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人都應該如此回向,這個回向的力量大!


時間:2018/5/5 作者:王習訓

「善根者,身口意三業之善,固不可拔,又善能生妙果,生余善」,所以稱它為善根。「又善能生妙果,生余善,故謂之善根」。世出世間一切法,整個宇宙從哪來的?從心想生,心想就有善、有不善。想善,生一切善法;想不善,生一切惡法,就這麼來的。

「心心者,純一之心也,淨念相繼之心也」。心心都是阿彌陀佛,心心都想著極樂世界,心心想著一切祖師大德,對我們的教導。我們要想到報恩,什麼叫報恩?回向是報恩:我把我所修的功德統統放下,給這些有恩惠的人,給這些有緣的人,回向給他們;幫助他們認識佛教,幫助他們覺悟佛法,幫助他們悟入境界,知道這一生可以脫離六道,這一生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就等於回歸自性。「回向者,回者迴轉,向者趣向,迴轉自身所修功德」,而趣向我所期望的,這叫回向。今天我們做任何的好事,都要回向求生極樂世界。我為什麼這麼做?我一心一意想往生極樂世界,往生極樂世界是我這一生唯一的希望,這是大事,其他的都是小事。

「又《往生論注下》曰:回向者,回己功德,普施眾生,共見阿彌陀如來,生安樂國。」我們學佛人都應該如此回向,要見阿彌陀佛,生極樂世界。「是即願中回向二字之義」,含有甚深的義理。「願生我國」,就是回向的總方向、總目標。我為什麼要念佛?我為什麼要放下一切萬緣?為什麼要心心嚮往?就是想往生極樂世界;不但我到極樂世界,我還有一個真正願望,願跟一切眾生往生極樂國土。這個回向的力量大!為什麼?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是阿彌陀佛的回向,跟阿彌陀佛的本願完全相應。「願我一切眾生,往生極樂國土也。」時時不要忘了這一句話,我們每天早晚都是如是回向,代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禮佛三拜,求生淨土。不是自私自利,而是大公無私,我往生,大家跟我一起往生西方,見阿彌陀佛,一生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