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往生到極樂世界的秘訣


時間:2018/5/5 作者:王習訓

「至心」,講的是至誠。能不能往生關鍵在這個。這不在別人身上,在自己。什麼是至心?:「至心者,至誠之心也,至極之心也」。就是真誠到極處,真實到極處。學佛人跟人家哪些地方不一樣?用心不一樣。我們從早到晚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處事待人接物,用的什麼心?真誠心。什麼是真誠心?沒有妄心就是真誠心。什麼是妄心?貪瞋痴慢疑是妄心。翻過來把這五種妄心,貪瞋痴慢疑徹底放下,一切時一切處,不管是白天晚上,都不能叫這個心起來。這是往生到極樂世界秘訣。用什麼方法?用念阿彌陀佛的方法把它念走。貪瞋痴慢疑起來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四字都行,馬上把它換過來,愈快愈好,這叫真修行。把妄心修正作真心,真心就是阿彌陀佛,我們離開阿彌陀佛都是妄心。我們就是用一句阿彌陀佛,取代貪瞋痴慢疑,取代所有一切的雜念、妄想、分別、執著,這個做得到!所以,古德教給我們「不怕念起,只怕覺遲」。為什麼不怕念起?念是習氣,是毛病,是無始劫養成的,哪有那麼簡單一下就斷掉?古大德了解事實狀況,所以告訴我們,有念頭、妄念起來不怕,沒事,一知道這是妄念,「阿彌陀佛」轉過來了。要轉得快,要轉得踏實。這叫至極之心也,真誠到極處。

《金光明經文句》說:「至心者,徹到心源,盡心實際,故云至心。」至是達到極處,極處是什麼?極處是心的根源,心的根源什麼都沒有。

「徹者,徹底。到者,達到,即遊子到家之到」好比遊子到家,在外面飄零無依無靠,現在能回到老家來,多麼歡喜!無量劫來我們在十法界流浪,今天念阿彌陀佛回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我們的老家。

「心源者,自心之本源」。就是《三字經》上第一句話,「人之初,性本善」,本善就是心源,心源本來是善的。心源就是本性、就是自性,這是源頭,一切法都從它變現出來的,它自己永遠不變,所變出來的現象都是幻相。就像我們看電視螢幕,螢幕就是真心,螢幕就是本源,它所現的一切相都是假相。相沒有了,本源面目就出來了,一片光明。大光明藏,那是法身,那是自性,那是理體,自性的本源出現了。「盡者,窮盡。實際者,即本經中真實之際」。真實之際就是自性,現在哲學裡講的本體,就是真心,就是一念不生。一個妄想沒有的那個心是真心,起了妄想就錯了。

《楞嚴經》說真心是首楞嚴大定。首楞嚴是遍一切處,無論在哪個法界,十法界依正莊嚴,心從來沒動過,這是真心,真心如如不動。自性本定,自性本定就是真心顯露,真心就是本定,本來是定的,本來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些東西都是貪瞋痴慢疑裡面產生的錯覺,首先要認識它,然後離開它。一句佛號,把心轉在阿彌陀佛上就對了,妄念就沒有了。這個就是徹到心源,盡心實際,實際就是自性、就是真心。「信樂者,信順所聞之法,而愛樂之,即信心歡喜也」。真實之際我們要相信、要歡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