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念不下去,什麼原因?福薄


時間:2018/5/5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前面跟諸位講的善根。持名是福!肯念佛的人有福。念佛念不下去,什麼原因?福薄。確確實實有不少人,教他念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甚至於更簡單一點四個字「阿彌陀佛」,他就是念不下去。

不是在研討經論的時候,話我們不能說。研討經論,我們必須自己要搞清楚、搞明白,這個相就是薄福之相,我們一般人講沒有福報。二六時中執持名號,這是無比殊勝的福報,世間希有的福報。我們看到有很多窮苦的人,一天到晚阿彌陀佛不離口,一串念珠不離手,一天念十萬聲。念得勤快的,我聽說黃念祖老居士在往生之前兩、三個月,每天念佛十六萬聲。他是個密宗的金剛上師,臨命終的時候一心念佛,這是給我們做示範,給我們做榜樣,我們要知道。這就是大慈大悲的示現。

諸位細心想一想,世出世間還有什麼比念佛福報更大的,你找不到了。什麼人有福報?你細心去觀察,這個人「念珠不離手,佛號不離口」,這個人福報最大。怎麼知道?他這一生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什麼人能跟他相比?不要說人間沒得比,天上大梵天王、摩醯首羅天王也沒有法子跟他比。大梵天王、摩醯首羅天王還是六道凡夫,出不了六道,不念佛!這個人肯念佛,這一生當中要往生了。真的明白,真的清楚了,真的覺悟了,決定是這個乾法。這個世間你給他什麼榮耀,給他什麼樣的享受,他都沒有興趣。他的興趣、他的志向是隨緣度日,老實念佛!這是真正覺悟的人,徹底覺悟的人,才能辦得到。

世間已經亂了,李炳老說得很好,佛菩薩、神仙來都救不了。我們再大的慈悲心,說實在話心有餘而力不足。這種狀況之下我們怎麼辦?全心持名念佛,決定往生不退成佛!所以在這個世間,壽命長短不要去計較,一切要隨緣。萬緣放下,一心念佛,自度度他。你自己成就了,別人看到,向你學習,你就度化別人了。我們今天對這個法門有這麼樣堅定的信願,還不是古往今來許許多多念佛成就的人,做出樣子給我們看,這叫做證轉;他來做證明,證明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看清楚,聽明白了,才堅定信願,才能夠放下萬緣,專修專弘。專修跟專弘是一樁事情,不是兩樁事情;專修就是專弘,專弘就是專修,這個綱領要記住,要明了。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第十集)2003/5/29

澳洲淨宗學院檔名:20-015-00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