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凡夫為什麼有私心雜念?


時間:2018/5/5 作者:學佛娃娃

普通凡夫是有私心、有雜念的。像聖者佛陀是沒有私心、沒有雜念的,這是心態上、發心上的區別。為什麼有私心雜念?關鍵在於沒有破除我執。

有我就有對我的執著,然後就有我愛——對我的愛執,也許口頭上說沒有私心雜念,實際還是有私心雜念。我們有時候也做一些善事,也有一些利益他人的舉動,但是摻雜很多的私心雜念。只要有私心雜念,就會有很多要求,也可以說是求回報的。也許有些人會想:為了家人、為了朋友、為了道友,我是不求回報的……但是當遇到違緣時,你是一心一意為他們,而他們卻不理解,

不感恩,於是你心裡就不舒服了,甚至有一些負面情緒,這說明你有私心雜念,否則不會有這種反應。如果沒有私心雜念,就會覺得這都是自己應該做的,是自己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從內心深處還會感恩對方,還會珍惜這種機緣。因為要成就,要提升,就要靠這些眾生。但是如果心裡不舒服、有情緒,說明自己還是沒有產生真正的菩提心,還是有私心雜念。

佛這樣的聖者是不會這樣的。偉大的佛陀當年成道後,在傳教的過程中,也遇到過很多對境。提婆達多有很多特質,是可以跟佛相提並論的,他也不是普通人,他才華出眾,相貌跟佛陀所差無幾,很莊嚴,很英俊。

他處處跟佛做對,給佛製造障礙,但是佛每次都以慈悲心對待他,最後他對佛陀生起了極大的信心,雖然他犯過兩個五無間罪:一是破和合僧,二是出佛身血。

按照顯宗的教理,五無間罪是定罪,只要犯了必定要下地獄。雖然死後他下了地獄,但是停留的時間非常短,片刻時間、眨眼功夫,就脫離了地獄。因為,他生前已經被佛的慈悲感化了,同時對佛生起了極大的信心,並且做了懺悔。他信心具足,懺悔也是發自肺腑的,所以業障都消除了。

這是佛和普通凡夫的區別。無論眾生對他怎樣,感恩或不感恩,報恩或不報恩,甚至恩將仇報,他的心是如如不動的,是慈悲的。他的心是慈悲的,那麼他的一切顯現也是慈悲的,最後提婆達多也被平等的慈悲感化了。這是發心上的區別,也可以說是心態上的區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