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把自己搞得遍體鱗傷,都是因為有這個


時間:2018/5/6 作者:學佛娃娃

什麼叫出離心?宗喀巴大師講:不貪戀世間,日日夜夜求解脫。即具備兩個條件:一不貪著世間,二日日夜夜求解脫。

也許有些人想:“不貪著世間,我怎么生活,怎么工作啊?”以前也給大家講過,雖然我們不能有欲望,但是可以有願望。

對一個普通凡夫來說,欲望是做一切事的發動機,有欲望才是生活、工作的動力。但是對學佛修行人來說,不能有欲望。學佛修行人雖然不能有欲望,但可以有願望。願望也可以當作發動機,而且這個發動機更健康、更有力量。

欲望是煩惱的根,痛苦的根。因為有欲望,所以在生活、工作上雖然很努力地付出,但是被重重的煩惱、痛苦折磨得傷痕累累。

你們這些人在世間裡生活、工作,整天起早貪黑、忙忙碌碌,把自己搞得遍體鱗傷,都是因為有欲望導致的,如果沒有欲望就好了。

那怎么辦?不可以有欲望,但是可以有願望。什麼是欲望?什麼是願望?——為自己就是欲望,為他人就是願望。

為自己世界是很小的,一個家族再龐大也就幾十個人,現在範圍更小了,把其他人都扔下了,只剩下一個小家庭:自己、伴侶、孩子三人。這個籠子太小了,所以你很痛苦、不自在。

我們無始劫以來串習的:在那個小小的家裡感覺很舒服;出了這個門,看見其他人心裡就開始厭煩了。因為心理上已經把他們都排除了:“那不是我的家人。”

如果你把這個籠子打開——“整個世界都是我的家,所有的眾生都是我的家人。”這樣,整個天空都是你的,你可以自由飛翔。把心量打開,不要太自私,心的力量是無窮的。

包括你面前的這位同事也是你的家人。“不行啊,這樣想也沒有用,對他沒有家人的感覺啊!”如果你明白了道理,經常修煉就有感覺了。

如果你深信佛講的因果、輪迴,知道所有的眾生都是你的父母,都是你的親人,這樣整個世界都是你的家,無論走到哪裡,感覺都像在家裡一樣,看誰都像家人一樣,都很舒服。所以我們要斷除欲望,修利他菩提心。

如果明白了道理,能不日日夜夜求解脫嗎?

什麼是輪迴?處於無明的狀態是輪迴,有業力的牽引是輪迴。沒有人想受業力的牽引,也沒有人想迷迷糊糊的過日子,真明白了道理肯定都想從輪迴中解脫。這就是出離心,大家受居士五戒的前提條件是有出離心。

-----摘自2018觀音法會開示(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