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這部經是我們的救命真經


時間:2018/5/4 作者:藎木

這部經在我們一般的說為救命真經,這個救命啊,不是救我們的色身性命,是救我們的法身慧命,所謂救命經啊,因為我們都迷了,迷了我們的真心,迷了我們的性體,這部經能啟發我們,能夠使我們恢複本性。

“金剛”呢,是寶貝,咱們都知道金剛鑽石它能破壞一切物質,咱們經常說金剛鑽啊,就是這個意思,它很堅硬,一切物質不能破壞它,它堅、利、明。堅,指堅固,它的體非常堅固。利,是鋒利,能破壞一切。在眾生本具的,諸佛成就我們的那個般若波羅蜜的智慧德性,無法形容,於是歷代祖師、西天東土的諸位大德說這部般若波羅蜜經時,加個金剛來形容,一者拿金剛來做比,意思是那個般若智慧呢就像金剛一樣。這個形容雖然不很恰當,但沒有另外的一個更好的形容了,再者以示區別,它不是心經。

“般若”的涵義:般若是印度話,不是中國話。印度叫般若,華言即智慧。這智慧是說我們每一位都有與佛無二無別的平等智慧。那是實相為體,般若體是實相啊,不是本具有的,是修成的。雖然是六道輪轉,而它沒受損害。不為一切事物所傷害,拿金剛形容般若就是這個意思啊。其實我們在天、人、阿修羅、地獄、惡鬼、畜生,在這個六道輪轉當中,體性不失,沒受傷害。就像金剛那么堅固似的,這就是般若。但是般若的涵義很多,這是體。它還有用啊,用就是觀照的意思。觀照是能破一切惑,用你觀想的力量,照破一切無明黑暗。用般若,我們的惑業、一切的災難,都能斷除,都能照破。用智慧,一切煩惱都能消滅。就像這部經用金剛來形容。能破壞一切煩惱,不讓煩惱把你迷惑。這是般若意。般若就是智慧。懂得這個意思就行了。

“波羅蜜”就是這個智慧,般若的功能。這個般若的功能,能達到什麼呢?能夠把我們這些在生死此岸的凡夫,苦難的凡夫,運送到般若的彼岸。我們現在在生死輪轉當中,就是在生死海中。能渡到智慧的彼岸,斷除一切煩惱流,達到涅槃,這叫波羅蜜。

“經”不是印度話,經是中國話,比如咱們有四書五經。漢代,佛教傳入中國,皇帝跟大臣想用我們中國的經典來形容佛經。用我們本土這個常用的“四書五經”的這個“經”來形容佛所說的法。由於這個經呢像一個鏡子,能照一些形象,我們金剛般若波羅蜜啊,是我們心中的形象。經者,法也,法乃不變義。經常不變,就是說我們佛所說的法,佛法界、菩薩法界、聲聞緣覺法界、四聖法界如是,六道輪迴亦如是。聖人四法界,凡夫六道輪迴是六凡法界,合起來十法界。這是十界眾生共所遵守的。

軌持,從文字上講,軌生物解,任持自性。有個軌道所循,你就順這個軌道走。能使眾生明白,悟解就是能使眾生開悟。能夠明白,能夠使你自性發揮出來,保證你自性不失。常,乃過去的法則,就像人生了必定死。這是固定的法則。這是經常不變的,還有不死的嗎?沒有,萬古不異的常道就是常。就叫經。又者經當路徑講,就是這一法是入聖道的,必須得經過般若的智慧。所以把它合起來,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就是講怎么樣入佛入聖道的,凡夫不是要了生死嗎?了生死你就按著正常的道路走,你能達到出離生死。金剛般若波羅蜜就是我們了生死的要道。

我們現在能夠聽到般若波羅密經,能夠聽到《金剛般若波羅密經》這個名字,還不說你內容理解,你就能聽到一個名字,你也不是一生二生三四五生啊,是千萬生種的善根啊!為什麼?咱們這兒已經離佛二千五百多年了,在另一種算法三千多年了,不是一個五百年了,已是五個五百年,六個五百年了,你還能聽到《金剛經》,你不謗毀,還信,功德就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