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孔愉以救龜封侯


時間:2018/5/6 作者:心愿

我們再看下面,『孔愉以微職而封侯。』這個在蓮池大師《放生文圖說》裡面講,「孔愉以救龜封侯」。孔愉本來是一個小官,有一次經過余不亭,又有講說是餘干亭。根據《晉書•孔愉傳》裡面說,應該是余不亭。有看到一隻烏龜被人抓到了,孔愉心生慈憫,就把烏龜買下來了,放生在河裡面。烏龜浮在水面上,屢次回頭來看孔愉,表示無限的謝意,後來才進入水中不見了。

後來孔愉因為討伐華軼有功,被封為余不亭的亭侯。當在刻官印的時候,官印的上方刻了一個龜紐頭部。那個龜的頭部,那個龜頭都往後回顧。鑄印官覺得這樣不好,龜頭應該向前嘛,它怎么老是回頭呢?就把那個原來刻的印章,龜頭回頭那個再把它銷毀掉,重新再鑄造一個官印。結果鑄造第二顆又是這樣,第三顆也是這樣,模型都是變成龜紐向後回顧。

這個鑄印官就覺得很奇怪啊,就把這個情形去報告孔愉啦。孔愉忽然間想起來說,啊,以前我曾經放過那個龜啊,那個龜屢次回頭要顧望,要回頭看他。他恍然明白說,我現在今天當了這一個余不亭的亭侯,一定是放龜功德的善報,於是就把鑄印官所刻的那個官印保留說,那就用這個好了。這個就是「孔愉以微職而封侯」。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八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