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淨土百問(19)


時間:2018/5/4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色不異空」和「色即是空」有什麼區別?

:這是《心經》的兩句經文。「色」就是身體與森羅萬象的色法,是現象界的種種事相。「空」是指諸法的體性。第一句「色不異空」,是從緣起來看,緣起的種種色法是從性空衍生出來的,沒有性空就不會有緣起。所以從現象上來說,色法和空性是沒有差異的,就叫「不異」。第二句「色即是空」,是從事相上的不異到更進一步地從它的體性上來看,實際上是不二的。既然是緣生法,就是種種因緣湊合的色法,它不是原來就有的,所以它自性本空。「色即是空」不是滅色為空,色法當體即空。「照見五蘊皆空」,照見色、受、想、行、識的空性,就是以真空融妄有,以真融妄,就能夠「度一切苦厄」,度脫分段與變易二種生死苦厄。這是般若系經典裡面非常精闢的闡釋。我們學佛人能夠真正領解色不異空、色即是空,能夠依教奉行,將活得快樂、瀟灑。為什麼呢?因為知道了色的空性,就不會對現象界的五欲六塵貪戀執著,一切如夢幻泡影,都是空的。正是由於認為色的真實存在,才會有一種貪戀執著,得到了欣喜若狂,得不到就沮喪萬分,所以就會迷惑顛倒。對色與空的本質,眾生靠自己的福德智慧是不能把握的,絕大多數人都迷惑在現象界的色法上,競爭忙碌,一生「為他人作嫁衣裳」。如果吾人能觀照諸法空性,就是具備世出世間的般若智慧。所以《金剛經》講,能夠了解這個諸法的空相、無四相、畢竟空、無所有這些道理,對十八種空性,有法空、無法空、有法與無法俱空、空空亦空等等,聽了之後不驚不怖不畏,這種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

在淨土法門,真空與妙有也融攝在這句名號裡面。阿彌陀佛名號有兩個核心功德:一是無量壽,一是無量光,無量壽就是空性,無量光就是妙有。光明是從空性之體自然顯現的,經云:「淨極光通達,寂照含虛空。」何謂清淨?無有見惑、思惑、塵沙惑、無明惑乃至習氣全無,就清淨了。清淨到極點,就契入到無量壽的心體,自然就能夠放光,就有無量光。無量壽和無量光是不異的,無量壽即是無量光,無量光即是無量壽,只有光中有壽,壽中有光,才是阿彌陀佛。如果光明沒有無量壽的湛寂,就會躁掉;如果無量壽的寂定沒有光明的妙用,就會流於頑定、枯定。一定要空寂之中具妙有,壽中有光,才是佛教的中道、第一義諦,即謂第一義諦妙境界相。比如說,西方極樂世界全體依正莊嚴,這些色法,當體即是真如、涅槃,這是「色即是空」;阿彌陀佛契證到諸法的空性,由他的大悲願力顯現了西方世界無盡的莊嚴,這就是「空即是色」。這樣,「色」與「空」就有深刻的辯證關係。我們這樣去理解,就能把般若的空性和淨土的妙有圓融起來,越空越有,越有越空,空有不二,光壽一如,就是佛法的中道。

:如何理解「直心是道場」中的「直心」?

:直心就是正直心、真誠心,而凡夫眾生大多是彎曲的心,偽詐的心。在我執和利益的驅使下,充滿機心用事,由此導致人格的瓦解,人際的緊張摩擦,種種煩惱。是故儒佛聖人悉皆教化眾生要具真誠心。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

《大學》中所述內聖外王之學:格物、致知、正心、誠意……,你能夠正心、誠意就是直心。首先從格物(格除不合理的物慾)入手,由此獲得內在的智慧,這樣心才會正直,意念才會真誠。如果私慾重,人我分別心強,那必定意不誠、心不正。由此就遮蓋了他本有的佛性和智慧。唯有真誠心、正直心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如來藏的德性開發出來,《觀經》開示往生淨土的條件,圓發三心,即得往生,即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至心就是至誠心,一切修道人必須要有正直心。但是吾人想靠自己的力量很難做到正直,比如與身俱來說假話的習氣,在阿賴耶識中叢集諸多種子,隨時不經意地又打妄語。在道理上也知道不對,然境界現前,又故態復萌。

所以還是要好好念佛,眾生的心是彎曲的,而佛號是阿彌陀佛正直心的外顯。念佛的時候,這彎曲的心才隨順佛號的正直而正直,就好像蛇性彎曲,要讓它自己直很難,然蛇進入竹筒子就不得不直。故云: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所以我們要在懇切念佛上獲得正直心,又以正直心去念佛,二者形成良性互動。

:我現在誦經與打坐同修,自打坐後我的膽結石病不疼了,請問打坐能治膽結石嗎?

:你打坐一定要調心吶!不是為打坐而打坐,就是天台講小止觀,你得調身、調息、調心,你的身、心、呼吸與道相應。比如你在那裡念佛,念佛是指自己的心與這個佛號相應,佛號是阿伽陀藥,他就能治你的膽結石。如果你一打坐,你還在想你的很多事情,你怎麼能治膽結石呢?所以不是一個打坐的形態,而是你打坐裡面包含修心調息內容,來決定你是否身體健康的。所以你打坐還是來念佛就可以了,你經行念佛也同樣有這個效果,行住坐臥,心不離佛,佛不離心,便可以達到療治疾病、強身健體的目的。

:請開示「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的經義。

:這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中的經文,大勢至菩薩向釋尊稟白以念佛法門契證圓通的過程。念佛法門是從佛的果地上起修的,把阿彌陀佛大願大行所積累的無量功德,作為吾人修行的因心。這無量的功德是透過六字洪名傳達給行人的,能令行人頓獲如來藏的功德,喻為「如染香人」。這個「香」是五分法身之香,即戒香、定香、慧香、解脫香、解脫知見香。凡夫眾生本來也有這樣的五分法身之香,但由於煩惱無明厚重,無由顯現。由此,阿彌陀佛施設稱念佛名之勝異方便,托彼名號果德,顯發行人性德。就好像身上沒有香的人,日日置於香木房中,他自然就染上香氣了。具縛凡夫,稱念佛名,亦復如是。聲聲佛號,召喚阿彌陀佛的功德,就染上了佛的香。於是凡夫業報身就具有了阿彌陀佛的五分法身的香味,這就是「身有香氣」。佛的果地上的功德就莊嚴著念佛人的心,以五分法身之香、般若智慧之光來莊嚴念佛者的身心,這就是「香光莊嚴」。是故,這三句經文把念佛法門名具萬德、名召萬德、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的奧義和盤托出,吾輩淨業行人當依教奉行。

:一些講法者在講法的時候,特彆強調冤親債主的問題,認為如果沒有解決好與冤親債主的關係,那麼在臨命終時就會受到冤親債主的障礙而無法往生。請對此問題慈悲開示。

:從通途教理來看,冤親債主常於臨命終時,詐親含笑,導引人的神識入三惡道,所以亟須懺悔業障。然而念佛法門與此不同,那就是阿彌陀佛具有救度眾生的大威神願力。當我們執持名號的時候,名號裡面內具的阿彌陀佛光明就在護佑行人,行人五陰魔、外面的天魔乃至多生多劫的冤親債主是靠攏不了的。如果我們念佛的時候,冤家債主還能找我們的痲煩,能障礙我們往生,那就說明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力量是有局限的,實際上不是這個樣子。

如果我們先要解決冤親債主這種業障才能往生,那我們這些煩惱眾生就難得有幾個能往生。因為無量劫以來,我們結了多少冤親債主啊!別說是多生多劫,就說今生,我們罵人、得罪人的事情做得還少嗎?所以我們只是說: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今生開始學佛了,知道冤親債主是有障礙的,所以我們要化冤解怨,同時也深感冤親債主的障礙我們在短時間內難以解決,那麼就請阿彌陀佛幫我們解決。我們投到阿彌陀佛那裡去,就好像欠了很多債的人,與國王是親戚關係,於是便躲進皇宮,這些債主沒有可能到皇宮裡找你的痲煩。這就比喻我們信願持名,有彌陀光明的護佑,就好像得到了皇帝威神的保護力量,所以不必擔心。帶業往生乃念佛法門的特質,更何況至心念佛一聲,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吾人但至誠懇切念佛,悉可蒙佛接引,帶業往生,無須擔憂冤親債主的問題。

:善導大師的弘願門是怎麼回事?

:善導大師是中國淨土宗第二代祖師,他在《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中,敘述釋迦牟尼佛因韋提希夫人之請,「即廣開淨土之要門」,阿彌陀佛在釋尊演說淨土法門過程中,「顯彰別意之弘願」。其要門的主要內容,是定善十三觀與散善三福九品往生章。而「弘願」的內涵是,如《佛說無量壽經》所示: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細味善導大師這段精闢的開示,可以明了弘願的涵義,與要門的釋義是一體交融的,不是將弘願與要門打成兩橛的。定善十三觀的觀想念佛與觀像念佛,無阿彌陀佛弘願加持,亦難以成就。九品往生章中,無論是上品上生,還是下品下生,都是憑著阿彌陀佛的願力加持往生的,上智下愚、善人惡人,悉由弘願所攝受。所以,阿彌陀佛弘願是貫穿、融攝於要門始終的。讚嘆要門,即是讚嘆彌陀弘願;推尊彌陀弘願,即是倡導釋尊要門。眾生根機樂欲不同,隨機說法,側重面亦宜不同,無須高揚弘願,貶抑要門。

須知,阿彌陀佛「顯彰別意之弘願」,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於第七觀顯現於虛空,向韋提希夫人傳達慈悲願力:淨業行人可以讀誦大乘經典往生,可以隨修淨業三福往生,但更核心的是,信願持名,往生更究竟、更圓滿、更快速,更符合佛的度生本懷,所以要處處彰顯信願持名之勝異方便。然為體現淨土普攝一切眾生的特點,釋尊開顯的要門,攝機更廣。然無論是執持名號往生,還是以宗門教下的修行功德回嚮往生,都有阿彌陀佛弘願的加持。所以,一切眾生往生,都是靠阿彌陀佛弘願加持得以成就,要門和弘願相輔相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