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果有智慧,無論是做乞丐還是做國王,都是快樂的


時間:2018/5/5 作者:學佛娃娃

如果有智慧,無論是做乞丐還是做國王,都是快樂的。人生如同一場戲,我們都是戲裡的演員,要演各種不同的角色,但無論是演乞丐還是演國王,內心都應該是平靜的、快樂的。有智慧就有了一切,所以智慧太重要了。

佛法跟其他的宗教不一樣,佛法講的是智慧。所以佛法里的戒條都是活的,都是可以圓融的、變通的。若是你有隨機應變的能力,受戒一點都不難,都能通達無礙。

我們現在是不通達的,所以處處有障礙。我們受戒太難了,因為沒有智慧,所以處處是障礙。所以大家對受戒失去了信心,覺得受戒太難了,受戒之後受約束了,太不自在,太痛苦了。

佛法是快樂的因,按道理來說,學佛、受戒是給你帶來快樂的,為什麼卻感到痛苦了呢?不要懷疑,是因為自己學佛修行不如法,所以有障礙、有壓力、有煩惱。以智慧去受戒是自由的,是一種大自在——輕鬆,不會有壓力的;無礙,不會有障礙的。

佛法的特性是智慧,佛法不能離開智慧,包括禪定也是如此。現在社會上很多人學冥想,就是什麼也不想。這樣沒有用,若是缺乏智慧,怎麼冥想也超脫不了輪迴,擺脫不了煩惱。即使冥想功夫再深,在定中能呆一天、一個月,甚至一年都沒有用,就是一個無想禪,無法對治煩惱。

佛法講止觀雙運,止即寂止——禪定,觀即智慧。智慧和禪定要相結合,在智慧、覺悟中,定才有力量,才可以超越。

而有的人雖然有智慧,但沒有禪定功夫。道理很明白,尤其是學佛時間較長的人,講起道理來滔滔不絕,但是遇到問題、對境時比凡夫還凡夫。就是因為沒有定力,沒有如理如法的修禪定。若是既有禪定又有智慧就不怕對境了。

智慧也一樣,必須要有禪定的攝持,就可以超越了。我們現在都會講這些超越的境界,但很多人只是跟著別人鸚鵡學舌般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其實並沒有思維,不知道究竟在說什麼。

有的人雖然思維、觀察了,卻發現很矛盾(能發現這個問題也不錯,給他點個讚)。的確是矛盾的,因為以我們的思維方式去思維都是矛盾的。但是佛在《金剛經》、《心經》等般若經里講的是超越的境界,不是我們言思的範疇。

我們的見聞覺知都是不可靠的。我們的我執特彆強,不知道學佛人中有沒有這樣的人,但是不學佛的人中肯定有——「我只相信我自己的眼睛,我只相信我自己的耳朵,我只相信我自己。」你是誰啊?

我們的眼耳鼻舌身都是不可靠的,因為看不清、看不透事物的真相。我們要超越,想獲得這種智慧、境界,必須依靠禪定。好比我們要到太空必須要坐火箭。

有人想坐飛機到太空,這是不可能的(很危險,你可別這樣搞哇),只有坐火箭才可以到太空。想坐火箭要有做坐火箭的條件。

現在有很多人懷疑佛法,說什麼「看不到極樂世界,也看不到地獄啊……」如果你想看到,就要修禪定,有了禪定功夫,就有神通力了,你就能看到了。禪定和智慧要止觀雙運,只靠禪定也不行。

因此佛法里講的戒、定都不離開慧,而慧也不能沒有戒和定的基礎。一般來說,戒定慧最初有次第,先受戒,有戒才有定,有定才有慧。但也是不一定的,不是絕對的。如果後面沒有定和慧,戒學不會圓滿。但是不圓滿也可以先有,定學、慧學也是一樣的。最後三學一體,戒學、定學、慧學,同時圓滿。三學的功德圓滿了,你的級別就高了,不是佛也是菩薩——不是普通的菩薩,是一地以上的聖者菩薩了。

也許有些人心生懷疑,說戒學不能沒有慧學,那到底應該先有戒還是先有慧?一般來講是先有戒學的功德,再有定學的功德,最後有慧學的功德,但也不是絕對的。因為每個人的因緣、根基不同,所以都不好說。

佛當時是應機說法,是根據眾生的根基和意樂來調伏的。按道理是要這樣的,比如上師也是根據弟子的因緣、根基來傳法和調伏的。所以這是不一定的。但是最後三學是一體的,同時圓滿。之前次第產生也不會圓滿。比如說戒學先圓滿,沒有這樣。所以大家要明白,

我在這裡強調的是智慧。如果有智慧,受戒一點都不會有壓力,不會有困難。

---摘自2018觀音法會開示(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