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僅僅稱頌「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功德已經是無量無邊數字無法比喻!


時間:2018/5/5 作者:仁澤

以下翻譯資料借用了之前其它師兄在論壇發過的文章(有部分刪減),為什麼我重新貼一份呢,因為之前的標題僅僅是經文的名字,對很多人來說會感覺比較晦澀難懂。

重新貼此文,並另擬標題,相信可以引起更多的人關注,接引更多的人了解三皈依的功德。

末學簡要看了《佛說希有校量功德經》,對僅僅稱頌「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就有如此不可思議的功德,大為驚嘆!

推薦這篇文章當然還有更深的目的,是因為我們可以很善巧方便的幫助父母、家人以及一切有緣的眾生,迅速積累無量無邊的功德。

從現在開始,建議您:

1、每天早晚課,至少加上「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一、三遍或更多)

2、不管你再忙,你至少會有3秒鐘的時間稱頌「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3、很多佛友的家人是介於「可信可不信」佛教的中間地帶,如果你讓他們去誦經或持咒是很困難的事情,但是如果你告訴他們,只要每天稱頌「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就可以積累無量功德(如果還難以理解,就告訴他們,比他們一生甚至所有財產都拿去布施的功德還要大千萬億倍),在適當的利益驅動下,相信他們不會無動於衷,也算是很善巧方便的接引他們學佛,作為兒女,也是報父母恩的很好很簡單的方式。

============

1、爾時世尊告阿難言。此閻浮提地縱廣七千由旬。形如車葙南狹北廣。假使滿中須陀洹人。譬如竹葦甘蔗稻痲。如是一切須陀洹人。其有善男子善女人。滿一百年。持於世間一切所有娛樂之具。盡給施與。復以四事具足供養恭敬禮拜。乃至滅度之後。收其舍利起七寶塔。一一塔廟皆以香華蘇油燈燭。作倡伎樂。繒彩幡蓋種種供養。於汝意云何。彼善男子善女人得福多不。阿難白佛。甚多世尊。佛言阿難不如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淳淨心作如是言。我今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所得功德於彼福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萬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世尊說:這個閻浮提,大約方圓約七千由甸。南窄北寬。假如裡面布滿了須陀恆果的聖人。如同植物的樹葉那樣密集。這樣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夠於一百年間,以種種物質財富,布施供養這些聖人,而且恭敬禮拜,最後起舍利寶塔,繼續供養。這個福德和其以清靜心稱頌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功德比較起來,連其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萬分之一都不到,甚至以數字比喻都無法形容。

2、爾時世尊復告阿難。且置閻浮提。假使西瞿陀尼縱廣八千由旬。其地形狀猶如半月。皆悉滿中斯陀含人。譬如竹葦甘蔗稻痲。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滿二百年。復以世間種種四事。供養如前。乃至滅度之後。收其舍利起七寶塔。一一寶塔。亦以華香燈燭伎樂繒蓋幢幡種種供養。於汝意云何。彼善男子善女人得福多不。阿難白佛。甚多世尊。佛言。阿難不。如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淳淨心作如是言我今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所得功德於彼福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億分不及一。百千億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世尊說:不說閻浮提,說西瞿陀尼,大約方圓約八千由甸。狀如半月。假如裡面布滿了斯陀含果的聖人。如同植物的樹葉那樣密集。這樣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夠於二百年間,以種種物質財富,布施供養這些聖人,而且恭敬禮拜,最後起舍利寶塔,繼續供養。這個福德和其以清靜心稱頌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功德比較起來,連其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萬分之一都不到,甚至以數字比喻都無法形容。

3、爾時世尊復告阿難。且置一閻浮提一瞿陀尼。假使東弗婆提縱廣九千由旬。其地形狀猶如滿月。皆悉滿中阿那含人。譬如竹葦甘蔗稻痲。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滿三百年。復以四事一切樂具。供養如前。乃至滅度之後。收其舍利起七寶塔。一一寶塔。皆以華香伎樂幡蓋。種種供養。於意云何。彼善男子善女人得福多不。阿難白佛。甚多世尊。佛言阿難不。如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淳淨心作如是言。我今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所得功德於彼福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億分不及一。百億分不及一。百千億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世尊說:且不說閻浮提和西瞿陀尼,說東弗婆提,大約方圓約九千由甸。狀如滿月。假如裡面布滿了阿那含果的聖人。如同植物的樹葉那樣密集。這樣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夠於三百年間,以種種物質財富,布施供養這些聖人,而且恭敬禮拜,最後起舍利寶塔,繼續供養。這個福德和其以清靜心稱頌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功德比較起來,連其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萬分之一都不到,甚至以數字比喻都無法形容。

4、爾時世尊復告阿難。且置一閻浮提。一瞿陀尼。一弗婆提。假使北方郁單羅越。縱廣十千由旬。其地形狀四方端直。周匝齊整。滿中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心得自在具正解脫。正智得解脫。其心調伏人中大龍。所作已辦捨棄重擔。逮得自利不受後有。梵行已立身心無礙達眾生意。得六神通具八解脫。譬如竹葦甘蔗稻痲。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滿四百年。復以四事供養恭敬。一切樂具給足如前。乃至滅度之後起七寶塔。一一寶塔。皆以華香伎樂燈燭繒蓋幢幡。種種供養於意云何。彼善男子善女人得福多不。阿難白佛。甚多世尊。佛言阿難不。如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淳淨心作如是言。我今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所得功德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百千億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世尊說:且不說閻浮提和西瞿陀尼,以及東弗婆提,說北方郁單羅越,大約方圓約十千由甸。狀如四方。假如裡面布滿了阿羅漢的聖人。如同植物的樹葉那樣密集。這樣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夠於四百年間,以種種物質財富,布施供養這些聖人,而且恭敬禮拜,最後起舍利寶塔,繼續種種供養。這個福德和其以清靜心稱頌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功德比較起來,連其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萬分之一都不到,甚至以數字比喻都無法形容。

5、爾時世尊復告阿難。且置閻浮提。瞿陀尼。弗婆提。郁單羅越。假使遍四天下。滿中辟支佛獨覺。譬如竹葦甘蔗稻痲。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滿十千年。復以四事供養恭敬。一切樂具給足如前。乃至滅度之後。收其舍利起七寶塔。一一寶塔。皆以華香伎樂燈燭繒蓋幢幡。種種供養。於意云何。彼善男子善女人。得福多不。阿難白佛。甚多世尊。佛言阿難不。如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淳淨心作如是言。我今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所得功德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百千億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世尊說:且不說閻浮提和西瞿陀尼、東弗婆提,甚至北方郁單羅越。假如四天下中,布滿了辟支佛、獨覺果的聖人。如同植物的樹葉那樣密集。這樣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夠於一萬年間,以種種物質財富,布施供養這些聖人,而且恭敬禮拜,最後起舍利寶塔,繼續種種供養。這個福德和其以清靜心稱頌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功德比較起來,連其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萬分之一都不到,甚至以數字比喻都無法形容。

6、假使滿三千大千世界中諸佛如來。譬如竹葦甘蔗稻痲。彼等諸佛世尊至真等正覺。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二萬歲中。常以一切娛樂之具衣服飲食床臥湯藥。種種奉施。乃至滅度之後。收其舍利起七寶塔。一一寶塔皆以華香伎樂繒蓋幢幡香燭油燈。如是供養。於意云何。彼善男子及善女人。得福多不。阿難白佛。甚多世尊。佛告阿難。若復有人直能供養一佛世尊。滿二萬歲。四事具足供養恭敬。乃至滅度收其舍利。起七寶塔。一一寶塔。皆以華香伎樂幡蓋香油燈燭。一切奉施其福尚多。無量無邊不可稱數。何況滿三千大千世界諸佛如來。二萬歲中常以四事供養供給。乃至滅度收其舍利起七寶塔。一一寶塔。各以華香伎樂幡蓋及香油燈。種種所須悉皆供養。實得無量無邊不可算不可數福德之聚。佛言。阿難猶不。如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淳淨心作如是言。我今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所得功德勝前福德。百倍千倍萬倍。不可算數言辭譬類所能知及。

假如這三千大千世界中,密密痲痲都是諸佛如來,正等正覺,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夠於兩萬歲中,以一切資具供養,滅度後起舍利塔,繼續供養不停。這樣的福報極為廣大。

其實僅僅供養一佛如來,福德便無量無邊了,何況三千大千世界的如來呢?。但是這個福德和其以清靜心稱頌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功德比較起來,連其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萬分之一都不到,甚至以數字比喻都無法形容。

7、爾時世尊。復告阿難。若有人能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乃至一彈指頃能受十善。受已修行。以是因緣得無量無邊功德。

如果有人不僅能受持三皈,還能短暫修行十善業,那麼因此而得功德無量無邊。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