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讀了這兩本書之後,才了解釋迦牟尼佛是人,不是神


時間:2018/5/6 作者:王習訓

內蒙古的第七世章嘉唿圖克圖是我的老師。蒙古語「唿圖克圖」有明心見性、生死自在的意義。章嘉大師終生儉樸勤修,戒行圓滿,精通漢、滿、蒙、藏語文,熟讀五部大乘經典,顯密圓融,行住坐臥,沉穩安詳。章嘉大師是我學佛的第二位老師。

我是從哲學入佛門的,二十六歲開始學佛。第一位老師是當時知名的哲學家方東美先生,方老師告訴我,「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句話很有吸引力,我就開始認真研讀佛經,把佛法當成哲學來看待。

半年以後,很幸運的認識了章嘉大師,他讓我知道了哲學不是佛法的全部,它只是佛法的一個部分;我學佛的根基是在大師的指導下奠定的。大師告訴我,釋迦牟尼是佛教的創始人,學佛要先認識釋迦牟尼佛,才不至於走錯路、走彎路;還告訴我,釋迦牟尼佛的詳細傳記收錄在《大藏經》裡《釋迦譜》及《釋迦方誌》。

讀了這兩本書之後,才了解釋迦牟尼佛是人,不是神。他是古印度迦毗羅衛國的王子,為了解決生老病死的問題而出家學道,後來大徹大悟,對宇宙人生的真相徹底通達明瞭,隨即講經說法,將自己證悟的真理傳播出去。所以釋迦牟尼佛的身分,用現代的話說,是一位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義務工作者,一生從事教育工作。所以我們認識到,佛教是教育,是釋迦牟尼佛對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