。可是呢就是缺少智慧,造成身敗名裂,罵名千古。

所以說智慧是非常難得,與出身沒有任何關係。

獨尊湛現:智慧與聰明要分明

無論是哪一個行業,千萬不要勒取不義之財,這個勒取就是相當於強盜,趁火打劫。

比如現在,教師與醫生的行業,這是世間最有代表性的。

為人師表。這個非常重要,教師做了強盜,那么學生能怎樣呢?

再有醫生稱為白衣天使,這是多么神聖的尊稱,竟然會做起強盜。

白求恩大夫竟然能夠把自己奉獻給異國他鄉,這種精神都已消失了。

嚴重的缺乏醫德。教師缺乏了道德。

獨尊湛現:智慧與聰明要分明

所以說世間都普遍存在,這樣子的表現,高科技再飛速發展,也是無濟於事。

人類缺乏道德,這也是逐步走向滅亡。要想國強民富,必須要從人類的道德觀念開抓起。

這個道德猶如太陽的光明。若是日月無光根本就不會成為世界。所以說這是一個嚴重性的問題。

塵世間無論是任何職業,都要以道德教育為主。道德教育為主。而不是為了奪取利益為主。道德教育是人類的主要的橋樑。

獨尊湛現:智慧與聰明要分明

無論是學佛法的,還是修行的,都必須要對自己有所警示。做人不符合,那么想修成正果,天方夜譚。即使求佛也不會受益。

做任何事情千萬不要違背自然規律,更不要逆天而行。我們佛法是教育,是讓眾生棄惡揚善。任何的行為必須要順從天意。要知道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因果報應可不容忍絲毫的偏差。

獨尊湛現:智慧與聰明要分明

我真誠地希望大家,早日覺悟人生。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無常虛幻的,對這個影像如此的強烈的貪慾,有何意義呢。

再說人生的福報不要奪取而來,而是德行的感召。

外在的一切猶如浮雲,都是隨著內心的德行而聚與散。聚與散也是一念片刻之間。

獨尊湛現:智慧與聰明要分明

所以說儒家思想,是我們人類最佳的標尺,也是人類的救星。佛法也是如此。

千萬不要被欲望沖昏頭腦,淹沒了智慧,受到因果的懲罰是不值得的。

我們大家在同一個自然界中,一定要相親相愛一家人,共同創建一個美美的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